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徐克:我一直都想拍主流电影 我有某种怀念乡土的情怀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黄橙子: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当中,弘扬正能量和积极价值观的主流题材电影,焕发了新的生机,比如《中国合伙人》、《智取威虎山》、《破风》、《湄公河行动》,以及即将要上映的《建军大业》、《红海行动》等,这些电

核心提要:当两地合作深入后,香港导演用商业化、类型化、工业化的手法,来讲述正能量故事的优势,得到了极大发挥,与总能够由拯救人类主题的好莱坞电影比,植根于中国的正义昂扬的英雄精神开始爆发式地感召大批年轻观众,点燃起观众的热血和家国情怀。

“光影二十年”第7集:“港味”商业片探索主流电影新方向

黄橙子:近年来国内电影市场当中,弘扬正能量和积极价值观的主流题材电影,焕发了新的生机,比如《中国合伙人》、《智取威虎山》、《破风》、《湄公河行动》,以及即将要上映的《建军大业》、《红海行动》等,这些电影背后的主舵手都是清一色的香港导演,主流电影为什么选择香港导演?而香港导演又为何积极投身主流电影中呢?我们来看今天的“光影20年”。

解说:岁月更迭,故事里的悲欢离合见证风雨彩虹;光影流动,内地香港携手再创华语电影辉煌。与您一同走进光影20年。

2016年国庆档,一部燃爆国人内心的电影《湄公河行动》,在排片不占优势的情况下,凭借口碑逆袭,票房夺冠。这是一部主流公安题材电影,根据2011年“湄公河惨案”这一真实事件改变,讲述了公安行动小组破获中国船员的遇难真相,跨国追击幕后毒枭,捍卫同胞尊严的故事,最终以11.8亿元的成绩,刷新了国产公安题材电影票房纪录。

林超贤(电影导演):突然你听到一个题材,这个我非常有冲动去做这件事情,像《湄公河行动》就是这样,当时我听到这件事的反应就是这样子。

解说:作为知名动作片导演,林超贤注入了他一贯热爱且擅长的动作和枪械情景,用商业片面貌再现跨境伸张正义的真实案件,而这正是香港导演所常,从动作商业片角度把控大型动作场面,张扬人物个性,惊险刺激程度丝毫不亚于好莱坞大片。

林超贤:它是一个动作片,它就必须要让观众进来的时候拿到动作品给他的那种感觉,让他离开电影院的时候,突然松一口气,刚才那个电影太紧张了,让我,好像我连水都没喝过,那个就是必须要这种电影给观众一种效果。

周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香港导演)他们熟悉了内地文化,他们的技能技巧又特别适合,而且他们能够用略带过去他们经历的“异域”的眼光,来拍出他们的东西,倒是会打破窠臼。

解说:对于香港电影人来说,内地更大的市场,提供了更大的视野和格局,更大的投资也在某种意义上,给予了实现艺术的更多可能性。记者采访林超贤时,他刚刚结束电影《红海行动》摩洛哥部分的拍摄,这部电影同样是根据真实事件改编,展现中国海军也门撤侨的惊险过程。无独有偶,2014年,导演徐克取材于红色经典的主流电影《智取威虎山》,创下了近9亿票房。

徐克(电影导演):其实我一直都想拍主流电影,我一直觉得电影有很多种可能性,因为在外国留学,很多时候对中国的东西是带有某种很怀念乡土的那种情怀,那看到《智取威虎山》,其实看了很多不同的中国电影,华语电影,当时我就很激动,觉得原来我们有些题材还是相当的有魅力,而且我最觉得很让我震惊,是它是根据一个真人真事来写的。

解说:当两地合作深入后,香港导演用商业化、类型化、工业化的手法,来讲述正能量故事的优势,得到了极大发挥,与总能够由拯救人类主题的好莱坞电影比,植根于中国的正义昂扬的英雄精神开始爆发式地感召大批年轻观众,点燃起观众的热血和家国情怀。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光影二十年:“港味”商业片探索主流电影新方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8/wf2_4701715_16551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