注册

美国卫星图片分析:解放军094晋级核潜艇已达到正式巡航状态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美国的情报评估说,中国大陆的官方和军方正在秘密地研究有关增强,一旦美国和南韩的军队开始压向中朝的边境,中国解放军如何在边境实施紧迫性的压制。同时要夺取到朝鲜核设施,并且可以抢占朝鲜北部大片地

解说:中国解放军的军事改革在逐步地推行,2015年9月3号,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宣布裁军30万,解放军四总部告别了历史舞台,军委机关全新组建15个部门登场,当中解放军正师级以上的机构减少了200多个,全军团以上的建制单位减少一千多个,非战斗机构的现役的员额压缩了将近一半。同时,解放军的军官数量减少了三成,几十支解放军部队移防部署,几百名现役的将军要调整岗位,而解放军的七大军区改组成为东、南、西、北、中五大战区,新成立了解放军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解放军推动新一轮改革的总原则是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组建的总原则。同时,要建设绝对忠诚、善谋打仗、指挥高效、敢打必胜的解放军诸兵种联合作战指挥机构。

中国军方的《解放军报》曾经报道说,不突破大陆军的体制,抛弃大陆军的思维,就难以实现真正的联合作战、联合制胜。军改成立了新的陆军领导机构,大幅地压缩了解放军陆军的规模,陆军占全军的总员额比例降到了50%以下。而解放军的陆军也发展出新的作战兵种和装备,强化了海军、空军、火箭军部队、电子对抗支援部队和诸多新型的作战力量,高科技,军事装备的质量数量提升。中国大陆的官方媒体曾披露说,2014年,解放军当时七大军区,展开对抗演习,来自当时七大军区各自最强的七个旅部队,在内蒙古朱日和演训基地与解放军一支专门扮演假想敌的蓝军旅级部队展开实兵对抗。结果,解放军参演的七支部队交战结果是六比一,蓝军大胜,红军惨败,而这个演训的结果冲击波震动了全军。军委主席习近平当时就指出,要说有短板弱项,能打仗,打胜仗方面存在的问题就是最大的短板,最大的弱项,不改革,军队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而解放军的高级将领也承认,解放军已经多年没有打过仗,太平意识有所滋长,必须要改革,强化实战能力。中央军委特别成立了联合作战指挥中心,习近平主席兼任军委联合作战指挥中心的总指挥,并建立了中央军委到五大战区两级的联合作战指挥机构,重塑解放军的指挥架构。而中国大陆军队启动了打造适应现代化战争的联合作战指挥体系,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视察军队和军队的高级会议上多次地强调说,军队的根本职能就是能打仗,打胜仗。

情报显示,过去五年中国军队第一艘的国产航母正式下水,歼-20、运-20亮相,解放军的海空军常态的警巡东海,战巡南海,火箭军跨区战备,拉动不间断的实战演训。而中国大陆解放军在积极地寻找拉近与现代化强国军队之间的差距和不足的同时,解放军的战略预警、远海防卫、远程打击、战略投送、信息支援等新型的作战力量在变革当中充实加强。正在为一场真正的现代化的实战做好准备。

董嘉耀:片段提到过去五年解放军大型的军改当中连串的措施,新的装备,新的兵种,到底联合作战指挥的实战能力现在到达什么样的水平呢?稍后回来听听海外香港和台湾的分析。

回到《军情观察室》。本周是八一,也是解放军建军90周年。过去五年解放军大刀阔斧进行了连串的军事改革,成立新的机构,有新的兵种和机种,但是呢,这个联合作战指挥的实践到底要经过实战检验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中国正在等待一场真正的实战。今天请到马鼎盛和台湾扶台兴将军来分析。先问一下马先生,怎么看解放军军改五年的成果,到底由何迎接未来战争?

马鼎盛:解放军的军改恐怕有三个方面,一个就是现代化,一个就是正规化,一个就是革命化,这三点是辩证的统一,而这三点归结到一点就是要能打胜仗,在党的指挥下打胜仗。难度在什么地方呢?为什么解放军在五年前已经是很强大了,还要进行军改更强大呢?就因为它有可能是面对一个强敌,如果是打日本、打印度,甚至是打台湾,打南海,这问题都不大,但是你要是面对美军,这个比较强大的,更现代化的,更标准化的这么一个强敌,就必须进行军改。军改最后是不是一定要用战争来检验呢?这也不一定。

董嘉耀:问一下台北的扶台兴将军,从台湾的角度来看,怎么评价过去这几年解放军的军改达到什么样的效果。

扶台兴:全面来看国防部重整法案通过之后,美军的组织变化极为相似。唯一最大的不同就是美军是国军,而解放军这次军改之后,它仍然是党军,这是最大的不同,其他的都一样。难怪在整个军改的开始特别强调总原则是军委管总。

董嘉耀:问一下马先生,解放军建军90年来,现在也说要追赶差距,到底解放军现在的不足在哪里?

马鼎盛:你要达成一个不战而驱敌之兵,这一点是有待增强,不但是在武器装备方面,而且是在它整个的贴近实战的训练。更重要一点,就是在联合作战,也就是联合不同国家部队联合作战这一点,在海外增设军事基地这一点上边,都在可见的将来需要大大的加强。

董嘉耀:谢谢两位分析。本周的焦点,本周是中国大陆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纪念,也提到解放军过去几年展开的军改,解放军未来的精兵强兵,敢打必胜之路,先放一边这个话题。本周要关注另外一个焦点,台湾秘密派出了海军陆战队到夏威夷与美国演训,这是美台又一个重大突破。进入军情互动。

军情互动

董嘉耀:回忆下凤凰网友问题,大家注意到,就在本周传出的消息,台军曾经秘密在今年派出了海军陆战队的官兵到美国的夏威夷和美军进行秘密地演训,网友要问一下马先生,这是继美台之间所谓军舰的互停靠之外,又一个新的重大的突破,怎么看?

马鼎盛:关键就是会不会倒过来美军也登陆台湾进行军事演习,这个如果是秘密地还可以,如果是公开地话,就是直接介入了台海的军事行动了,那么解放军就已经是有理由,以捍卫国家主权的理由去对台动武。对台动武,那在动武之前必须要敢战必胜。

董嘉耀:本周另外一个重要消息是在俄罗斯的海军日的当天,俄罗斯海军高调地进行了大规模的海上的阅兵,当中俄罗斯出动了大规模各类型的舰艇,包括舰载的战机、预警机,还有包括各类型的海上突击部队等等。俄罗斯总统普京亲自到场来校阅,而且特别提到要反击美国、西方对俄罗斯最新的压力。而中国参与中俄军演的军舰也在参与了这次的军事的检阅。节目最后看看相关画面。以上是《军情观察室》,下周三我们再见。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