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陈可辛:让内地观众买账是个突破 我拍电影更快乐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主持人:继续来看香港回归20年间,香港电影不仅是突破了传统的武侠、警匪、喜剧等类型,而且还将目光放到了内地的现实题材,两地电影合作也在增进彼此对中华文化的深层次认同感。解说:岁月更迭,故事里的悲欢离合

核心提要:香港回归20年,香港电影不仅突破传统的武侠、警匪、喜剧等类型,还将目光放到内地现实题材,两地电影合作也在增进彼此对中华文化的深层次认同感。

“光影二十年”第5集:电影合作增进文化认同

主持人:继续来看香港回归20年间,香港电影不仅是突破了传统的武侠、警匪、喜剧等类型,而且还将目光放到了内地的现实题材,两地电影合作也在增进彼此对中华文化的深层次认同感。

解说:岁月更迭,故事里的悲欢离合,见证风雨彩虹;光影流动,内地香港携手再创华语电影辉煌,与您一同走进《光影二十年》。

香港导演的内地大舞台,两地合作的中华文化情。

解说:2013年5月,由陈可辛指导的《中国合伙人》正式公映,取得5.5亿元的高票房,这部励志又接地气,还原内地时代氛围的电影,出自一名香港导演,自然也令内地观众出乎意料,改变了观众对于香港导演只擅长武侠、警匪、喜剧等类型电影的认知。

陈可辛(香港电影导演):年轻人的友情、爱情、奋斗、理想、梦想或者童真的失落,这些完全都是所有人都能有共鸣的,我就希望观众看的时候觉得感动,然后这里面的角色的人物,是让你感同身受,你觉得他把你生活里面的一些困扰、快乐、悲哀,都在大萤幕上展现出来。

解说:《中国合伙人》的成功,让陈可辛看到了现实题材的力量。

陈可辛:内地的观众觉得跟他们对得上,这个对我来讲是一个非常大的一个突破,那有了这个突破就使得我拍电影更快乐了,因为我不需要再去找一些古装,年代去把我的故事放进去,我再拍《亲爱的》,我也没经历过,这种在深圳移民家庭里面小孩丢了,但是我作为一个小孩的父母,我能理解那种着急。

解说:2014年他又推出根据打拐新闻改编的《亲爱的》,更为深入的描摹内地社会现实,取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与内地合作十余年间,陈可辛的电影类型丰富,充满着各种尝试。

陈可辛:在这拍的一些商业大片像《投名状》,里面讲一些人性东西,能够写得更深入的东西,包括明显《亲爱的》,就是一个社会新闻题材的东西,在商业上的,以前港片商业上的审批,就是老板的审批,也是不能拍的,所以我觉得我头几年来的时候,我觉得很惊讶很多题材是香港不可能拍的,这里观众都能够变成一部卖座的电影。

解说:这也一定程度上折射了香港优秀电影人在广阔的内地电影市场寻求突破的缩影。尤其是近年来,《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建军大业》等主流题材电影,也加入了香港导演的技能包,以内地故事为核心的华语合拍,成为新形式下,两地合作的新方向。

林超贤(香港电影导演):我们在香港几十年,我们的舞台就是香港,有时候你很想有一种新的想法,但是有一些东西已经变成一种定律,你好像经常想冲开,但是你觉得冲不开,我一直在等,也没有机会,可以拍一个不是香港背景的一个警匪片,《湄公河》当时候出现,我肯定想去尝试。

解说:当创作题材不断丰富的同时,深层次上两地合作电影的中华价值观日渐明晰,无论是内地电影人主导的《十面埋伏》、《夜宴》,还是由香港电影人担任主创的《神话》、《墨攻》等作品,再到之后的《投名状》、《白蛇传说》、《画壁》、《荡寇风云》等,都倾向于以中国的经典题材作为影片的主题,展现出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精神。

周星(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从被动一直到主动适应,会从骨子里发现内地文化里其实有一些很优秀的东西,后来他们发现用他们的经验,能够把很优秀的东西表现得更好,然后再后面,他们发现他们自身有了更多施展的余地,拍出的东西发现内地人喜欢,而且这喜欢不仅仅是港片的味道了,而是内地的味道,就是无形中叠加的文化效应,我觉得这个是带来最大的变化。

吴宇森(香港电影导演):来了以后,看到国家有很多的变化,很多的改革,还有很多年轻人他们生气勃勃的那种很有活力的,那种很有冲劲的那种表现,还有这一块美丽的土地,让我非常感动,我觉得外国人对我们,还是有很多很多的误解,回来拍《赤壁》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希望透过一个电影,能够向国际性的观众,来表现出自己本身的真正的文化精神,真正的做人的原则,让他们看到真正的我们,所以那个时候拍的时候,也抱有一种民族的心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光影二十年:电影合作增进文化认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6/wf2_4699909_16585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