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伊琍谈《我的前半生》: 我非常理解子君 虽然她很可气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近期热播剧《我的前半生》走红荧屏,剧中马伊俐所饰演的罗子君是一位遭遇家庭危机,一度失去生活动力的全职太太,更是一个与以往她所演绎过的全然不同的角色。本期节目听她讲述戏里戏外应该怎样兼顾好事业

核心提示:近期热播剧《我的前半生》走红荧屏,剧中马伊俐所饰演的罗子君是一位遭遇家庭危机,一度失去生活动力的全职太太,更是一个与以往她所演绎过的全然不同的角色。本期节目听马伊琍讲述戏里戏外应该怎样兼顾好事业与家庭生活,工作上她严谨负责,但是却没太多野心;关于教育子女她有自己的独到方法。对人严苛的马伊琍从“大女人”的标签逐步增添了撒娇的特征,她坦言有的时候撒娇会让双方都很坦然,是一门生活艺术。

解说:一个学会撒娇的大女人。

马伊俐:不发生变化,我可能会被这个社会脱节。

解说:世事千变万化,唯自我不可缺失。

马伊俐:一无所有的时候,你还拥有这样东西。

解说:《名人面对面》对话马伊俐。

马伊俐:三十三岁的我,是个衣食无忧的家庭主妇。

马伊琍:情绪不是错误 我需要把它发泄出来

解说:近日《我的前半生》于荧屏上热播,马伊俐所饰演的罗子君是一位遭遇家庭危机,一度失去生活动力的全职太太。更是一个与以往她所演绎过的全然不同的角色。

许戈辉:导演最开始就想让你演子君吗?

马伊俐:导演也是不太确定我是会愿意接这样的一个人物,因为可能不同的年龄阶段的女演员看到这样的角色,会有自己不同的反应,有可能更年轻的就不理解这个角色,会觉得我为什么要演这样一个生活的弱者,被打击成这样。这么可笑,这么可气,这么蠢笨,在前期可以变成这样子。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片段:

我跟你讲一天到晚电视里啊、手机上都是朝三暮四的事情,谁看了都会担心过度呀。

还有啊,小姑娘你手指甲要剪短一点,会划到客人的。

对不起,对不起,我知道了。

爸爸,角膜是什么呀?

老公,你又没去过美容院你当然不懂,脸上敷的膜叫面膜,那脚上敷的膜那就叫脚膜,知不知道。

马伊俐:但是我觉得生活就是这样的,其实你在有了婚姻之后,有了家庭、孩子之后,你才知道生活就是这么,有时候就是这么让你心乱如麻。柴米油盐是你曾经特别瞧不上,特别不屑的那种生活,但是如果你想要有孩子,你想要有家庭你必须面对这一切。你还要不让这些琐事影响到你们夫妻的情绪,然后还要彼此共同携手一起往前走,真的是挺难的一件事,是需要智慧的。所以我非常理解罗子君,我也非常喜欢她,虽然她很可气。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片段:

我要她把我的男人还给我,子君。

他再也不回家了。

你说谁前途渺茫,谁没有生存能力啊。

解说:罗子君的几段哭戏,在网络上引起热议,被观众称之为哭戏中的教科书,然后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撒娇与哭泣之于马伊俐曾是两件最羞于启齿的难事。

许戈辉:其实在你很年轻的时候就已经给大家一个印象叫作大女人,你看啊,大女人的标签,勤奋、理性、包容、积极、乐观、不作、不乱吃醋、不撒娇等等等等。这些标签里面有没有哪一个是你最想撕掉的?

马伊俐:不撒娇,但不代表我现在已经能做到就是,能做到总是撒娇,但是我觉得我现在在学习有时候要撒一撒娇。

许戈辉:其实你这么说我特别有感触。

马伊俐:是啊。

许戈辉:就以前我们是那种太要强的女孩子,觉得掉眼泪是特别懦弱的表现。

马伊俐:太丢脸的一件事情,我记得20多岁的时候,我有时候常常感慨说,好像现在连哭的权利都没有,就是你当人的面哭,会很没有面子。然后又觉得自己怎么这么容易就被人家打击到了,但是你晚上躲起来哭,第二天眼睛是肿的,拍戏也会被看出来。所以就总是都忍着那个时候,后来我觉得去他的什么呀,该哭就哭,眼睛肿就肿,怎么了。你其实要让人家知道你的需求,你不开心了,你伤害到我了,我不快乐了。我觉得需要情绪不是错误,我需要把它发泄出来,不管用什么方式,哪怕跟人家去瞎聊天,倒苦水也好。

许戈辉:所以你看我真正体会到你说的这个10年间的变化,这个智慧表现在你变得更豁达了。更勇敢了,更敢于面对和展现真正的自己。

马伊俐:是,就是变得不拘谨了,不累了,其实我们家里人从小到大就总是说我不会说好话,不会撒娇,不会说讨好别人的话。在很年轻的时候,我会瞧不起爱撒娇的人,我觉得女孩子干吗这么扭扭捏捏的,有什么好撒娇的,你就自己做,自己去争取不就完了吗。但是现在觉得这未尝不是一种生活的艺术,撒个娇,给别人服个软儿,人家心里舒服,然后你自己也很坦然。有的东西不要太顾及面子。

马伊琍坦言角色变换间 十年磨砺不断成长

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片段:

哎呀,买首饰嘛我最懂了呀,你干嘛不叫我来呀。

解说:马伊俐是《奋斗》里疯狂的夏琳,也是《青春期撞上更年期》里体贴的贺飞儿,是《双城生活》里执著的郝京妮,也是《北上广不相信眼泪》里独立的潘芸。二十多年过去,马伊俐的人生轨迹也似乎于角色一同成长。

许戈辉:所以你这次在戏里边,是过足了哭的瘾和撒娇的瘾,是不是。

马伊俐:对。

许戈辉:我猜演子君这个角色会让你有双倍的成就感。

马伊俐:对,因为这个人物本身离我太遥远了,跟我的,自己的就是生活状态差别非常远。但是我也很想去体会一把就是这样的女人,其实她哭得很畅快的,她哭和她骂人,她发泄,她说出来那一套套听上去强词夺理。但是似乎又很有理的话,特别过瘾,就说起来。

许戈辉:所以你看在戏里边你把她刻画得面对生活的变故,如此的凌乱无措,但是另外一方面,你一定特别庆幸,在现实生活中我不是她。

马伊俐:就是会在子君身上拿一面镜子也照照自己,我其实非常理解子君,就是我,我想我可能比所有的观众更理解子君。因为她是我演的,我如果能接这样一个角色,是代表我现在我可以接受这样的女性,我不会瞧不起她,我接受她,而且我愿意去把她演出来。我觉得在《奋斗》的那个年纪,我不会接受这样的女性人物,我可能一看到这样的剧本我就把它放到一边去了,我就会说,我好讨厌这样的女人,我本身很讨厌这样的女人我就不想去演。

电视剧《奋斗》片段:

女人呢,一不小心一软弱就失去了自我,到那时候你就得彻底依赖他们,他们就更加地肆无忌惮了。

解说:三十岁遇见夏琳,四十岁遇见子君,十年成长磨炼,她依然是事无巨细的独立女人,却更敢于面对和展现真正的自己,在这个以物质与外在衡量个人价值的社会,她将如何解读不可丢失的自我。

许戈辉:所以在这10年,你自己也应该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你觉得自己的改变是什么?

马伊俐:变宽容了、变成熟了、变客观了。

许戈辉:这到底是在你看来是一个进步,还是一个无奈。

马伊俐:进步,不是无奈,如果我不发生变化,我可能会被这个社会脱节。社会都在变化,这10年在变化,如果你仍然用30岁的时候那种浑身充满了棱角,身上都长着刺儿,出来去继续当一个妻子或者,然后当两个孩子的妈妈,然后又要当一个女演员,自己会很累的,不光是周围的人累,你自己也会很累。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