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对印反击战老兵:停战后送还俘虏 印度兵都舍不得走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随着战争的推进,印军在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全线溃败,然而中军部队突然发布后撤的消息,并且优待俘虏,归还战利品。烈士追悼会上铁血硬汉们回忆逝去战友和艰难岁月纷纷落泪,来听英雄老兵们回忆当年中印战

核心提要:随着战争的推进,印军在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全线溃败,然而解放军部队突然发布后撤的消息,并且优待俘虏,归还战利品。烈士追悼会上铁血硬汉们回忆逝去战友和艰难岁月纷纷落泪,来听英雄老兵们回忆当年中印战争后期的往事。

印军东西段全线溃败 中国部队此时撤兵归还战利品

姜楠:各位好,欢迎收看《凤凰大视野》。1962年11月20号,印度议会在首都新德里举行会议,所有的议员都满怀乐观情绪,期待着印军在前线大捷的消息。然而这一天,印度总理尼赫鲁宣布的消息却是印军在中印边境东段和西段已经全线溃败,中国军队已经兵临印度边疆重镇提斯普尔。

解说:1962年11月20日深夜3点,尼赫鲁紧急召见了美国大使,他请求美国直接干预,要求美国派遣轰炸机和战斗机和中国的军队作战。根据印度的请求,肯尼迪立刻下令,美国太平洋舰队的航空母舰编队紧急驶往了孟加拉湾。这个时候新德里已经开始谣传,说中国攻占了边疆重镇提斯普尔,甚至要派伞兵在首都空降了,而并非流言的是,印度的阿萨姆邦已经真的开始组织军民撤退了,银行烧毁了三十万磅印度纸币,还准备对电厂、自来水厂等等重要的设施进行毁坏性的爆破。可也就在这个时候,北京突然发布了一条消息,自1962年11月2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在中印边境全线停火。1962年11月21日零时,《人民日报》以声明的形式公布了这个决定,决定指出,从1962年12月1日起,中国边防部队将从1959年11月7日存在于中印双方之间的实际控制线后撤20公里。

姜楠:中国军队回撤的消息引起了世界各大通讯社的新闻震荡,全世界都想搞明白中国这到底是怎么了。巴黎一条电讯说,外交人士认为,中国是担心西方国家的大规模武装干涉。伦敦则发布了一条消息说,分析家认为,中国是屈从了来自苏联的压力。而莫斯科却评论说这是中国迫于国内四处蔓延的饥荒,而不得已采取的下策。印度总理尼赫鲁始终疑惑地注视着中印边境前线,他在议会上反复估量说,这可能是个阴谋。

解说:北京发表声明后,中国军队开始在整个战区捡拾印军遗弃的数以千计的武器。其中,许多英美制造的武器都是刚刚运到前线,尚未开箱的。

任林山(原西藏军区译电员):说战利品一个不少地退还给敌人,退还给印度,咱们一个都不要。战士这就在会场上,这就互相议论开了,这是啥政策啊。

袁振杰(原国防11师33团老兵):想不通,意思是要打咱就打,打到底,因为咱们也有负伤的,对不对,战士也有想法,班长啊,有些老首长啊,有负伤的,有些牺牲的,在那个时候越打越想打。

杨若全(对印作战老兵):因为在那块地盘上很好,在西藏来讲,属于江南地区什么都出,森林又多,原始森林多得很,那确实是块宝贝(地),知道吗?所以战士们也想不通了,干部战士想不通啊。但是作为一个军人,服从命令为天职,只要军委有命令坚决执行,毛主席的命令坚决执行。

阴法唐:另外呢对你这个装备,武器、弹药、车辆等等,全部还给印度,这个弯子就大了是吧,还没打过这样的仗啊,怎么能够打了胜仗,得了枪啊、炮啊、车辆等等,还要还给印度兵啊。但是这个命令是很明显的要这样,有一个弯子了,从正在向前追着停下来,这就有一些思想问题。接着是撤回,接着还给它的俘虏,武器装备等等,所有都还给。

解说:尽管有种种的不理解,但是对于军委的命令,参战部队还是严格执行,停战后,32团四连八班战士王世尧就接到了一项特殊任务。

王世尧(对印作战老兵):说这任务不是一般任务,是硬任务,我说啥任务?押送俘虏。

解说:中国军队在察隅等地区建立临时战俘收容所,将几千名印军战俘分别集中管理。王世尧仅带了两个战士押送着1000多名印军战俘,徒步离开了前线。

王世尧:猴多得很,猴子多得很,路是也难走得很,没有路,随便踏的,上上下下,坑坑洼洼地随便踏,前头有带路的,后面有押送的,我在中间来回流动地窜。我走一段,把冲锋枪就突突突,就放上一梭子,放上几发,都是给自己壮胆呢,再一个是震慑敌人呢。

殷士伫(对印作战老兵):一看到记者以后,他那个大胡子这地方就卷起来了,他要把那胡须整理一下,站在那个地方让你照个相,我们就问他了,我说你为啥那么喜欢照相呢?他说照了相以后,你们报纸上一登,我的家人有可能看见,我还活着呢,家里就放心了。

王世尧:坐下休息一下,把我们肩背的干粮,水给俘虏吃,给俘虏吃,我们不吃,先叫他们吃,因为俘虏呢表现也可以,在森林里头,人家有打火机哩,给我点火了弄啥唎,给我照路哩。

解说:1962年秋天,邦迪拉边境一线正是收获的季节,而此时中国就进入了三年经济困难时期,为了满足被俘印军的伙食保障,中国政府不得不从内地紧急调运紧缺物资。

李生义(对印作战老兵):那俘虏营里还有女的呢,他们给(印度)部队有赠送美女,一个连有几个,专门给那些美女有个帐篷,俘虏了的美女也有呢,我见到有四五个。人家不吃大肉,人家吃的是蟒肉啦、蟒油啦、羊肉啦、黄豆啦,他们吃那些东西,大米啦。所以就是根据人家的宗教信仰,人家印度并俘虏营的时候,你爱吃啥你吃啥。

魏培洲(对印作战老兵):咱士兵都抽不上烟,给他们都抽的纸烟,给咱们供的烟叫俘虏兵抽了。

李生义:每天下午还要让他们娱乐,还要打打篮球呢,就是那样。

解说:1962年12月,中国政府派出的红十字会代表与印方代表在邦迪拉进行了战俘交接仪式,并归还了缴获的武器、弹药和其他军用物资。

袁振杰:上午10点左右,印度的开着美国那个中吉普,咱们都规定车到什么地方,三十米一个车,车上一个白旗,你就赶快,他们开得慢慢地就上来了。

张世茂(对印作战老兵):汽车引擎盖上都印着那个红十字,两边插的那个小旗子也是红十字,我们那个时候就在印度兵的营房里边,一个都不许出来,我们只能说是拿着缴获印度兵的望远镜,隔着那玻璃窗,能看见那个操场的移交的情况。

阴法唐(对印反击作战前进指挥部政委):我们那个时候也很有意思的,你看我们交还武器的那个,有一个场子啊,这个场子很大,这个,我们这个有那个,我们那个司令员,他负责交接这个,枪都是要擦好了,擦好了架起来一排,一架一架的是吧,那个车辆都摆上,什么车呢?就是尼桑车,就是现在那个日本的尼桑车,但不是那个铁壳的,不是壳壳的,是篷布那样的,很有意思的。它的武器有美国的,英国的就不用说了,英国的,有的还没有开箱的,那个迂回部队有的还没有开箱的也有点,刚支援来的,坦克、汽车,坦克不知道哪个国家的,几个国家都是,飞机,飞机还有这个,那个是前苏联的,也有美国的,这个这个等等吧。这个反正总的说,那个场面很好看的了,这样就交换,这个都是。当然这个以后慢慢地部队进行学习,弄懂了这个问题了,还好好的没有破坏武器的,破坏它这个汽车干什么,那是很有意思的,很壮观的那个场面。

记者:他们拿什么东西装回去呢?他们那么什么东西装回去呢?

阴法唐:他们有的它都可以开回去了。

记者:开回去。

阴法唐:有些车都是现成的装武器的车,它都可以用车来送回去了。

解说:在阴法唐将军的记忆中,除了归还武器装备,中国方面还特别重视战俘工作。

阴法唐:(交还)俘虏的时候,咱们都是,特别是伤员,都给他养好了伤,给他这个,把这情况给他们讲清楚,哎呀,那感情很深,都流泪啊,上了车都和那医生都是亲的,不想走啊,舍不得,都是流泪的,很感动的。不要说他们,就算军官,以后当时没回去,叫他们还到北京来参观,参观以后回去,他们也是很受感动的。

李生义:那红十字会交换俘虏的时候,叫那大批的俘虏回去呀,他们不愿意上车,到车上,反正哄着领到车边上都不上车。最后,那不是有翻译哩,咱又听不懂,部队上有翻译,就给人家说好话叫人家回去。

魏培洲:拉着咱的手,不让咱们走,最后通过翻译说话以后说,你们什么时间打到我们印度来,我们热情招待你。

解说: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东西两线的战场都是在高原,气侯恶劣,地形复杂,对于战争后援的要害非常高。1962年,中国国内经济还处于困难时期,不过人们的爱国热情却是非常高涨。

阴法唐:虽然困难啊,西藏正好是平叛改革以后,特别是这个农奴在改革中翻身得解放,奴隶人身也自由了,解放了,农奴翻身解放了,那这个怎么说呢,那种爱国主义思想,那种阶级仇恨,那种卫国保家的思想,那种和解放军的感情,依着共产党,信服共产党,共产党说什么是什么。那种劲头,那种积极性,几乎是在我们难以想像的。有的硬是抱着孩子也要支前,你说服都说服不了,都是这样的。

解说:这一场反击战的艰苦卓绝,中共高层也非常了解,毛泽东就曾经说过这样的话,在这一点上,它是现代化,我们是原始化,但革命的原始化战胜了反革命的现代化。

阴法唐:中印反击战也可以说西藏人民支援支出来的,那个情况下要没有人民的支援啊,那是不得了的,那困难大了。我们不像印度,印度它那个时候有公路,有飞机,它这个飞机不仅可以空投,它还可以给旅长送饭吃,我们都没有,连公路都没有。

记者:空军,有空军保护吗?

阴法唐:没有,那个时候都没有的。

记者:一战定边,很快,中央军委的嘉奖令就发到了前沿部队,阴法唐回忆说,关于嘉奖令还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阴法唐:中央军委发了个电报表扬,这次怎么样打得好,一会儿说要收回,大家说,怎么表扬我们怎么又收回呢?一会儿那个电报来了看,加了什么一句话呢?加了一个,中央军委极其高兴,一般的表扬,一般没这种口气,专门还加了这个,说明中央军委是非常高兴的。打得那么漂亮,干净利索。

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责任编辑:梁志强 PV092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