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李小龙让香港功夫片扬名海外 他之后谁是最能打的华人武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香港的功夫片是早期华语电影在世界的代表,从李小龙到成龙、甄子丹,真功夫风靡全球。从孤胆英雄、侠义豪情,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二十年,香港动作片如何搏出新内涵。光影二十年-两地合作拍出&ldq

核心提要:香港的功夫片是早期华语电影在世界的代表,从李小龙到成龙、甄子丹,真功夫风靡全球。从孤胆英雄、侠义豪情,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二十年,香港动作片如何搏出新内涵。

“光影二十年”第4集:两地合作拍出“功夫片”的新内涵

卢琛:香港的功夫片是早期华语电影在世界的代表,而随着香港与内地深入合作,也让功夫片有了更加广阔的内涵,今天的《光影二十年》一起走进香港的功夫电影。

岁月更迭,故事里的悲欢离合见证风雨彩虹,光影流动,内地香港携手再创华语电影辉煌,与您一同走进《光影二十年》。

从李小龙到成龙、甄子丹,真功夫风靡全球。从孤胆英雄、侠义豪情,到民族大义,家国情怀。二十年,香港动作片如何搏出新内涵。

两米多高的李小龙铜像伫立在香港星光大道上,他传奇的一生虽然短暂,却用四部半的电影让香港功夫片扬名海外。不仅好莱坞电影动作设计都深受香港影响,在内地香港动作电影也有大量中式粉丝影响了几代人。

唐季礼(香港电影导演):全国都认识了中国功夫通过李小龙,但李小龙死了以后,所有的电影人都找第二个“李小龙”,没有一个成功的,因为模仿一个巨星是不可能的。直到成龙出来,他这风格打的有喜感的,比较人性化的我是英雄,可是我也痛的,你懂我是吗,我也怕的,这样的跟李小龙的风格是很不一样,一下子他也有自己的风格。

成龙之后更具时代感的时装动作片带起古装武打片,渐渐成为香港电影的主流。唐季礼与成龙合作的《红番区》、《超级警察》和目前《雷霆战警》都大获成功。这一时期香港动作电影人先后前往好莱坞发展,成龙更奠定了自己国际功夫巨星的地位。2005年唐季礼、成龙再次携手创作了《神话》,这部与内地合拍的电影是成龙荧幕生涯的突破,他也开始将自己的电影事业重心放在内地。

唐季礼:《神话》就是他第一部演古装戏,以前都是警察,这一次是古装将军,那也很幸运《神话》也破了国庆档期的记录,后来再合作《十二生肖》。

而2008年另一部香港内地合拍片《叶问》的横空出世则再一次掀起了功夫片的热潮。香港功夫影星甄子丹也带着他流畅续结(音)而又极具爆发力的打斗风格重回舞台中央,与以往香港功夫片着重打斗场景、视觉刺激的风格不同,《叶问》用细腻的情感刻划征服了内地观众。

甄子丹:叶问这个人,这个人是一个爱家的人,他是一个爱国的人,他是一个很谦虚的人,很内向的人,甚至有一些小男人,怕老婆。

《叶问》电影片段:叶问你还真怕老婆。

这世上没有怕老婆的男人,只有尊重老婆的男人。

甄子丹:这个当时就产生了一个很新鲜,而且很受女性观众喜欢的一种元素。

之后一年《叶问2》、《功夫咏春》、《一代宗师》等相继开机,两地电影业掀起了一股叶问热,也让华语功夫电影站在了全新的高度上。

甄子丹:除了你具备的功夫的演技,内心的演技,我觉得民族情怀非常重要,因为你作为一个,没有那个历史背景,你很难去把你的层次,你那个内心的一个厚度把它演出来。

唐季礼:功夫片里面很重要的不是他怎么打,其实中国的武术武德很重要,而且民族精神很重要,侠义、仗义的精神,对于将来让更多人了解中国,包括中国的文化,所以电影是最好的一个渠道。

抱着同样的心情拍摄的电影还有香港著名动作导演吴宇森,前往好莱坞拍戏十几年的吴宇森,带着《赤壁》回归了华语影坛。

吴宇森(香港电影导演):在之前我在外国有十几年的时间,我觉得外国人对我们还是有很多很多的误解,所以回来拍《赤壁》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希望通过一个电影能够向外国的国际性的观众来表现出我们自己本身真正的文化精神,真正的那个做人的原则,让他们看到一个真正的我们。

成龙:华语电影尚年轻,不断跟国际交流,令外国人更了解中国文化,更多中国类型电影会被国际认可。

从孤胆英雄的侠义豪情到民族大义与家国情怀,从功夫片到动作片,几十年的时间香港与内地的电影已经水乳交融成为华语电影,而同样的中国功夫也被赋予了全新的内涵。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光影二十年:两地合作 拍出“功夫片”的新内涵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5/wf2_4699221_19273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