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龙云曾因改革被兄弟“逼宫“ 开创云南新时代获蒋介石赞赏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中原大战结束后,凋蔽与落后笼罩在云南这片早已满目疮痍的土地上。深谋远虑的龙云大刀阔斧地发起了“建设新云南”的改革与行动,最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旧式军阀的新路。192

核心提示:中原大战结束后,凋蔽与落后笼罩在云南这片早已满目疮痍的土地上。深谋远虑的龙云大刀阔斧地发起了“建设新云南”的改革与行动,最终走出了一条不同于其他旧式军阀的新路。

1929年底,龙云彻底打败了胡若愚、张汝骥等部统一全省,正式主政云南。1930年5月,中原大战爆发,在蒋介石的要求下,龙云也卷进了这场著名的军阀大混战,然而这场战争却让龙云意识到了云南的凋敝与落后,战争结束后龙云决定发起“建设新云南”行动,正是因为开启了这场轰轰烈烈长达十年的云南新政,龙云走出了一条迥然不同于其他旧式军阀的新路,从而奠定了他在云南现代探索进程中的历史地位。不料,此举却引爆了一场“倒龙政变”。

利益纠葛致兄弟反目 改革受阻龙云被“逼宫”

解说:1931年3月10日,龙云手下的4名师长卢汉、朱旭、张冲和张凤春密谋“倒龙”。他们以“清君侧”的名义,给龙云发来了一封语气和缓、态度强硬的“最后通牒书”。实际上,四名师长联合出手意在抵制龙云发起的“废师改旅”政策。

谢本书(《龙云传》作者):当时下边这几个主要师长包括卢汉、张冲、张凤春等人就不满意龙云削除他们师长的权力,因此,就联合起来造反。这个是卢汉带的头,向龙云上书,要求取消“废师改旅”。实际上这是发动政变。

解说:自民国以来,地处西南边陲的云南一直兵连祸结,饱受穷兵黩武之苦,特别是野心勃勃的唐继尧主政云南时,不惜耗尽云南财力,连年发动对外战争。1925年2月,唐继尧企图吞并两广,称霸大西南,于是派遣龙云率军大举进攻广西,占领了百色、南宁等地,史称“第一次滇桂战争”。五年后,中原大战爆发,为支持蒋介石称雄南京,龙云又发动了“第二次滇桂战争”。

陇承弼(云南昭通市彝学学会会长):在前一段时间,龙、蒋之间关系还是不错的,最早树起拥蒋大旗的就是龙主席。龙主席一直在云南大后方是居高临下,有力地支持了蒋介石。

解说:云南地处大西南,南接越南、西连缅甸,为中国锁钥西南边境的咽喉重镇。当时法国殖民越南、英国盘踞缅甸,觊觎之心昭然若揭,巨大的贸易利差几乎榨干了云南的财政命脉。

马健雄(香港科技大学人文学部副教授):那个时候英国在缅甸经济发展得很快,法国在越南也控制了越南,所以,造成了大量的财政困难。就是因为白银外流,白银外流太多,洋货进云南那很自然,老百姓贫困、社会不稳定。

解说:1930年9月,第二次滇桂战争结束,滇军失败。这次战场失利让龙云不寒而栗,多年来的军阀混战云南已经变成了一片苦寒之地,摆在面前的只有一种选择,那就改革建设与民休养生息。

龙绳德(龙云之子):我父亲的性格是很坚强的,做事也很认真,最重要一点,我父亲经常讲做官不是为了做官是要为老百姓做事,所有的东西都是要考虑到老百姓的生活。

解说:更为关键的是云南财政在历史上基本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特别是由于唐继尧连年用兵,省库空虚,致使龙云接手云南时,连一般的行政费用都无法负担。云南财政陷入了有史以来最为糟糕的局面。

谢本书:在清朝末年也就是辛亥革命前夕云南地方财政收入每年大概三百万两银元,但是支出要六百万。也就是说支出相当于收入的两倍。

解说:于是建设新云南计划开始启动,为节省军费开支,龙云宣布裁撤滇军数量,废除部队师一级编制,实行“废师改旅”,这一举动立即招致了手下四位师长的强烈反对。一场政变风波陡生萧墙之内。

彭静(云南昭通市昭阳区文联主任):龙云执政以后,卢汉就变成了龙云的手下,一度时期被其他人利用以后也互相猜妒,特别是龙云实行“废师改旅”的过程,卢汉还和其他人伙同一起来“逼宫”。

解说:当年卢汉跟着龙云闯四川,入滇军,一起报考云南陆军讲武堂,特别是1927年“六一四政变”时,卢汉率军反攻昆明,打败胡若愚,龙云才得以逢凶化吉。而此时,利益纠葛竟致兄弟反目,龙云的主政地位岌岌可危,只好向远在南京的蒋介石寻求支持。

谢本书:他向蒋介石发了电报,就说我进行军事改革,这个时候他跟蒋介石没闹翻,我的将军们就反对我,甚至逼我要交权。在这种,请你蒋公、请蒋介石说句公道话。

解说:危急关头,南京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力挺龙云,果然没几天,南京发来了一封公开电报,蒋介石亲自出面支持龙云的军事改革,消息传来,卢汉等人慌了手脚,立即向龙云负荆请罪。

谢本书:他一见到龙云二话不说,向龙云下跪,这卢汉下跪,就说龙主席我们抱歉,我们没有想发动政变,我们只想改善云南的军队的政治军事面貌,卢汉也带头向龙云赔罪,这样子,龙云的气就消掉了。就这样第一次倒龙政变就不了了之了。

云南建设大幕拉开话改革 深谋远虑任人唯贤挥重拳

解说:政变平息之后,龙云宣布卢汉四人以下犯上将其逮捕法办,不久,除张凤春外,其他三人被释放并委任新职,“废师改旅”遂告成功,建设新云南的大幕也徐徐拉开,迅速在政治军事财政金融、工商企业、农业粮食、文化教育等一系列领域全方位展开。

姜楠:1931年3月17号,龙云返回了昆明,“三一零”未遂政变寿终正寝,不久遭到逮捕法办的卢汉、朱旭、张冲被释放,龙云恢复了三人的政府职务,其中卢汉担任云南省都练处长,朱旭担任云南省民政厅长,张冲担任云南省盐运使兼旅长,而张凤春依然坚决反对龙云的军事改革,一直被关押至抗战初期才获释。没想到两个月后,1931年5月,又发生了一起“倒龙事变”旋即被龙云粉碎,前后两个月发生两场未遂政变,足以表明建设新云南的艰难。

解说:1928年1月,龙云正式入主云南省政府,几天后,一道石破天惊的任命举省震惊,事任滇军九十八师师长的卢汉出任省财政厅长负责整顿云南财政,以化解当时已是岌岌可危的财政窘况。

谢本书:1927年龙云上台以后,面对这个财政局面是非常之头痛,如果不改变这个财政入不敷出的严峻局面,龙云的政权将遇到更大的困难。

解说:当时,云南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鸦片种植,云南境内大半以上的广袤粮田都盛开着鲜艳的罂粟花,以至于有人讽刺说云南是以烟立省。

马健雄:云南的鸦片大概是从1830年代已经很普遍,到1870年代的时候,开始就是鸦片税作为财政收入来支持军队。1910年代以来已经在禁烟,但是一直没有办法完全禁下去。当时养那么多军队,所以用鸦片的方法。

解说:在唐继尧主滇时期,云南的鸦片种植也由此达到了顶峰。1928年的龙云眼光敏锐,上台伊始便下定决心改变云南的鸦片经济。为此,龙云首挥重拳首先委任卢汉以师长身份兼任财政厅长,负责清理整顿财政收税的混乱局面。卢汉兼任财政厅长后,通过严厉手段终于镇住了跋扈飞扬的各地军头收回了省政府的收税权。

彭静:征税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关系也算是他们家的一个非常特殊的人物,来投标、投中了以后不把这个钱拿出来。后来卢汉就严厉地处置了,他的办法就是辅助于军事的那种压力,所以强行地就把财政给扭转过来了。

解说:1932年云南省政府宣布改组成立富滇新银行,由造币厂铸造半开硬币1600万元作为发行新滇票的兑现保证金,逐年收回了之前滥发的老滇票5270多万元,币值趋于稳定,云南的金融基础由此奠基。接着龙云又把目光投向了云南个旧,滇南重镇个旧是中外文明的“锡都”,其开矿历史长达两千多年,是中国最大世界最早的产锡基地。

李艳(云南省档案馆资深讲解员):20世纪初期,我们云南的这个大锡它一直都是采用的这个土法炼制,炼制出来的锡,达不到伦敦五金交易市场的标准。

解说:当年在云南的出口商品中,云锡出口量平均占比80%以上,但由于香港商人从中赚走了大部分丰富利润,云南所得寥寥无几,于是龙云任命缪云台担任个旧锡务公司总经理,对个旧锡业进行改革。缪云台原名缪嘉铭,字云台,云南昆明人。早年留学美国,专攻矿产冶金专业。果然,缪云台执掌个旧锡业后,不负重望,努力改进冶炼技术,终于把出口云锡的精度提高到了99.75%的国际市场标准。

谢本书:这样子,我们就避免了通过香港又赚了一笔,大钱都被香港炼锡厂赚了。这样我们就直接向伦敦市场出口。这样就使得我们云锡公司的利润不断地增长、翻倍地增长。

解说:从1931年起,云锡不再经由香港中转,而直接运销国际市场,大大增加了云南的外汇收入。两年后,云南成为了外汇收入出超省份。

乌谷(云南省民委古籍办主任):在这个时候龙云又做了一手准备,因为他毕竟是军人出身,所以他也就在这边又利用很多的外汇又从国外从欧洲那边意大利好些地方购进了大批的武器,装备了云南的部队。当时轻机枪、重机枪等等这些装备都比国民党中央军的高了一个档次。

解说:在此期间,龙云通过法国公司先后从国外购买了足够装备40个团的武器装备,以至于国民党中央军将领杜聿明后来赞赏说,滇军拥有法式军火装备,军容之盛,中央军为之逊色。

随着工业经济的全面振兴,云南也加大了对农业的投入。1936年,龙云设立“开蒙垦殖局”,主办开蒙农田水利农垦事宜,与此同时,随着“禁烟”运动的推行,云南不再是“以烟立省”,曾经盛开罂粟花的土地,变成了肥沃粮田。云南开始刷新粮食生产的历史记录。

早在清末民初云南就是一个缺粮大省,无奈只好从越南、缅甸和泰国进口粮食,时至1933年,这种被动局面被彻底扭转,云南实现了历史上第一次粮食自给,此时龙云又提出了非常具有战略眼光的“积谷”政策。

谢本书:他从1933年开始,就在省务会议上提出来积谷,就是每年我们除了满足我们自己的粮食供应以外,我们要储存一部分粮食,叫“积谷”,积累谷子,储存一部分粮食,为将来发生重大事变服务。

解说:后来的历史演进,证明了龙云的深谋远虑。抗战前夕,云南积谷已达286万多石,抗战爆发后,大批内地人口涌入云南,正是由于龙云实施的积谷战略,云南才免于粮荒,有力地支援了全国抗战。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责任编辑:郭敏 PV09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