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吴宇森:通过电影让世界对中国文化有更深了解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世纪70年代香港的武侠片、功夫片曾经成为了中国电影的标签。世界第一次从精彩的功夫设计和美轮美奂的画面认识中华文化。而40多年后的华语电影,开始以更多的方式面对世界的观众,而这个过程中香港

核心提要:20世纪70年代香港的武侠片、功夫片曾经成为了中国电影的标签。世界第一次从精彩的功夫设计和美轮美奂的画面认识中华文化。而40多年后的华语电影,开始以更多的方式面对世界的观众,而这个过程中香港电影功不可没。

“光影二十年”第10集:港片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国际化

卢琛:香港回归20年,也是内地和香港深度融合的20年,在这一点上面我们看一看电影体现的尤为明显。

解说:岁月更迭,故事里的悲欢离合见证风雨彩虹。光影流动,内地、香港携手再创华语电影辉煌。与您一同走近光影20年。

2014年的亚洲电影大奖王家卫导演的《一代宗师》横扫七个奖项,而作为开幕影片在柏林电影节放映时也受到好评。“如史诗一般”成为了对《一代宗师》最常见的评价。从《重庆森林》、《花样年华》到融入恢宏历史和家国情怀的《一代宗师》,王家卫电影曾经的地域色彩正在消失。而这种创作的变化,也发生在香港其他导演身上。

曾经因为《英雄本色》、《喋血双雄》而成为香港电影代表导演的吴宇森,在《太平轮》、《赤壁》中同样展示出了不同的风格。

吴宇森(香港导演):因为我之前没有来大陆(内地)拍过电影,来了以后看到国家有很多的变化,很多的改革,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生气勃勃的那种很有活力、很有冲劲的那种表现,还有这一块美丽的土地让我非常的感动,同时也有一种爱的情怀。

解说:1946年出生的吴宇森,在1993年选择前往好莱坞发展。他在好莱坞指导的电影《变脸》、《谍中谍2》让他成为世界影坛上华人导演的代表。但是在2006年吴宇森选择了回归。

吴宇森:在那边拍好莱坞片拍的多了,我觉得到最后还是要回到我自己的地方,来拍我们本身的文化,而且是急需要的。因为我觉得是太需要其他地方的人,其他的国家对我们有更深的了解,所以说我还是一直在寻求一个真的很国际化,又能够表现出我们自己的文化特色的一些电影。

20世纪70年代香港的武侠片、功夫片曾经成为了中国电影的标签。世界第一次从精彩的功夫设计和美轮美奂的画面认识中华文化。而40多年后的华语电影,开始以更多的方式面对世界的观众,而这个过程中香港电影功不可没。

黄建新(内地电影导演):一起工作就发现了香港电影关于节奏的感觉,关于电影当代性的这个角度上是优于我们的。就是说它永远跟全世界的电影语汇是并行的,就是它那种节奏感,叙述方式,结构方式它就一直在变。

陈可辛(香港导演):因为内地当时其实国营制片厂的制度刚刚开始改变,所以当你有了香港的技术人员,愿意用跟观众沟通的方法,商业的方法去把电影的产业带起来,所以前几年其实香港电影的导演确实是非常有贡献。

解说:内地与香港电影虽然艺术风格不同,题材各异,却有着同根同源的文化积淀。2016年中国的电影荧幕总数为41056块,首次超过美国,同样2016年,中国成为了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票房市场。中国电影蓄势待发。

尹力(内地电影导演):我们成为第二大票仓,现在已经是事实。怎么从一个电影的大国走向电影一个强国?同时我们还有更好的内容提供?同时通过电影作为一个软实力能够在全世界范围内,让更多的人通过电影来了解当代中国,在这些方面我觉得很多路还可以走。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责任编辑:王圳 PV026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光影二十年:港片推动中国电影产业国际化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7/01/wf2_4703143_18535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