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吕宁思:沙特王室让80后上位走向开明化 是明智的


来源:凤凰卫视

核心提示:沙特不同于有些国家虽有君主制但是君主并无实权。沙特王室人员具有实际权力,他的政权更迭显示出特定的权力斗争模式,虽然都为废储和立储的流程,但是为了国家政权走向现代化和开明化,可以说是一种良性的

核心提示沙特不同于有些国家虽有君主制但是君主并无实权。沙特王室人员具有实际权力,他的政权更迭显示出特定的权力斗争模式,虽然都为废储和立储的流程,但是为了国家政权走向现代化和开明化,可以说是一种良性的权力更迭。

沙特皇族上演平和版宫廷大戏

吕宁思:看多了宫廷剧,大家都对于王室的里边的废储和立储这种大戏都非常感兴趣,全世界各地都一样,为什么呢?是因为在这种王朝立接班人的过程当中,由于皇上通常都是子嗣众多,有几个儿子,十几个儿子,甚至几十个儿子,那么谁是下一个能继续当皇帝的?那就难免不了在竞争皇位的过程当中竞争或者接班人或者王储的过程当中,就历代王朝,古今中外,经常就发生兄弟残杀,父子残杀,前宫后宫,为了使自己的儿子上位,互相之间的,女人之间的勾心斗角。

那么在现代社会里边,我们知道英国现在,女王到现在也没退位,那么她那位王子王储已经等到头发都白了,七八十岁了。可是在英国它有一点,它的王储只是一个和国王一样,和女王一样,它只是一个虚位。而在沙特这样的一个国家,王储,或者王室人员它是有实际权利的。沙特这届的王朝,阿卜杜拉阿齐兹他1932年建立这一届王朝,他是靠他沙漠当中用刀剑拼出来的,之后他就定了一个家族管理制度,应该说这个七八十年来,这个管理制度还是有效的,就使得虽然在王室当中为了争夺王位,争夺权力,确实也有拔刀相见的,但基本上他通过召开王室会议,现在有效忠委员会,保证了按照第一代老父亲规定的传制度,就传给他的弟弟,为什么兄弟之间传?就第二代之间传,为什么呢?是因为阿齐兹他有34个儿子,且传了,到现在才开始出现,2015年才开始出现在萨勒曼国王继位之后,他上任之后就把他的同父异母弟弟就换掉了,就换了侄子,就是结束第二代了。他现在要把侄子换下去,换自己的儿子,很显然这是一种宫廷斗争,而这宫廷斗争索性还是比较和平的。比如说现在被免去,被废了王储的纳伊夫他也表示,服从效忠委员会,为了这个国家,家族利益,他说国就是家,家就是国。

沙特的皇族有一万五千人,真正掌握财富的有两千人,所以有句话说,在沙特阿拉伯连开出租车的司机弄不好都是一个王子,那么沙特阿拉伯这个国家发展到现在,它有三个历程,一个是靠刀剑取得政权,第二是由于发现石油获得财富,现在我觉得是明智的,他让80后的这一代人上位之后,要走向现代化,走向开明化,从这样的一种宫廷斗争,或者是权力斗争的结果看来呢,应该说这是一种良性的。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