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强势进驻南海演练 台湾方面紧张了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周日开始从青岛的航母基地出发,展开新一轮的跨区机动训练任务,将在南海进行多科目演训,再沿台湾海峡的中线靠近大陆一侧返回青岛基地。林玮婕: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周日开

核心提要: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周日开始从青岛的航母基地出发,展开新一轮的跨区机动训练任务,将在南海进行多科目演训,再沿台湾海峡的中线靠近大陆一侧返回青岛基地。

林玮婕:中国首艘航空母舰辽宁舰从周日开始从青岛的航母基地出发,展开新一轮的跨区机动训练任务,我们请到了时事评论员宋忠平先生来跟我们聊一聊,到底这一次航母的跨区机动训练有哪些亮点?周日出发之后大家就很关心,现在这个辽宁舰去哪怎么走,带了哪些的舰艇一起走都是全球关注的焦点,先来为我们分享一下到底这一次它的路线怎么走?又带了哪些装备一起做跨区的训练。

宋忠平:这一次辽宁舰可以说南下的路线相对来说比较常规,因为我们前面几次走的话也都是沿着这条路线,比如从黄海然后到东海,出宫古海峡,然后再走三八海峡,从所谓巴士海峡再进入到南海。按照这样一条路径来走,在南海进行各种各样的演训,演训完之后的话基本上再沿台湾海峡的中线靠近大陆一侧然后再返回到青岛小口基地。实际上基本上就是这样一个顺时针的方向。这一次大家可以看得出来,辽宁舰它所带的舰只并不是很多,一个是辽宁舰也就是16号舰,另外还有一艘是0524A这个型号,这个实际上是什么呢?就是我们的导弹护卫舰054A这个型号,另外还有一个就是我们的052C和052D各两个型号都是号称中华神盾。其中一个是中华神盾的改进版,也就是052D,我们知道作为中国的航空母舰按照道理来讲的话,我们如果要是配齐一个航母战斗群的话,至少应该有更多的舰艇,而不是只有三艘。

我们这三艘的搭配特别有意思,你像辽宁舰本身它属于航空母舰,它并不属于三大舰队里边某一个舰队,它是独立由海军进行管理,那么我们其中有一艘舰艇它是北海舰队的,也就是054A,它是隶属于北海舰队,另外还有一所052D这个舰艇隶属于南海舰队,还有就是有一个052C这个舰艇是隶属于东海舰队。换句话来讲的话,我们这一艘航空母舰南下实际上是三大舰队每一个舰队抽调了一支军舰来配合我们的航空母舰来执行南下的演训任务。这说明一点什么呢?就是未来航空母舰战斗编队的编成未必是北海舰队来配合我们的航空母舰,可能是南海舰队、东海舰队再加上其他各个舰队都抽调相关的舰只,来配合组成新的航母战斗群,这样的话就达到一个目标,我不会固定某几条舰来配合航母战斗群,如果各个舰艇不断的轮番的跟16号舰也就是航空母舰进行训练的话,那么每一个舰队每一个驱护战舰都具备跟航母搭配的这种能力的话,这就非常有价值。但是不管怎么说,三条舰陪着16号舰也就是航空母舰到了南海的话,确实显得单薄,为什么呢?因为我们要到南海进行各种各样科目的演练,除了航空母舰上面的舰载机不断的起降的训练这个是毫无疑问,另外舰载机需要对远海进行海上的目标突袭,包括其他的各种反恐反潜等等一系列的任务都要进行演练,我们所配合的驱护战舰它实际上也需要来参加所谓的对海对空以及甚至对陆,反潜等等这一系列的演练科目,但是三条舰还是显得少,怎么办呢?有可能我们辽宁舰带着这三条舰走到南海进行演练的时候,这个时候南海舰队你再多派几条舰再过去。

林玮婕:加入一起来。

宋忠平:本身就在你的家门口,如果演练的话南海的舰队更加有义务来承担整个演练任务,担当主力。一般来讲的话航空母舰作战编队,应该配备几艘核潜艇尤其是攻击性的核潜艇,更加体现战斗群是完备的,所以作为南海舰队,你也可以把相应的攻击型核潜艇配到整个的航母战斗编队里边,就让他具备更强的战斗力。所以我觉得现在是各个舰队都配合,另外可能会以南海舰队的配合为主,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我们知道作为航母战斗编队的话,他不仅仅需要有这些战斗舰艇,还需要有保障性的潜艇,比如综合补给舰,这个船从哪儿出呢,很有可能也是从南海来出,毕竟你说从黄海走到东海再走到南海这一小段你不需要补给,因为你本身所带的油料带的淡水等等都够用了,但是你走到南海之后的话,南海舰队会根据你训练的实际需要,比如我给你配一个093的综合补给舰,或者093A的综合补给舰来配合你在远海的南海区域内进行所谓的演练,这样的话就让一个航母战斗群就完全形成这种状态了。所以我觉得这一次辽宁舰到南海演练,所打造的这样一个规模既体现出三大舰队联演联训完全进行配合,另外也体现出我们可以不断的在陌生海域进行演练,这种演练就是为了让我们的辽宁舰具备很强的战斗力和保障力。当然还有另外一个方面我们知道航空母舰既然去远海训练的话,他不可能没有任何的震慑概念,你想最近有一件事就是日本的出云号在新加坡不断的去进行所谓的演练,甚至也在中国的U型线附近在悠悠荡荡,似乎好像在窥探什么事情,所以中国的航空母舰如果到了相关海域的话,会让出云号小巫见大巫,你不要在这儿闹事,我毕竟是真正的航空母舰,你再是准航母,你也就是个准航母,不是航空母舰。你见到我的话你根本不具备战斗力,所以我觉得辽宁舰到了南海,除了要到香港顺访之外的话,也将会具备很强的震慑能力。

林玮婕:你刚刚说到震慑能力两个字,我发现可能这个不只是想要给日本方面来点震慑,台湾方面突然也非常非常的紧张,我们知道上一次辽宁舰往下走的时候,经过了台湾海峡的时候,其实台湾方面各个层面媒体政治人物都非常非常关注,这一次台湾方面又紧张了怎么办。

宋忠平:我觉得作为台湾方面无论是台湾当局还是台湾的军方,有些大惊小怪,为什么呢?可能就是我们的辽宁舰从2012年入役到现在,可能去南海训练的次数太少,所以台湾的军方。

林玮婕:不够常态化。

宋忠平:对,没有常态化,所以台湾军方就显得大惊小怪,如果我们以后去的多的话就不会存在这个问题。但是这里面会有几个什么问题在里面,一方面就是我们这一次辽宁舰带了三个兄弟如果去南海的话,他究竟是走东海岸还是走台海的中线,这个肯定是台湾军方非常关注的一点,按照道理来讲的话,我应该是从东海走宫古海峡再走巴士海峡,也就是应该在台湾的东部海域过去,这样的话更符合我实际训练的需求,另外我走一路可以练一路,这本身符合舰队编队的一个实际演练的需要,但是我们知道有一点呢,就是台湾当局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按照日本美国等等这些国家的规则,也在台湾地区设立了所谓的防空识别区,什么叫防空识别区,大家可能只认为防空识别区是在台海的中线,这个地方有防空识别区,实际上它在东海岸也有防空识别区,这个防空识别区按照一般的道理来讲的话,大概是两百海里,两百海里就是三百六十多公里。如果大陆的辽宁舰在所谓的防空识别区范围之内的话,他就认为似乎要挑衅我,比如我在防空识别区之外的话,我起降了我歼15战机你是不是就会派战机来对我进行抵近的所谓拦截,这就认为所谓对他进行了挑衅,但是我们知道作为大陆的军舰来讲的话,首先我不承认你的防空识别区,而且整个台湾岛都是中国大陆的,可以说是都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两边是一国,所以的话航空母舰走到哪儿都是顺理成章。

换句话来讲的话,只要不进十二海里应该问题都不大,所以你所划的这个防空识别区对于中国大陆的军舰来讲的话是没有价值的,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的话,就是如果我回程或者是说我去的时候我要再走台海中间线的话,我究竟是贴着中间线走,还是靠近大陆这一侧,至少上一次也就是去年的时候,我们的航空母舰回来的时候,是贴着中间线靠近中国大陆一侧,台湾军方就说我全程对他进行监控,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本身就是常态化的,包括美国的航空母舰比如从横须贺到南海,他不也是按照这样一个路径来走嘛,但是日本台湾呢从来不说什么,但是中国大陆只要一派航空母舰以这种正常的方式到南海进行演练的话,他不断的就会叫嚣,这里面主要考虑到一点,就是从台湾军方的角度来看的话,他是要表明你所有的航空母舰所经过的路径都在我的掌控之中,我能够对你进行全程的监控,他是为了达到这样一点,另外一点的话表明,航空母舰确实对台湾当局有很强的震慑能力,尤其是对台独那些势力,应该有很强的震慑能力,否则的话航空母舰本身他是一个和平的工具,是一个和平的载体,不可能对台湾岛内的老百姓采用航空母舰以这种军事打击的方式来做,所以的话他只是起到一个对台独的震慑,所以比如防空母舰在整个台湾的东海岸航行的话,实际上也是表明如果台独分子要在台湾岛内悍然搞台独的话,你的东海岸也不是个安全区,也不是个避风港,实际上这也是我们所希望表达的另外一个震慑的概念,所以从现在来看的话,航空母舰究竟是走东海岸还是走台海中间线靠近大陆一侧,完全是在解放军的演训规划范围内,都已经做好了,这个事情不听台湾当局,台湾军方也没有任何指手划脚,说三道四的权利,所以我觉得这些东西的话,都应该表明一点,大陆有了航空母舰,让台湾当局尤其是一些搞台独的一些人士就感觉到非常胆寒。我们可以再大胆的设想一下,到了2019年、2020年,我们有两艘航空母舰,难道我们一个要走台湾的东部,一个要走台湾的中间线嘛,那个时候台湾当局又会怎么去说呢,所以我觉得很多事情只要大家秉承的是和平发展的路线,只要能够承认九二共识,我相信两岸之间将会保持和平最大的红利,如果要是在台独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像蔡英文现在顽固不坚持九二共识的话,那么我觉得中国解放军包括航空母舰在内的所有武器装备都会对台独分子产生震慑的效力。

林玮婕:您刚刚特别提到说,美国一天到晚都在附近的海域进行科目的相关演练,但是台湾当局是不会提出任何的异议,但是反观大陆方面走了几次,一两次之后台湾这边就非常非常紧张,是不是也应该要未来是更加的常态化,或者说你们觉得常态化要到什么样的程度才会让台湾方面对于航空母舰这样子的一个科目的演练不这么担心。

宋忠平:我觉得只要我们按照我们自己的训练规划,比如我们的航空母舰现在只有一艘,所以它的训练科目它的训练时间相对来说比较短,如果我们有了两艘航空母舰,三艘航空母舰的话,我就可以保持常态化的训练,比如我们在西太平洋不断的进行训练,如果西太平洋我们训练的比较多了,我们的航空母舰我们的其他保障性的舰艇,都会常态化的在台湾的东海岸附近来活动,这样的话台湾当局也就没有话可说,毕竟所谓常态化训练的话就是我可以长期在这儿加强我的军事存在,这实际上就会堵住台湾军方的嘴,所以从很多角度来看的话,关键在于我们之前的能力不强,而台湾又认为解放军的能力不强,所以的话你这儿放一艘航空母舰,他觉得不适应。如果我们的能力非常强,我这儿放两艘航空母舰,甚至放更多的驱护战舰的话,那个时候台军的话就会考虑,我默认就比如你刚才所提到的美国,美国他确实已经做到了在全球范围内,十一艘航空母舰分布式部署,这样的话到处都是航空母舰,你是不是就见怪不怪了,如果只有一艘航空母舰你看到的话一定会奇怪,但是多了的话,也就见怪不怪了。

林玮婕:我们谈到的辽宁舰要不要常态化在相关的海域进行一个部署,还有训练,还有一个可能需要常态化就是中国的一些军舰到香港到访的次数,就像您刚刚说的,美国的军舰在全球范围之内都有他自己巡航的点停靠的点,对于香港的民众来说,很常看到美国的军舰在这边停住,甚至不大会像新闻了,但是如果有中国的一些相关的军舰到了香港的军港的时候,大家就会特别的关注,这次来的中国军舰什么样的形式来这边停留多久等等等等的消息,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差别,或者说简单来说,为什么这个中国的军舰不常来香港呢。

宋忠平:应该这么来讲吧,作为中国的军舰来不来香港完全是我们自己说了算,因为香港是中国大陆的一部分,这个是毫无疑问,另外我们要明白一点的话,就是香港所拥有的一个基地昂船洲这个基地并不大,你看从1997年开始的时候,我们在昂船洲所派的军舰都是小型的军舰,最早的是037改进型放到香港,它的排水量不到一千吨。这两年香港昂船洲的海军基地配备了056型导弹护卫舰,它的排水量也大概只有一千四百吨左右,所以作为昂船洲来讲的话,理论上它不能够容纳更多大船,大艇,你比如给它放一个七千吨八千吨甚至更大的这种驱护战舰的话,对于香港来讲的话意义不大,所以你看我们之前的037现在的056,它基本上就能够维持整个香港的所谓海域防卫的需要,这就是一个主要的目标。另外我们知道在香港附近旁边三亚海南岛等等这些地方,有很多的海军基地,我为什么非要把舰艇放在这样一个国际港口,你看维多利亚港,天天船来船往的这么忙,难道你在这儿再放几艘军舰吗,把它当成一个军事基地,你要当成一个军事基地的话,它的船只就会往返非常频繁,你看最近有一个消息我不知道你注意没注意,就是美国的驱逐舰被一艘商船给撞坏了,为什么呢?因为这个地方它本身就是商船往返的地方,你美国第七舰队的军舰也往那个地方走,天一黑没办法,就撞到一块儿去了。

我们现在所设置的恰恰表明我们的用途非常的明确,香港是主要是以经济交往为主,以自由贸易为主,这是自由贸易港,它不是一个军事基地,所以我们不需要把大量的军舰放在香港放在昂船洲,但是三亚包括其他的一些湛江等等这些地方,就是我们专属的军事基地,这里边就会有很多的军舰。当然话说回来,美国的军舰包括美国的航空母舰,包括你看最早的是小鹰号,是什么尼米兹号,再加上里根号,华盛顿号,斯坦尼斯号,卡尔文森号,我点到的这些航空母舰都在香港停留过,包括你像第七舰队的指挥舰蓝岭号,也在香港停留过,为什么呢?一方面他们形成了常态化,包括在1997年香港回归之前的话,他们这些军舰也去香港进行各种各样的补给工作,另外就是这些船员舰员们需要到香港上面去消遣,去休闲,去消费,实际上就形成了一种所谓的港口停靠的文化。

还有一方面的话就是1997年香港回归之后的话,当时达成了一个双方之间的一个共识,就是你美国舰艇如果想再在香港停靠的话,必须是中央政府同意,一式一议你的航空母舰来了我同意你进来,不同意对不起你就出去,包括你像2001年中美之间撞击事件,包括我记得是在去年的时候,前年的时候,你像美国不断在南海挑事,叫斯坦尼斯号航空母舰,我们就拒绝了不让他进来,因为你这么不友好的话,我也不让你到香港去进行各种各样的消费,所以这就体现出一点的话,美国航空母舰美国其他的舰艇包括一些其他的军事用途的军舰的话,每年可能会有好多次在香港地区进行停靠,已经形成了常态化,而作为解放军来讲的话,我们确实次数不多,除了我刚才所提到的1997年我们进驻了大量的037的导弹护卫舰之外的话,我们从2001年这个时候有一艘舰艇过去了,实际上是两艘,一个是补给舰另外一个是深圳号,深圳号的话就停靠了香港的昂船洲码头,包括开放了整个军舰,香港的老百姓来看,这是一次。

第二次应该是在2004年,那个时候我记得比较多,有八艘舰艇包括两艘039型的潜艇都在昂船洲停靠,让很多人来靠港,这实际上是第二次。第三次我记得到了2009年,2009年当时是两艘054A型的新型导弹驱逐舰,导弹护卫舰也在昂船洲停靠,还是开放给香港的老百姓来看。最近的一次就是2012年就是香港回归十五周年的时候,当时我们赴亚丁湾的171,包括052C的导弹驱逐舰在香港停靠,让大家去开放,事隔五年到了今年2017年,我们的航空母舰再次准备在香港停靠,实际上也是要开放给香港的老百姓让大家去看一看,我觉得这个完全是正常,其他国家其他地区,没有资格对我们说三道四。

林玮婕:没错,您刚刚提到2012年那一次的航空母舰来,其实我还特别的登船了去参观采访,所以说时隔五年之后,这一次有消息说是辽宁舰要停靠在香港的昂船洲码头供外界来参观,怎么看这一次就像这样子的一个安排,还有对于香港民众来说有什么样的意义呢?

宋忠平:我觉得这个意义非常的大,首先一点的话,你看刚才我点了很多美国航空母舰的名字,从小鹰一直点到了斯坦尼斯,这些是什么呢?都是美国的航空母舰,作为香港的老百姓可能看航空母舰想的就是只有美国的航空母舰,这一次来了中国大陆的航空母舰,究竟那个航空母舰怎么样实力有多强,所以的话大家肯定都希望是一饱眼福,所以的话当辽宁舰在昂船洲码头停靠的时候,我相信会有很多人申请来参观,这个是毫无疑问的,你说这个意义大不大,这个意义是什么?实际上就是个爱国主义教育,也是一个国防教育,毕竟之前美国的航空母舰来来往往的话,你总不能给美国进行所谓爱国主义教育吧,我们自己的航空母舰来的话会让所有的中国人都会长长的舒一口气,我们的航空母舰如此的庞大,我们的航空母舰性能也不比美国的差,所以的话会让老百姓心里边有一种踏实的感觉,至少感觉解放军有了航空母舰,在巩固香港的安全大家心里就放心了,这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来看的话,就是我们的辽宁舰到了所谓的香港的话,也代表我们在很多时候自己的工业基础能力已经比以前有一个比较大的提升,因为航空母舰它本身所意味的不是一条船,是一个工业甚至是若干个工业,比如你的造船工业,你的航空工业,毕竟航空母舰上有飞机,你的航空工业你的钢铁工业,你的电子工业等等,这些东西都代表了解放军的整体军事能力已经是今非昔比,这实际上也是展现给中国人展现给香港老百姓来看,解放军的实力已经今非昔比。当时1997年的时候,你看进来这几条037的这几个小艇,那个时候感觉那个艇太小了,但是现在再看看我们的辽宁舰排水量已经达到了六万多吨,跟二十年前完全是不可同日而语,这不就是解放军在不断的进步吗,这也说明解放军也好,中国大陆的经济也好,发展起来了我们有钱可以制造更多的大型的水面舰艇,这肯定是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事情。所以我觉得这也是香港的老百姓所希望看到的一点,还有我觉得作为中国的辽宁舰也算是我们血了百年没有航空母舰的这种耻辱,所以它到了相关的区域一定会让香港的老百姓觉得,这个船确确实实非常有价值,非常有意义。但是有一点的话,就是我们知道我不知道你知不知道,美国的航空母舰基本上如果要造访香港的时候,他不能靠在维多利亚港口,他靠不过去。

林玮婕:对对对,要靠在外港。

宋忠平:对,要靠在外港,为什么呢?因为整个维多利亚海湾它的水深平均是十二米,而大型的尼米兹级的航空母舰,它的吃水是十一米,你不能只留一米。

林玮婕:太危险了。

宋忠平:只留一米的话有可能它就搁浅了,所以的话它一般会在青马大桥外海在那儿等着,拿接驳船把人来人往的去把他进行相互之间的一个接驳,最后你到这儿来看,这一次辽宁舰是不是在昂船洲码头是靠岸,靠邦,还是就近是也是在某一个海域选好位置的话,让接驳船把人送过去,我觉得这个我们可以关注一下,毕竟我们这些航空母舰并没有在昂船洲码头停靠,你像之前比较大型的我们的052C,054A这种水面舰艇的话,它的最大吃水大概只有六米到七米的样子,而昂船洲码头附近的水域大概吃水也就是大概水深也就是十二米左右,基本上没有问题,你想六米、七米、十二米的水没问题,但是作为辽宁舰它的吃水在十点五米,如果你只有十二米的话,可能也会存在一定的危险,所以除非你再重新给它挖一个深水的航道,让他比如有个十五米的一个深度,专门有一条航道通过其他的船来引导的话,这样的话可以让他完全停靠在昂船洲码头,否则的话应该也是像美国的航空母舰一样要停在外海,稍微远一点的位置,这样也确保安全,当然美国航空母舰之所以停在青马大桥,其实也是有很多原因的考虑,如果你真的要停在所谓的维港的附近的话,舰艇的安全也很难保障,毕竟我中间要隔一段距离的话,我可以确保我的船只不受到所谓恐怖袭击,这实际上也是一种安全上的考虑。这一次辽宁舰第一次到了香港,又第一次进行停靠,第一次让香港的老百姓来进行实地的来参观,也可以说得上,既是要给香港回国二十周年献了一个大礼,另外也让香港的老百姓一饱眼福,为什么呢?辽宁舰从2012年服役到现在,实际上还没有开放过。

林玮婕:没错。

宋忠平:根本没有全方位的开放过给老百姓去参观,以前只是美国的国防部长包括其他的一些高方,高层的这种军方人员参观过,现在第一站开放就开放到香港,而且让香港的老百姓来看,我觉得这个待遇是相当的高,应该珍惜这个机会,如果有机会的话,我觉得你我包括其他的香港老百姓。

林玮婕:我开始要抢票一下。

宋忠平:咱们都得去到那儿去看一看,如果让我在航空母舰上给你再介绍的话,可能就会更精彩一些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