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度已非1962年的印度? 揭秘世界屋脊之上中印战争内幕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1962年,在中国西南的边境上,因为领土的争端,中国与印度爆发过一场历时仅32天的闪电战,中方将其称为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相隔半个世纪后,近一个月来,中印边境冲突持续升级,两国陷入了1962

解说:不过作为沙场悍将,又常年驻守西藏,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却另有考虑。

阴法唐:我们开会把情况一谈,一汇报,他一判断我们的意思是,看来从地形来说也好,从地形地物,印度军队的实力,我们的情况,我们准备的情况,完全可以多打,把他们一扫光都没有问题。当然很慎重的讨论,讨论以后,最后他经过再三考虑,他感觉到可以,就向上面建议了,一建议,当时上面总参开始的时候感觉不行,你们口张得太大了。以后大概是把这个情况报到毛主席,毛主席同意的,怎么同意的?毛主席这个想法就是和别人不大一样的,他大概这样讲,那好嘛,叫他们打嘛,打坏了重来,这不就行了吗?一下子总参都下命令了,说打一个旅。

解说:十九岁的孙瑞峰此时正在西藏拉孜农场里收青稞,突然一阵紧急集结号响起。

孙瑞峰(原国防11师33团老兵):这些东西全部往地里一撇,就都赶快往回跑,到了营房以后给我们讲了,说是印度现在向咱们发起挑衅,咱们要赶快要准备打仗。

解说:接到命令,孙瑞峰和战友们边匆匆收拾行装,当晚,11师33团全体官兵在营区里集合完毕,即将开赴战场。

袁振杰(原国防11师33团老兵):马上就给部队补了一批新兵,四川的,连夜赶到部队来。

任林山:补充(到)连队没有名字,30名够了,四连连长来把这30名领回去给你补充到你们连队,名字怎么办呢?你回去了问。

解说:而在西藏首府拉萨,另一批特殊的士兵也接到了奔赴前线的命令,他们是来自北京的100名高中毕业生,一个月前,包括吴金城在内的这100名学生兵被安排下连队锻炼一年,谁也没有想到,一个月后,突如其来的战争会降临到他们身上。

吴金城:当时我们那个身上也没什么证件,我当时就写了一个条子,我叫什么什么名字,家什么什么地方的,一旦牺牲了以后呢,可以把衣服拿出来以后知道是谁。你打仗嘛,也可能牺牲,也可能受伤的。    

章其坤(原国防11师33团学生兵):在这里头呢。

记者:这当时你从身上取出来的。

章其坤:对,从身上取出来的。

记者:它有多深呢?它进到身体里。

章其坤:当初因为穿的是棉袄,它直接先打到这个水壶带上了,然后穿透棉衣,然后打到肩膀这个地方,肩胛骨上面这个窝里头了,一直留着,后来为什么训练的时候特别刻苦的训练,一个是报这一炮之仇。

中印边境剑拔弩张大战在即 学生兵怀忧患意识奔赴战场

解说:50年前,战争就以这样的方式嵌入他们的身体,也嵌入他们的记忆。1962年的夏天,高考的氛围已经逼近,争分夺秒地备考、复习,时间进入倒计时,一切按部就班,紧张而有序。然而,一条突如其来的消息却打乱了这种秩序,就在临近高考的时候,学校突然下发了征兵通知,招兵简章上写明,此次招兵为学员兵,总数为100人,面向北京各高中招录,学院进入军队后先学习外语,毕业后留在军队工作,条件看起来相当不错,章其坤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章其坤:因为当时八路军也好,解放军也好,英雄模范的人物还是在你脑子里有这个印象,所以也很羡慕军人这个形象。

刘念远(原西藏军区136工兵团学生兵):那么我们这代人,恰恰是和共和国的命运休戚与共的,我们都是新中国解放的时候开始读小学,已经懂事了。

黄志忠(原国防11师33团学生兵):虽然我们年龄很小,但是觉得解放军志愿军是我们最可爱的人。

史悠俊(原藏字419部队154团学生兵):当时英雄人物很多,什么黄继光啦,邱少云啦,所以就感觉的是自己的也做那种人,就是那么一种想法。

孙唯吼(原国防11师33团学生兵):你们家有当兵的,你是军属,好像就比别人高一等似的,社会地位好像比别人高一块似的,有这种优越感。

解说:1962年,成立十三年的共和国正在复杂外交困局中艰难前行,此时,北方的苏联与中国关系紧张,曾经的援助项目纷纷停止,在东南沿海,蒋介石政府也正加紧研究反攻大陆的军事计划。在英雄主义浸润中成长起来的青年一代,对国家有着强烈的忧患意识。然而,即便如此,这些怀揣理想的学生兵,此时也未想到残酷的战争已经悄然逼近。

刘念远:总理在常务会议上有一个讲话,他说同志们,国家碰到自然灾害了,蒋介石在窜犯大陆,尼赫鲁也想趁机捞一把,我没有儿子,但是我要把侄子送去当兵,我号召我们的高级干部,在国家最需要的时间把孩子们送去参军。父亲当时就表态,说我儿子高中毕业。回来以后就告诉我,老大,是党养育了你,现在祖国需要你,我说父亲不用讲了,我一定到西藏去,到前线去。

解说:7月,崭新的军服发了下来,学生们第一次穿上了军装,这一刻,他们真正感觉自己成为了一名军人,喜悦之情难以言表。刘念远的父亲谷牧内心也不知道儿子多久才能回来,此时的中印边境剑拔弩张,大战在即,西藏军区正在紧急调兵遣将,积极备战,没有人能够提前预测战争的方向和结局。100名学生兵离开北京之时正是北京高考的日子,人生的另一条道路就这样与他们擦肩而过。

8月中,这些学生兵从甘肃登上军用卡车,沿着青藏公路向西藏进发,他们的目的地是西藏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拉萨。当时的青藏公路,许多路段还没有铺上柏油,汽车一过烟尘滚滚,这是新兵们第一次切身感受到真实的西藏。

从甘肃到拉萨两千多公里的路程,新兵们足足走了半个月之久,9月4日,车队终于到达了拉萨,在经过壮观的布达拉宫时,学生兵们忘记了旅途的疲惫,兴奋得欢呼起来。

刘念远:经过了布达拉宫的时候,太美了,阳光照着布达拉宫的金顶,那简直是一个童话的世界。

嘉宾:当时我们的想法就是,到西藏学外语,搞情报工作,通过我们的知识为国家服务。

解说:此时的他们并不知道战争正在快速逼近。战争的气氛越来越浓烈,原本这一百名学生兵已经分好了学员连队,准备开始学习外语。1962年的10月7日,新兵们突然接到了紧急会议的通知。

金大业(原国防11师33团学生兵):(给我们)运过去一看,就是阵势就很大,军队军区,所有的军人都在那儿。

记者:多少人在会场?

金大业:那个会场大约应该有三四千人吧,或者是五六千人。

史悠俊:一死一伤以后,那简直就是报仇的心理就上来了,那就是急着要报仇。

金大业,就感觉闻到了战争的气味了,但是没有想到愣让我们也去。

解说:在会议上,军区领导决定,让这一百名学生兵暂缓学习计划,派往前线锻炼成长,这就意味着这些还没有摸过枪的新兵们,即将要走入硝烟弥漫的战场。对于这个突如其来的决定,许多新兵都有些意外。

孙唯吼:没经过军事训练,什么都不会,我们打什么去,拿什么去打去,怎么打,也有这个,这也是客观。

解说:声讨大会结束后,学生兵就被打散分配到各个连队做战前准备,大家第一次感受到了什么是军令如山。

孙唯吼:你这个当兵的,你就得服从命令,领导说怎么办你就怎么办,你不能你说怎么着,那是不行,你当逃兵吗?你也不能当逃兵啊。

嘉宾:大家还是上前线去了,我们还写了决心书啊,写了保证书啊,写了什么都有,还是慷慨激昂的呢。

解说:1962年10月,在西藏的公路上,处处可见一辆辆飞驰的军车,部队已经开始向前线方向集结。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