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彭浩翔:拍电影追求感动的故事 并不是简单的IP和流量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主持人:今年4月电影《志明与春娇》系列第三部《春娇救志明》上映,两个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从2010年延续到了2017年。而20多年前另外一对青年男女的悲欢离合在电影《甜蜜蜜》里也持续了十年,这段时间香

核心提要:香港电影导演彭浩翔认为,电影里内地元素的变化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彭浩翔说拍电影他追求感动的故事,感动自己进而感动观众,而不是简单的IP和流量,与其猜观众喜欢什么电影,不如先找到感动自己的好故事,并且用自己擅长的方法讲出来。

“光影二十年”第6集:香港导演眼里的内地变迁

主持人:今年4月电影《志明与春娇》系列第三部《春娇救志明》上映,两个青年男女的爱情故事,从2010年延续到了2017年。而20多年前另外一对青年男女的悲欢离合在电影《甜蜜蜜》里也持续了十年,这段时间香港电影对内地的呈现方式发生了改变,也折射出电影导演对于内地认识的思考和变化,让我们一起走进今天的光影二十年。

解说:岁月更迭,故事里的悲欢离合见证风雨彩虹;光影流动,内地香港携手再创华语电影辉煌,与您一同走进光影二十年。

1996年,电影《甜蜜蜜》公映,李翘哼着歌坐在黎小军自行车后座上的画面,给了爱情一种甜蜜的表达,也深深烙印到观众的记忆里。而在这个美好背后,是两个从内地来香港打拼的年轻人,为了留在香港付出的艰辛努力。

陈可辛(香港电影导演):就两个天涯沦落人的爱情故事,然后在一个小地方,来到一个移民的大城市,里面的东西,只不过当时在香港就用了两个内地人的身份,也尽量不把他们脸谱化,不把他们变成一个固定的族群。

解说:陈可辛坦言每个年代的内地人在香港都有不同的标签,香港本身就是一个移民城市,从阿灿到表叔、表姐,内地人在以前的香港电影里大多是社会底层的小人物。李翘和黎小军,从内地到香港面对的也是巨大的文化和经济的差异,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华人市场对华语电影需求改变,香港电影走向衰落,而内地市场逐渐打开并逐步发展起来。

陈可辛:那个时候(内地)的电影院都集中在一线城市,而且能够真的去电影院看电影的人,都是教育水平很高的,甚至比香港看电影的观众对电影的娱乐的那个概念,都不太一样。其实对电影反而在这儿,观众要挖得更深,我常说来这里很多时候开始不只是为了市场,不只是为了钱,其实很多时候,还是为了一种拍电影的满足感。

男:我拍电影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拍好电影,不管是哪里的资金、哪里的演员,只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一个过程。

解说:对陈可辛来讲电影不是梦工厂,而是一个引起观众情感共鸣的载体。于是有了《如果爱》的爱情故事,《中国合伙人》的创业故事和《亲爱的》里的寻子故事。在更多电影里内地逐渐从落后变成机遇。2012年电影《春娇与志明》上映,主人公张志明被前同事邀请到北京工作。

男:幸福的生活。

男:上来帮我忙吧。总比整天被外国人骑在头上好,考虑一下。

解说:导演彭浩翔认为电影里内地元素的变化与经济发展息息相关。

彭浩翔(香港电影导演):经济发展这个变化是很正常的,因为每个城市一直(在变化),城市不是一个死的东西,它是有生命在的,它一直在变化。改革开放之后,它一直在发展,所以我觉得这种变化永远都会反映在不同的电影里面。

解说:在彭浩翔的电影里,北京有朝阳公园的相亲角,上海有时尚小资的咖啡馆,不是地标建筑,但故事发生的环境很自然,这些地方都是他用心寻找的城市特色,很接地气,彭浩翔说拍电影他追求感动的故事,感动自己进而感动观众,而不是简单的IP和流量,与其猜观众喜欢什么电影,不如先找到感动自己的好故事,并且用自己擅长的方法讲出来。追求与观众在情感上达成共识,这种电影在市场上往往也会认可。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光影二十年:香港导演眼里的内地变迁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7/wf2_4700993_1644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