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国博弈稳下棋局 苏伊士运河也成为中美争夺节点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要:中国正在下一个精彩的世纪大棋局,不仅在中东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在中美洲都有遍布着旗子。石齐平:你看,我再举两个例子,最近有个消息,中国在南极打算要建第五个科考站,1984年中国开始建第一个

核心提要:中国正在下一个精彩的世纪大棋局,不仅在中东方面起着重要作用,而且在中美洲都有遍布着旗子。

石齐平:你看,我再举两个例子,最近有个消息,中国在南极打算要建第五个科考站,1984年中国开始建第一个科考站的时候,南极那些俱乐部根本没把中国看在眼里面,短短的二三十年,中国现在已经是建最多科考站的国家之一了,快要领先了。除了南极之外,前两天我们看到一个消息,中国已经正式宣布海上丝绸之路有三条路线,一条就是我们刚才讲的经过印度洋到鸿海那条,一条就是刚才我也讲到的,到大洋洲,澳大利亚的那一条,还有一条有意思了,往北走,经过白令海峡,北极有一个西北航道,因为现在化冰了,西北航道中国要把它掌握住,从那里面直接就进到北美洲,或者大西洋了,也就是把大西洋跟太平洋连在一块了,南极跟北极在我刚才分析的大棋盘里面就是一个在左上角,一个在右下角了。

全荃:真的是全球大博弈,范围特别广。

石齐平:没错,不仅如此,还要下到太空去,下到深海去,这个我们都知道,美国有一个国际太空站,当时中国说我们能不能加入,我们也有太空人上去,这美国就想办法就把你排斥在外,现在这个太空站,2024年停止了,退役了,到了那个时候,2024年中国是唯一全球一个国家在有轨道上,有太空站的。与此同时,中国还有一个蛟龙号,不知道你们听说过没有。

姜声扬:当然听过。

石齐平:深海,现在正在向马里亚拉,全球最深的海沟在那边探潜,深潜。那这就是一个立体的了。

姜声扬:这真的是一个精彩的,非常精彩的世纪大棋局。

石齐平:没错。

平说新语

全荃:欢迎回来,石先生咱们今天平说新语有什么内容呢?

石齐平:刚才大棋盘有很多很多落子,这些落子都是关键点,用大陆的话来讲叫节点,那我们接下来还谈谈,还有很多其他重要的节点,顺便也跟大家讨论一下。

全荃:还有什么呢?

石齐平: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个就是巴拿马运河,其实还有一条运河跟巴拿马运河有同样的问题,叫苏伊士运河。

姜声扬:埃及。

石齐平:造的很早,也不够宽了。所以现在也在拓宽,甚至于还有人建议开一条平行的运河,在这个之外还有一条你们大概没听说,叫红死运河,红海跟死海之间,这个跟以色列跟约旦跟叙利亚都有关系了,这个中国积极也在推动。

姜声扬:所以看来中国未来介入中东事务会越来越深?

石齐平:没错。不但是在中东,刚才我们讲的巴拿马运河,还有尼加拉瓜运河,都是中美洲的。

姜声扬:对。

 

  石齐平:在中美洲之外,南美洲,南美洲中国现在积极推动两个重大的国家,一个是巴西,一个是跟巴西相邻的秘鲁,一边是大西洋,一边是太平洋,建立一条跨拉丁美洲的大铁路。这一来的话陆路、海路就通了。除了这个之外,这边都是在西方,亚洲还有,亚洲刚才讲马六甲海峡很重要,没错吧,皇京港。还不够,我认为迟早在泰国那个克拉地峡,也可能会出现一条类似像运河一样的陆路通道,这些都是关键的节点,再加上刚才讲的北极,所以这就是全球一盘棋,中美大博弈。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