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专家在一中原则上含糊其辞 扣“帽子”称有人破坏中美合作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过去几年国民党马英九时代,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当中已经淡出,一中原则已成共识。现在民进党时代,当两岸关系恶化,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重提台湾问题,引起中方强烈不满。凤凰卫视6月21

核心提要:过去几年国民党马英九时代,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当中已经淡出,一中原则已成共识。现在民进党时代,当两岸关系恶化,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在香格里拉对话会重提台湾问题,引起中方强烈不满。

凤凰卫视6月21日《震海听风录》,以下为文字实录:

邱震海:现在中国大陆要求台湾承认一个中国,并不要求他承认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部分,而是整个中国作为一个。

白邦瑞:有的中国学者很清楚,他们写了不少文章,不少书谈这个问题,这个是40年以前的,对不对。今天有没有人故意地提出来,想找麻烦,对不对。要把这个习近平跟特朗普总统的非常好的关系破坏了,有一些人可能有这个阴谋,他们想破坏中美合作。我很吃惊。

邱震海:你在混水摸鱼。

白邦瑞:我跟特格总统,我完全同意特朗普总统,他跟习近平,可以推测出来,很清楚,他们两个人成朋友了,缘分,谈得好,要合作,现在呢,在这个新加坡座谈会,有一些人故意地想破坏他们两个人的好关系,这个我觉得值得我们注意。

邱震海:他在给,中国老话说,给人先戴大帽子,扣帽子。

赵小卓:这个,台湾问题呢,现在中国是怎么看台湾问题的。

白邦瑞:看台湾问题,你骂国防部长是因为他提出台湾问题,现在你自己提台湾问题。

赵小卓:我不是骂。

白邦瑞:我不讲。

赵小卓:我们绝不是骂。

白邦瑞:我不想讲台湾问题。

赵小卓:我们要讲道理。不是,你等一下。

白邦瑞:我想讲中美两国合作。

赵小卓:你先让我把这个话说完。

白邦瑞:你故意地提出台湾问题吗?你想干嘛呢?

赵小卓:是马蒂斯提出来的,不是我提出来的,是马蒂斯提的,我跟你说,中国是怎么认知台湾问题啊,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如果台湾问题有问题的话,中美关系连基础都没有。

白邦瑞:没有什么问题。

赵小卓:是吧,这是很清楚的。

白邦瑞:台湾没有什么问题。

赵小卓:而且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哪一个都离开台湾问题了,都没有离开。台湾问题是非常敏感,很核心的。

白邦瑞:是的,我完全同意。

赵小卓:而且呢,特朗普。

白邦瑞:怪不得特朗普先生按照习近平提出的要求,他完全同意这个一个中国政策。

赵小卓:那他完全同意的话,那马蒂斯为什么又要这么说呢?

邱震海:好,那我不想在这个台湾问题上。

白邦瑞:没有什么新的,没有什么新的。

邱震海:那他现在是浑水摸鱼啊,把水先弄浑了,我们在浑水里面游泳,那我先帮他把浑水理清。

白邦瑞:他浑水摸鱼。不是我。我谈历史。我说这个是个老问题。没有什么新的。

邱震海:因为过去几年在国民党马英九时代,台湾问题在中美关系当中已经淡出了,现在在民进党时代,当两岸关系不好的时候,台湾问题在你们的政策上,又回来了,表达方式可以是讨论,问题的本质是什么?还是你们怎么定义台湾对你们的战略作用?你们怎么定义台湾在你们的整体全球政策上扮演的角色?所占的战略地位。

白邦瑞:很简单,三个公报,就是赵大校刚才讲的,我完全同意,三个公报,这就定义了台湾的角色,比如,1982年这个公报,我们说希望某天能停止对台的一切武器出售。

邱震海:你们会停止吗?

白邦瑞:这是美国的官方立场。

赵小卓:但是做到了吗?

白邦瑞:需要时间。毛主席不是说过了吗。

赵小卓:已经30多年了还没解决。

邱震海:已经35年啦。

白邦瑞:毛主席说了100年,毛主席跟尼克森、基辛格讲了很幽默的一句话。

邱震海:好了,我们不要浪费这个时间了。

白邦瑞:100年,太早,他说太早。

邱震海:昨天马蒂斯说,我们在和民主政府一起合作,我们跟这个民主政府,就是蔡英文的民主政府,有些东西让我们很怀疑,感觉你们思想中有很深刻的政治战略考虑?

白邦瑞:我完全否认,我们想要把台湾作为一个工具,这个立场,我完全否认,假设我们有这样的战略,那么马蒂斯部长的讲话,完全不一样,他这个是完全符合美国40年以来的台湾问题政策,没有任何新的东西。

邱震海:白邦瑞一再跟我们强调,他的看法只是他个人的观点,但是我们都知道,他和特朗普总统时而有交集,至少特朗普偶尔会听一听他的意见,他也不断的跟我们强调中美关系现在是处于黄金期,我们希望未来一切如此。

《震海听风录》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邱震海【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19:20-19:50

重播时间:周四05:50-06:25 11:25-11: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专家称有人故意破坏中美合作 邱震海:先扣帽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1/wf2_4695599_2158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