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抗战胜利刚一个月 蒋介石就突然拔刀对龙云下手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积极为发动内战做准备,而龙云一直反对内战,因此就成了蒋介石的眼中钉。1945年10月3号,抗战胜利刚刚一个多月,蒋介石突然派兵攻入昆明城,“云南事变&rdquo

核心提示:抗战胜利后,蒋介石积极为发动内战做准备,而龙云一直反对内战,因此就成了蒋介石的眼中钉。1945年10月3号,抗战胜利刚刚一个多月,蒋介石突然派兵攻入昆明城,“云南事变”爆发。

姜楠:1945年10月3号,抗战胜利刚刚一个多月,云南昆明依然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巨大的喜悦,在人们的心头还没有散尽,谁曾想此时一个针对龙云的巨大阴谋突然降临。这就是震惊中外的“云南事变”。

解说:1945年10月3日凌晨,春城昆明在睡梦中被凌厉的枪炮声惊醒,在第五集团军总司令杜聿明的指挥下,中央军第五军突然挥师入城,从昆明东门一路杀向威远街的龙公馆。

龙绳德(龙云之子):大概清晨吧,五六点钟就听见枪声,响得很密,这个时候云南省当时的云南省警察局长姓孙,他就打电话到我们家里报告说是第五军在东门往城里面冲,因为城楼上的宪兵制止他们,他们就开枪。

抗战中期蒋介石就为拿下云南做准备 突然拔刀令龙云猝不及防

解说:抗战中期以后,蒋介石以抗战为名,先后把大量的中央军调往云南非别是杜聿明的第五集团军、关麟征的第九集团军、宋希濂的第十一集团军和霍揆彰的第二十集团军,其中杜聿明率领第五集团军集结昆明,大兵压境,龙云为防意外,一直以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昆明行营主任的身份严令中央军不得进入昆明城。此时,惊闻第五军强攻入城龙云知道大事不妙,杀声四起,龙公馆已经被围得水泄不通,所幸有一个后门没有被封锁,龙云从这里逃到了云南省政府所在地五华山。

龙绳德:我父亲到了五华山后,杜聿明的中央军第五军才把蒋介石的命令改组云南政府的命令才送进来。

解说:蒋介石突然拔刀,龙云猝不及防。这意味着两人积累多年的矛盾终于激化,早在1927年,龙云在蒋介石的支持下,开始主政云南。从那时起,两人东西呼应,政治联姻甜如蜜月一般,一直到抗战爆发。

吴宝璋(云南省中国近代史研究会会长):在1927年蒋介石上台龙云也上台,他们相互之间都是在那个时候当然互有需要,龙云最初是支持拥护蒋介石的,后来慢慢的随着整个形势的发展,他对蒋介石的认识也发生了变化。尤其抗战爆发以后。

解说:抗战爆发后,云南变成了大后方,蒋介石开始染指云南地方事务,他命令云南将积存的物资和现金交由国民党政府,将地方军权和财权统统收回,导致云南无法发展,招致龙云强烈反感。

陇承弼(云南昭通市彝学学会会长):因为蒋介石要“君临天下”,龙主席主政云南,俗话说的“奉管不奉调”,我是独立一方。这样呢,这个矛盾终于有一天不可调和的。

解说:西南联大西迁昆明后,在龙云的护佑下,云南昆明变成了著名的民主堡垒。蒋介石如鲠在喉,先后派出众多的军统特务前来镇压学潮,抓捕民主进步人士,但都遭到了龙云的抵制,尽管如此,龙云拥护中央政府的政治大原则始终未变。

龙绳德:西南联大到了昆明后,国民党政府很多限制,那个时候它要求不准谁在云南、不准谁讲学这些通知,我父亲一概都没有执行。我父亲自己讲就说,对蒋介石并没有准备打倒他,我父亲是反对他的这些措施。

解说:1943年龙云回到昭通老家祭祖扫墓,昭通之行,他公开发表反对蒋介石独裁专制的言论。龙云慷慨激昂、多次强调“君为轻,民为重”。面对父老乡亲,他问道:“民主与独裁有什么区别?”

谢本书(《龙云传》作者):抗战进入相持阶段以后,蒋介石要镇压龙云支持的民主运动,龙云和蒋介石之间的矛盾又开始了,特别是龙云反独裁争民主这个情绪非常明显。

解说:进入1945年抗战胜利在望,蒋介石的独裁野心日益膨胀,他挥舞双拳随时准备发动内战,彻底剿灭中共军队,此时“奉管不奉调”倾向民主的龙云,变成了最大的内战障碍。蒋介石咬牙切齿欲意除之而后快。

谢本书:蒋介石为了发动内战,他就需要巩固后方,就需要削清他认为不安定的因素。而这个时候,他认为最不安定的因素、最拿不稳的就是龙云。

解说:早在1945年4月,迷信武力的蒋介石已经磨刀霍霍,他以阻挠政令、危害抗战、包庇左翼分子使昆明成为共产党的温床三大罪名,秘密命令驻扎在昆明的杜聿明暗中部署,准备动用武力胁迫反对独裁反对内战的龙云下台。

龙绳德:他知道我父亲反对内战,他很清楚我父亲的态度,所以说他要打内战必须要解决这个问题,我父亲的想法就是要真正用宪法来控制这个权力,不能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军队国家化、国家制度化,制度是要民主化。

解说:1945年8月17日,蒋介石开始釜底抽薪,这一天根据盟军统帅部指示,他命令总司令卢汉率领第一方面军进入越南,接受日军投降。卢汉一走,驻扎在昆明的少量滇军部队顿时陷入中央军的包围之中,其中杜聿明指挥的第五军更是精锐“王牌军”,而龙云对此显然掉以轻心。

闻黎明(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研究员、闻一多之孙):他没有估计到是在这个胜利刚刚结束的时候,还是如日中天的时候,突然就动手了。你怎么也要有一个缓冲过程吧、一个调解过程吧,矛盾还要有个发酵的过程呢,怎么会这么快呢?他没想到,因为没有任何前兆。

“云南事变”事变后龙云被软禁于重庆、南京 家中勤杂人员皆是国民党特务

解说:蒋介石突然发难,龙云只手难抵,云南省政府被武力改组,龙云主政云南十八年的政治大幕至此黯然落下,1945年10月6日,在宋子文、何应钦、卫立煌等人的陪同下,龙云飞抵重庆,就任蒋介石事先安排好的虚衔职务——国民政府军事参议院院长。

姜楠:1945年10月3号是龙云没齿难忘的黑色一天,苦难中国响起了抗战胜利后的内战第一枪,“云南事变”之后龙云多次讲道:我并没有和蒋介石争江山、夺社稷,无非只是政治主张不同,蒋介石搞中央集权,我主张地方均权,蒋介石要独裁,我主张民主。从此,龙云被软禁在重庆李子壩66号的“翰园”。1946年3月,又被迫随蒋介石“还都”南京。1948年12月被软禁三年的龙云,终于虎口脱险。

解说:暮色渐浓,位于南京中央路上的这栋西式洋房依稀可辨当年风采,1948年12月8日,天刚蒙蒙亮,一辆汽车从这里呼啸而出,直奔南京军用机场,车上端坐的正是化了妆的龙云。

龙绳德:为什么能走得了呢?我父亲出来,其中最重要一个原因就是当时我们家的卫兵就是外面大门的警卫家里面全部是从云南带来的。但是,服务员全部是军统派来的特务。

解说:抗战胜利后,龙云从重庆到达南京蒋介石安排他住进中央路156号,立即受到严密监视形同软禁。不断龙云每次外出都有尾巴跟踪,而且家里的勤杂服务人员全部都是国民党特务充当。

龙绳德:我父亲一离开家,警卫就把所有这些服务员集中起来、看管起来了,不准他们离开、不准打电话,否则的话,很容易就有人报告,马上就可以追上了。

解说:早在1937年8月龙云前往南京参加国防会议,在西安转机休息时,巧遇中共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和叶剑英,并同机抵达南京。这是龙云第一次和中共领导人当面打交道,一路交谈之下,龙云对共产党提出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表示高度认可。

吴宝璋:尤其跟中共领导人周恩来、朱德和叶剑英他们的接触、交谈当中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抗日的主张对整个抗战的态度,他是由衷地敬佩。

解说:随后,双方互换电报密码本开始建立通信联系,从此在中共争取下,龙云积极投身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毕华(中共中央统战部七局原局长):龙先生作为彝族,他实际上还有一种民族的这种包容性在里面,他的胸怀是能够包容这些不同民族和不同的信仰,我觉得这也是他选择正确的道路一个很重要的方面。

解说:1945年11月,蒋介石整编在越南受降的滇军部队,然后海运至东北准备打内战,龙云在重庆多次会见滇军将领,坚决反对蒋介石的内战政策。在父亲的影响下,暂编二十四师师长的龙绳祖不愿充当内战炮灰,拒绝蒋介石让他开赴华中战场的命令,毅然将全师一万多官兵就地解散。

吴宝璋:当时蒋介石就要把他调到前线去打内战,这个事我不干,所以他自己就把这个暂编二十四师就解散了,就这一点来讲,他应该说受龙云的影响是比较大,也是比较直接的。

解说:龙绳祖,龙云次子,毕业于法国圣西尔军校,闻听龙绳祖擅自解散部队,蒋介石大怒,下令捉拿龙绳祖军法处置,最终在南京把龙绳祖缉捕关押。

龙绳德:大概关了不到一个礼拜,就把他放了,我父亲没有过问,完全没有过问。放了就是说他们接到蒋总统的手谕,就是说请交龙院长看管,就把他放掉了。这个事,蒋介石算很客气的了。

解说:后来随着龙云和蒋介石之间矛盾的公开化,中共中央南方局更是加紧了对龙云的统战工作。“云南事变”发生后,龙云被挟持重庆,软禁在李子壩66号“翰园”。在此期间,周恩来曾经来到龙云寓所亲自拜见龙云。

谢本书:在重庆期间,周恩来曾经访问过龙云。这个《蒋介石日记》都有记载,这都是半公开的。龙云此次在中共的教育之下,逐渐地走上了革命道路、爱国民主人士的道路。

龙云在飞虎队队长陈纳德帮助下逃离南京 在香港宣布云南起义

解说:1947年3月,国共谈判破裂,内战一触即发。中共代表团被迫撤离南京梅园新村,据说撤离的前一天晚上,周恩来又夜访龙云,劝他赶紧设法逃离南京,摆脱蒋介石的控制。

进入1948年冬天,挑起内战的蒋介石败相已露,正在谋划退守台湾,龙云不愿追随,决定伺机逃离南京,最初准备在中共地下党的帮助下,奔赴苏北解放区。

龙绳德:我父亲找人找到中共上海的地下党的负责人叫吴克坚,他们就负责安排。正在这个时候淮海战役开始了,国民党把所有的船只封掉,一封就说不行了,就走不了了。

解说:此时龙云想到了当年的飞虎队队长陈纳德。

龙绳德:因为陈纳德在昆明时候同我父亲的关系算不错,他人也还不错。因为他经常讲,他说他在中国只有两个好朋友一个是蒋夫人宋美龄,一个就是我父亲。我父亲就想到这条路。

解说:1948年12月8日,在陈纳德的帮助下,龙云巧妙地摆脱了国民党特务的监视跟踪逃出牢笼,从南京直飞广州,接着又从广州乘船于次日凌晨顺利抵达香港。

姜楠:龙云到达香港之际,正是国内政治形势激烈动荡的关键时刻,从1948年9月到1949年1月,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胜利结束,蒋家王朝处于风雨飘扬之中,此时龙云与蒋介石公开决裂,并多方奔走呼吁策动云南和平起义。

解说:美丽的香港浅水湾风光旖旎、山海环抱、海天一色。1948年12月9日,龙云到达香港后,住进了浅水湾附近大儿子龙绳武的家中。前不久,刚刚在美国去世的龙绳武夫人胡淑贞生前回忆说,1948年12月的一个清晨替我们管院子的人突然通告说,老主席已来到浅水湾我们家了。事先我们毫无所知,所以十分惊讶,真是惊喜交集。

1948年12月11日,香港《文汇报》头版刊发了一条独家新闻,题为《龙云昨晨抵港易地修养谢绝酬应》,引发巨大轰动。1938年5月,《文汇报》创刊于上海,中间两度停办、两度复刊,龙云都给予了大力支持。1948年9月,《文汇报》在香港第二次复刊,复刊之初,报纸资金短缺、经营困难,无奈之下,总编辑徐铸成又一次辗转找了龙云,龙云闻听主动投股两万元,以后又陆续加股共约四五万元,《文汇报》得以维持,这真是“续命汤”。

姜在忠(香港《文汇报》报社社长):这是一笔很大的数目,所以后来徐铸成在他的回忆录里面讲龙云先生的这笔赞助、这笔支持的资金成了《文汇报》办下去的“续命汤”。没有这个钱,可能中间就得停下来了,所以这笔钱非常重要。

解说:1949年1月21日,蒋介石第三次下野,龙云在香港发表谈话说,蒋的“公然隐退”就是下野,并比普通“下野”不同,他是误了国家,应当“引咎”。因此我到香港后再来攻击南京政府,再来攻击蒋介石是不必要的。因为中国人是讲厚道,落井下石是不做的。此后,龙云举起了反内战的大旗,全力以赴策动云南起义。1949年8月14日,龙云与黄绍竑、刘斐等四十四人在香港联名发表声明公开拥护中国共产党,并宣布云南起义。

阿苏达岭(云南彝族学者):他催促卢汉尽早起义,尽早起义。他后来指责卢汉你这个干吗了?你起义起晚了,他是指责卢汉的。他在香港提前宣布,卢汉还没起义的时候,他就在香港宣布云南要起义了。

解说:蒋介石恼羞成怒下令开除龙云党籍并加以通缉,命令保密局毛人凤派遣特务前往香港,暗杀包括龙云在内的民主进步人士。一时间香港风声鹤唳,在湾仔轩尼诗大道云南同乡伍集成的家中,著名的民主人士杨杰不幸被刺遇难。百岁老人胡淑贞回忆说,杨杰在香港被暗杀后,香港政府自动派来警察四人一组24小时住在我们家,以防暗杀重演。

此时,危险也在一步步向龙云逼近在浅水湾海滩上,国民党特务埋下了枪支武器。随时准备刺杀龙云,但龙云镇定自若,不为所惧。

阿苏达岭:龙云在那个时代,在咱们彝族人当中能够出来这么一个人,那是非常不容易的,在我们整个彝族人民当中来说是很荣耀的。

龙云因发表批评苏联言论被错划为右派 去世后周恩来、彭真前往龙宅吊唁

解说:1949年9月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北平隆重开幕,龙云被列为特邀代表。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诞生,龙云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并被任命为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委员。1949年12月9日,在龙云的不断推动下,卢汉终于率部起义,为云南全境解放打下了基础。1950年1月30日,龙云离开香港,于1月18日到达北京投身新中国建设。

毕华:这种选择呢,不是说每一个人都能够做出的。他们之所以能够做出这样的选择,实际上跟他自己对于国家和对于民族的一种认同是非常地相关的,在我们党对民族上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当中,我觉得这是一个成功的案例。

解说:从此龙云住进了北京东单北总布胡同十四号,先后担任国防委员会副主席、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和民革中央副主席等职。1957,反右风起,龙云因在人大常委会讨论国家预算时,发表批评苏联的言论,被扣上反党、反社会主义两项罪名,错划为右派。

龙绳德:我父亲那个警卫秘书就同我讲,说今天龙老在人大常委的发言好像有一点问题,散会时候看刘少奇、彭真的面孔很严肃的。

解说:1962年6月27日,一代乌蒙骄子龙云在北京病逝,享年78岁。第二天,中共中央破格摘掉了龙云的“右派”帽子。7月3日,首都各界人士公祭龙云,陈毅主祭,公祭的前一天,周恩来、彭真等前往龙宅进行吊唁,吊唁时,周恩来高度评价了龙云一生的四大历史功绩,那就是抗战有功、反蒋有功、联共有功、支持民主运动有功。如今,龙家后代大都生活在海外各地,其中第四代传人虽然出生在异国他乡,但在他们的心中长眠在遥远中国的外曾祖父龙云依然是一位了不起的大英雄。

龙瀛(龙云曾外孙女):我是龙瀛。

龙汇(龙云曾外孙):我是龙汇,这是我曾祖父,他是我们的英雄,谢谢来观看,谢谢。

龙瀛:谢谢。

解说:1980年6月,中共中央为龙云平反并恢复名誉。1984年11月19日,民革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龙云诞辰一百周年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出席并讲话,再次给予龙云高度评价,他说,龙云先生的一生,是一个光荣的爱国者的一生。

姜楠:在这次座谈会上,习仲勋代表中共中央发言说,龙云先生是一位著名的民主人士和爱国将领,是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人,他同中国共产党有多年合作的历史,是我们党的一位真诚朋友,他对人民的事业有过重要的贡献。百年后的今天,纵观龙云风云传奇的一生,它告诉我们一个人做了好事实事人们不会忘记他,一个人为国家民族做了贡献,历史不会忘记他。一代乌蒙骄子龙云无愧于此。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