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它和AlphaGo一样不断学习 未来智能汽车将成移动的商业地产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智能驾驶汽车会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未来的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多了商业休闲的属性,它同时具有节能、降耗、便民等多重优势,如果说互联网浪潮它改变的是生产关系,而人工智能改变的则是生产力,智能驾

核心提示:智能驾驶汽车会逐步进入我们的生活,未来的汽车不仅是交通工具,更多了商业休闲的属性,它同时具有节能、降耗、便民等多重优势,如果说互联网浪潮改变的是生产关系,而人工智能改变的则是生产力,智能驾驶能够在生产力层面引起变革,即创新引领科技,创新改变生活。

吴甘沙:未来的车会长得越来越不像车,它前面的挡风玻璃上没有雨刷,它也没有两侧的后视镜。

解说: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子?智能驾驶能够通过技术解决拥堵、污染等城市问题?

吴甘沙:当你不爱开车的时候,你方向盘拿到中间两个驾驶员都可以躺下来,未来每一辆车都会成为一个移动的商业地产。

解说:智能驾驶的未来已来,自动驾驶技术工程师吴甘沙做客《世纪大讲堂》,带您探究智能驾驶将如何改变城市,重构你的生活?

田桐:我们经常会在科幻电影当中看到无人驾驶的汽车在城市当中自由地穿梭,甚至在空中盘旋。当然还有会走路,会说话的骑车人,变形金刚等等。如果我说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事情,会在未来的5到10年,在我们的生活当中出现,你相信吗?那么究竟在未来,还有哪些科技可以真实落地?无人驾驶会怎么样改变我们的生活呢?

解说:吴甘沙,他是因特尔中国研究院第一位首席工程师。现任科技公司首席执行官,致力于研发最先进的自动驾驶技术,是个用技术推动社会创新的赶朝人。吴甘沙做客《世纪大讲堂》带您领略无人驾驶技术的超凡科技,描绘智能汽车的未来世界。

田桐:让我们请出今天的演讲嘉宾吴甘沙先生。吴先生你好。

吴甘沙:你好。

田桐:欢迎您。我们现在说到无人驾驶的时候还会有那么一点的那么真实。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研究无人驾驶的?可以跟我们说一下为什么当初您会选择这个领域来研究?

吴甘沙:我第一次听说是在2005年,我们研究院正好帮助斯坦福大学赢得了美国无人车挑战赛的冠军。当时我的感觉是,这不就是科幻吗?再一次碰到智能驾驶是要到2015年下半年,这时候我突然发现哇,这技术已经可以来到我们的身边,变成我们伸手就可以触摸到的东西。

智能驾驶发展态势迅猛 全面积累中国特色数据

智能驾驶它有些形态,比如说辅助驾驶,其实已经进入到我们的生活。比如说特斯拉的Autopilot(辅助驾驶),这样一种技术已经允许你在封闭的结构化的高速路或者城市快速路上打开自动驾驶系统,然后它就能够自己往前开了。它也能够顺着弯道开,它碰到障碍物会停下来。它可以自己去变道。这样一套系统其实已经相当成熟。那么真正要到达无人驾驶,尤其是在城市区域里面的无人驾驶,我相信还需要5到10年的时间,尤其是在中国这么一个交通状况非常复杂的环境里面。

田桐:那您觉得中国现在的主要无人驾驶,您所说的智能驾驶的研究,是处于一种跟随国外的阶段?还是我们有自主研发的东西?

吴甘沙:应该说中国的无人驾驶的科研,起步也是非常早。在二三十年前就开始了,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中国的科研人员事实上一直在同步的去看国际上面的科研趋势,同时能够开发出自己的技术出来。等到2009年的时候,它已经从实验室到了真正的测试场,到现在其实已经做了七八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技术其实越来越成熟,到2015年底,2016年的时候从科研到商业化,出现了一次大的跨越。所以我是觉得我们起点并不晚,也并不低,只是在商业化这一块,稍微晚了一些。那么我相信通过3到5年的时间,我们技术上能够做到跟谷歌一样好,数据上我们甚至能够积累更多更具有中国特色的数据,在市场的运用上我相信一定能够弯道超车。

吴甘沙:今天我们讲的这么一个黑科技,老百姓喜闻乐见,喜欢用无人驾驶或者是自动驾驶,那我们更科学的一种说法就叫智能驾驶。关于智能驾驶我有两个判断,第一个判断它将是未来10年、15年当中最大的一个人工智能产业,无论是从市场规模,还是对社会的影响,是最大人工智能产业。第二个判断。它将在未来30年当中,深刻地改变我们的城市。我们从城市开始,为什么城市需要变革?其实我们对城市有所亏欠。大家知道吗?城市是创新的温床,请大家看这一张图片,在人类文明的7万年当中,绝大多数的时间创新是寥寥无几的,只有在几千年以前,城市出现了以后,那么创新如春花浪漫开放出来。所以我们希望能够重复重现城市的这样一种创新能力。城市需要创新来去治愈。首先看一下城市现代有一些什么样的问题?

这张图片大家并不陌生,堵车导致很多的违规驾驶,导致交通事故,现在全世界一年因为交通事故死亡140万人。相关的这样一种生命财产的损失达到了万亿美金的规模,而越来越多的交通事故又会使得路更堵,我们百公里的油耗不断的在上升能源在浪费,废气排放越来越多,导致雾霾等等一系列的问题。我们再看停车。关于停车我想跟大家分享三个数据。第一,一辆车96%的时间是停着的,而且它至少两个停车位,家里一个,办公室一个。第二在城市的商业中心,35%的行使里程是为了寻找停车位,而不是从A点到B点。第三大城市15%以上的土地,分配给停车了。所以大家可以想像,房价贵,军功章里也有车的一半。房价贵导致我们很多年轻人,只能生活在远离城市中心的郊区,导致了今天的“睡城”,上下班的潮汐效应。大量的时间浪费在路上。就我个人而言,我1/6的清醒时间是在路上,中国一天可能是上10亿个小时是浪费在路上。这什么概念呢?你回到五六千年以前,古埃及人建造一座大金字塔就花了10亿个小时,而我们今天一天就浪费那么多的生产力在路上。所有这些问题,我们今天看到摇号、拍牌、限行,收拥堵费、网约车这些都没办法系统性地,根本性的解决问题。那怎么解决呢?我们首先要看问题的根源,我们看这么一个典型的大城市的配置,我们今天堵车,往往是因为两个原因。一个大家开车太随意不按规矩。第二车实在是太多了,为什么车那么多呢?因为出租车又太少了。因为一些政策上面的限制,因为没有那么多人来去开出租车,所以打车难就是一个问题。另外一方面,出租车可能太贵了,打车贵又是一个问题,于是大家都去买私家车。于是一个城市里面车越来越多,导致交通状况越来越差。怎么去解决呢?大家记住凡是跟人贵,人缺,或者是人会犯错相关的问题,都可以通过人工智能来解决。

我们相信互联网它改变的是生产关系,而人工智能改变的是生产力,智能驾驶能够在生产力层面引起变革。我们想象一下,如果说十年以后,我们城市里面的车辆从600多万辆减到300万辆。但是出租车从7万辆增加到200万辆,而且这些出租车是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它解决了刚才的三个问题。第一无人驾驶开的非常规矩,车祸会大量的减少。第二打车难的问题会解决,因为有大量的车,我根据全程的人群的分布和出行的规律,我把这200多万辆车分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我打车,我一叫车,2分钟之内车就来了。而且车费,打车贵的问题就会解决,出租车费会降到今天的1/3以下。为什么?因为第一司机的人力成本去掉,第二空驶的能源浪费去掉,第三新能源每公里的能源成本又比今天的汽油要低。这样大家想象一下,如果说你今天打车30多块钱,你未来打车只需要10块钱。那你就犯不着买自己的车,这时候会引起城市里面一系列的连锁的反映。我们再看未来的汽车,这样的一些无人驾驶的出租车,它会在城市里面栖息,川流不息的在跑。那么它在城市中心的停车位的需求会极大的减少,晚上它就停在郊区去就行了。你看这么一个车,本来就很小,那么为了节省停车位,它会进一步的折叠起来,我下一辆车来的时候,我又会折叠起来。这就像我们超市里面的购物车,我节省空间是可以这么折叠起来的。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未来的汽车的设计都会去考虑空间的节省。那么一旦这些东西实现了,大家可以看到,我们的道路可以变得更加窄了。我们的停车空间可以大量的减少。意味着什么?意味着出现大量的绿地,我们房价会下降,城市的格局也会一次的发生变化。所以大家可以看到无人驾驶好像只是关于出行,但是它可以给予我们整个城市带来一系列的变化。

给大家看一个量化的数据,这是摩根斯坦利做的一份研究报告,它说当智能驾驶得到普及以后,一年可以给美国带来1.3万亿美金的社会效益。什么概念?相当于美国GDP的8%,城市的决策者来,他们是非常非常期待这样的技术的。

那我们再看一下,究竟什么是智能驾驶?它的发展的轨迹是怎样的?早在2007年,就是我刚才真正在接触驾驶辅助技术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这样的产品的出现,什么是驾驶辅助呢?就是还是人开,但是人工智能会给你一些提示。大家可以看到这是一个大客车,这些红色的区域都是驾驶员的盲区,我们可以在车的周围装上摄象头,通过人工智能的技术去检测在各个盲区里面出现的行人,骑自行车者,你主要做的就是主动的刹车。这个是2007年出现的技术,叫驾驶辅助系统。第二个阶段就出现了辅助驾驶,驾驶辅助跟辅助驾驶这个词倒了个个,这时候就是说明在某些特定的场景下,机器可以自己自动的去开了。而这样一种技术我们刚才说过,在2015年的下半天开始商业化,也就是这样的一种车,特斯拉的Autopilot(辅助驾驶),它的身上装了很多的传感器,比如说下面这个是雷达,同时在车身的周围它又会有很多的小圆孔是超声波,这样机动传感器能够保证你在这么一种道路上,大家可以看到它是一个封闭的,结构化的高速路或者城市快速路,在这个上面能够实现自动驾驶。它还可以实现一种自动的换道。

那么我们再从车里面看这个辅助驾驶是怎么发生的?在车里面的仪表盘这边,大家可以看到有两条道,车道。这两个车道都是通过摄象头去发现的。那么车周围的超声波,它能够感知周围的被的行使,比如刚才看到车后部的扇形是感知到有一辆车超车超了过去,大家可以看到超车超了过去。然后现在你看这个绿色是表示了它打了转向灯,它转到右面这个车道上。这时候它右边的超声波一直感觉到边长有一个围栏、护栏。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在整个过程当中,摄象头、雷达、超声波,它结合起来形成了一个对环境的感知,以及辅助驾驶的决策。

第三个阶段我们认为,在2020年会出现,我们把它叫做一种高度的自动驾驶。高度自动驾驶怎么工作呢?首先大家可以看,你看车出来,车出来里面没有人,它开到你人所在的地方。然后你进入这个车,它进入了自动驾驶状况,然后这里面大家可以看到,它所行使的道路已经不再是封闭的,结构化的快速路了,就是普通的城市道路。而且有分杈路,有路口,甚至有交通灯。而这个过程当中,它对于人工智能有更高的要求。大家可以看到这个黑白的场景是车的某一个摄象头它看到的场景,而这些摄象头的内容会通过人工智能的处理它变成对行人,对其他的车辆,对交通标志的这样一种感知。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