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大女生称家庭不和被父母变成精神病 评:她也有被害妄想症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近期,一名叫康莫(化名)的女生称被母亲软禁在家7年,并被强制送往精神病院;康莫曾毕业于武汉大学、香港中文大学,还曾获得奥地利克拉根福大学全额奖学金。这个高学历并且在学校表现活跃的女生因何遭遇

窦文涛:那是正常人被忽悠还是本身就有点精神病?

李玫瑾:忽悠到最后,他也不正常。但是你说这种状况如果在正常人群当中,他属于不正常。但你说他是不是病呢?那就要说什么叫病?病它很麻烦在哪儿呢?我们一般而讲,这个病都属于要给药物的。比如说抑郁症有时候也给药物,但精神分裂肯定是要给药物的。当然有些病是没法给的,比如说重度痴呆,你再吃药他也好不了,对吧?像有些抑郁症,虽然吃药,但它不属于精神病,它只是属于一个抑郁症。但它如果是在病的分类当中,它仍然算精神病诊断手册中的一类。

窦文涛:你说我们师姐她是受迫害妄想狂。这个病是有什么特征?

李玫瑾:其实我个人觉得这个信息本身的来源我很质疑。因为这个记者所有报道的东西都是这个女孩自己的话,没有见到第二个(人的话)。我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我在基层当警察的时候,第一波来报案,说我们的车被人砸了,我们开在马路上,有人公然地砸车,车里还有客人。于是我们就开始调查这个案件,这是公共安全啊,你在大马路上开着车,小面包车被砸嘛,当我们这个过程当中听这边被砸的(人讲),觉得这个犯罪人很猖狂。但是我们把那边的人抓来以后,马上消息就转了。那边说是因为他有一次别了我们车以后,他找人把我们打了一顿,打的我很惨怎么怎么样。然后所以我才找人报复他。你听完这话你才明白这人原来也挺坏的。

刘少华:我最早到媒体去报道冲突的时候,一个前辈就跟我说,我跟你说你千万不要同情任何一方,这里边99%,说的不好听叫狗咬狗。

李玫瑾:我认为这个信息最大的问题就是单向的信息,他只采访了当事人,他没有采访任何其他人,比如说医生比如说他父亲比如说他母亲,他都没采访。他的同学,同学我觉得有很多都是过去的。也就是说咱俩正常的时候是同学,等你发病的时候,咱俩已经分开了。我怎么知道你发病的情况。

窦文涛:但是您看这个人在我们武大上四年学,香港中文大学又上几年学。大家都没觉得她(有什么问题)。

刘少华:对,整整六年了。

窦文涛:她在大学生活里,好像没人说她有什么不对劲。

李玫瑾:具体的发病时间,因为我也不太清楚,现在就这么一篇报道。但是我想说什么呢?也就是说有一些精神类的病她和性发育有关,它跟激素什么的有关。也就是说这个女孩她如果是正常的话,她应该早就交了男朋友,而且这个男朋友应该知道她正常与否。我现在只能用排除法,也就是说这个信息,我首先看到它是一个只采访当事人。

窦文涛:单向信息。

李玫瑾:这是第一点。第二她的父母并不是很有钱,却把她送到医院里,能得到什么好?这个孩子本身把她送到医院,如果我能得到她名下的什么东西,或者是送到医院我能得到什么,再怎么样,她的父母也应该有点功利目的在里边吧。可是他要花这个钱,每天付到医院里去。我再讲第三个,她的生活到现在也不是太正常。所以我想说的是什么,不是说学历高就不能得精神病。现在我们大家就觉得她有这么多的武大的学历、香港的学历,然后又国外留学。不是说这三个就证明她一辈子不会得病的。

刘少华:我有点不同的看法。当然我和李老师都是基于一篇我们也不知道是不是准确的报道来分析这个事儿。第一点李老师说她一直没有男朋友这个事儿,我作为年轻人我是知道的,成为单身狗是很正常的一件事情,就很容易。

窦文涛:你也有很多年没有?

李玫瑾:她没有,不等于没人追求吧。

刘少华: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了。

父母教育子女方式和手段很重要

窦文涛:还有一点,就是有些叙事当中很诡异的地方,就是说她到了奥地利读这个大学,说是突然检查身体出问题。但是出的问题是血液里重金属中毒,眼睛晶体浑浊,但是又没有说是怎么就得了这种病。

刘少华:有可能是吃中药,因为中药有很多都是富含重金属的。这是另外一回事。

李玫瑾:那就有一个问题了,谁让她吃的药?因为那时候她父母没有跟着她,对吧?

刘少华:但是可能跟父母还是有接触。我其实想说的是父母这一方的问题。因为我一直觉得她的父母是有点问题的。我为什么一直觉得父母是有问题的呢?刚才李老师说他没有动机嘛,我反而觉得不需要一个动机。一个人,比如说你年轻的时候成长的不好,可能各种各样的问题,他自己也没有被教育好,然后稀里糊涂地就结了婚,结了婚之后发现跟这个人也不合。在这个过程中双方心里也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然后这时候稀里糊涂地有了孩子。有了孩子不会让一个人变好,有了孩子不会让你天然地成为好父母。我们中国人特别爱强调说孝心嘛,孝心好像就是一个大前提,你不需要讨论的一个问题。当然是我们对父母得有孝心,但是不代表着父母都是正确的。

窦文涛:这是两方面的问题。一方面的问题就是格子讲的这个角度,网上确实有。现在很多孩子觉得父母祸害他。有些时候作为父母的那种偏执,我也是不能解释。比如说有个女孩就说,她都结了婚了,她妈妈还要控制她。怎么控制她呢?她都怀了孕了,她妈妈就天天逼着她吃吃吃。吃是因为什么原因?她妈妈说你姐姐生了个孩子,8斤8两。你生这孩子要是到不了8斤,就不行。我看到网上有些人就这么骂自己的妈妈,说我妈妈怎么是这样一个人?这能解释吗?李老师。

李玫瑾:比如说我前不久在央视的《今日说法》做了一期未成年犯罪的案件,就是一个女孩也是这样,最后把她妈妈绑在家中,导致她死亡。像这个案件它很正常在哪儿呢?就是说这个女孩她当时在青春期,她很逆反。非常逆反的过程中,她当时也是有一个同性恋的对象。于是她父母就觉得她交了这个对象,导致她青春期学坏,所以后来就想把她和这个对象隔离开来,于是把她送到了一个所谓的戒除网瘾的特殊学校,那种学校你知道它没什么资质的。

窦文涛:电击。

李玫瑾:结果那个女孩在那里被电击,出来以后非常恨她父母。回来以后她父母还在想着劝她回心转意,好好进学校学习。结果她把她妈最后控制在屋里,最后导致她妈死亡。像这样的一个过程,我认为是有逻辑过程的。它很正常,也就是说她父母也在管她,但是管的方式不对,导致她对父母的反抗以及最后导致母亲的死亡。可是我觉得这个病例当中好像不是这样。

窦文涛:不是这样?

李玫瑾:对,她不具有这个。我认为她可以代表一个人群,也就是说她父母没有太高的受过教育、没有太高水平的教育,然后对于教育孩子没有什么方法,但是他们爱孩子,让孩子感到很压抑。这时候的这种冲突是可以的。可是我们可以看到这个学生她已经在武大上学已经毕业了,然后在香港上学,她在这两个阶段都不在父母的控制范围内。包括她后来又出了国,对吧?

窦文涛:包括她说软禁在家里,不是说也是中午有几个小时的放风时间,她可以外出。

李玫瑾:她是有自由范围的。凭什么你都拿了文凭了,然后回来又成为病人,我认为这个逻辑是很难成立的。

窦文涛:就有点怪。

李玫瑾:如果她没有病的话,就不会把她送到医院里。

李老师综合刚才格子和你的怀疑,我就想有没有那种一家子都不太正常的案例,父母子女都不太正常。

李玫瑾:有啊。但是一家子都不正常,还有点夸张吧。一般就是一个,也就是说当他一个人如果出现精神问题的时候,有可能会有他上面遗传上的问题。也就是说他的或者是父亲或者是母亲有异常,甚至还有隔代的。

强行送精神病院实则恐怖 对待病人心理分析不容忽视

窦文涛:另外还有一个很恐怖的问题,我觉得这是一种从外国到中国全世界人的一种恐惧,就是说被强行送往精神病院。实际上前些年,历史上都发生过啊。也是整人的一大手段啊,整你把你弄精神病院。但是这精神病院到底是个什么地方?是不是进去之后你要被认为精神病,电击你也好、吃药也好,你就是出不来?

李玫瑾:现在这个问题比较复杂在哪儿呢?你说的这个确实有真事儿。当时不是有一个故事讲的是司机去运病人,结果半道上三病人跑了嘛,跑了以后他就到一个车站说,你们谁到什么城市去,有人说我们就到那儿去,那就上车。它直接拉到精神病院。拉到精神病院以后,医生就过来接嘛,因为它知道从别的医院转过来的病人,然后上手就接。这三人说我们不是精神病。其中有一个大学老师,他说我知道地球是圆的,地球围绕太阳转什么的。

窦文涛:这个我都看出有问题。

李玫瑾:结果后来他说的越多,就说他有精神病。最后就有一个人一看那两个都被整了,他就特别老实。他就开始让穿衣服就穿衣服,让进屋就进屋,让坐下就坐下。然后第二天给他刮胡子、给他理发,他就说谢谢、谢谢。最后那护士就说这人特别有礼貌,他也没有暴力性,感觉他不是精神病,后来这人出去他把那两救出去了。

窦文涛:格子以后进去了知道怎么办。

刘少华:我知道了,有人刮胡子,说谢谢。

李玫瑾:所以说它确实也有,比如说我在2006年,因为邱兴华的案件和一些精神病医生发生过争执,他们当时也说邱兴华是精神病,但是我认为邱兴华是没有的。这个过程当中,我就发现有些精神病医生,他的判断标准确实比较肆意,他说精神病都是反祖兽性化理论,按照兽性化特点就是精神病,我觉得像这种判断标准就很可怕。

窦文涛:你记得邱兴华吗?

刘少华:我不记得。

李玫瑾:2006年。

窦文涛:是不是那个道士?

李玫瑾:对,道观里的烧火的,把那10个人杀了以后,开膛剖肚,墙上写字,什么奸淫者仙帝不容的。当时就有人认为他是精神病,但我认为那个不是。为什么呢?他整个作案过程是有辨别的,有等待有控制什么都有。包括最后反侦查的手段,以及他逃出包围圈。所以精神病它这个现象比较复杂在哪儿?就是说像美国它在法庭上涉及到这类问题的时候,它都要两种专家来。一个是精神病专家,还要有一个心理学家。因为它这两个角度是不一样的。精神病它更多的是以症状来判断。也就是说比如说我看你要是感冒有哪几个特征,如果是肺炎有哪几个特征,如果是SARS是什么特征。它是按特征来走的。这特征如果你知道的话,你可以伪装。但是心理学不一样。心理学是按照你心理的一些规律来走的,你在做事的时候,你的这个行为代表你什么样的心理。比如说刚才我说的这样的,我就看他的动机,我找不到她父母的动机。你知道吗?像那个女孩她就有动机了,是因为你把我强制关到那个戒瘾的地方去,它有动机。

窦文涛:就等于被迫害妄想一样可以学业很优秀。

李玫瑾:对,也就是说很多高智商的人很容易进去。

刘少华:我怀疑现在有些名人有被迫害妄想症。

 

窦文涛:确实,这个可以让我们想起很多人。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