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内地地产税为何迟迟难以实施 专家七字道出真相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多年来,许多经济学家都主张中国应该放弃限购执行之类的行政手段,而代之以房地产税作为房市降温的良药。但是市场观察人士也表示,政府在今年开征此税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有学者直言,没有人愿意冒风险,

核心提要:多年来,许多经济学家都主张中国应该放弃限购执行之类的行政手段,而代之以房地产税作为房市降温的良药。但是市场观察人士也表示,政府在今年开征此税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有学者直言,没有人愿意冒风险,承受戳破房地产泡沫的职责。

何亮亮:在中国内地办事大概存在的一个基本的套路,就是某件事情一旦宣布就意味着其实它早已经是万事俱备了,但是如果把这个套路用在中国的房地产税上,或许可以看到,这项呼之不出的政策背后长期而复杂的利益博弈。麦格理证券数据显示去年深圳平均房价是市民平均收入的41倍,那么相较于伦敦、东京,乃至于纽约这个数值则分别是29倍,23倍和15倍,也就是说深圳要比纽约东京的负担要高多得。多年来,许多经济学家都主张中国应该放弃限购执行之类的行政手段,而代之以房地产税作为房市降温的良药。但是市场观察人士也表示,政府在今年开征此税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有学者直言,没有人愿意冒风险,承受戳破房地产泡沫的职责。

据调查,中国自有住房拥有率大概是87%,这个意味着存在着一个极为庞大,极富影响力的群体,反对征收房地产税,那么如果在美国这个比率只有64%。摩根大通的分析师指出,房地产税在中国一线城市可能是最有效的,但与此同时,在这些城市也就遭受着最大的阻力。此外,中国不具备健全的全国性不动产登记系统,这也是阻碍房地产税推行的一大难题。那么原中国财政科学研究所的所长贾康表示,目前以种种借口来拖延房地产税的实施,实际上是体现了利益固化。其实从理论上说,以目前中国的高科技运用的水平和政府管理的这个体系,要建立全国的统一的这个房地产登记系统,应该不是什么天大的难题,中国连这个量子卫星都可以制造出来了,这个公民的身份证早就全国统一登记了,不可能说建立不起一个全国统一的房地产的登记体制,关键只在于愿意不愿意做。

那么另外我们看到,这确实应了一句话,叫做大到不能倒,有房子的人就不愿意交税,交地产税,没有房子的人当然愿意交税。如果由于在,我们说在北上广深这些城市,由于实施了房地产税导致这楼价的暴跌,那么结果就可能引起巨大的,而且是难以预料的后果。所以,大到不能倒,所以在中国不要说,也就是说房地产税在中国应该是一个不可能征收的,尽管它是最有力的调节楼市的一个利器,不是用行政手段,而是用法律手段,但这个法律在中国就无法实施,这是一个大家都能明白的道理。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