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西方恐袭的深层原因原来是这个 看后恍然大悟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西方恐袭频发,评论员庚欣认为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乏力和治理无效。凤凰卫视6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谢亚芳:我们可能很表面上来看,我们可以定性为大火是一次意外,可能是一次工

核心提示:西方恐袭频发,评论员庚欣认为其背后最重要的原因是经济乏力和治理无效。

凤凰卫视6月2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亚芳:我们可能很表面上来看,我们可以定性为大火是一次意外,可能是一次工业人为疏失的意外,但是撞车它是一个恐袭,可能表面上是这样子,但是我们很好奇它背后有一些什么样的联系,就比如说你刚刚说的,在西方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是不是因为经济复苏乏力造成人们对于未来的预期失望,或者是说对政府治理的也乏力,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政府治理是不是也出现了问题?抑或是西方国家之间的文明冲突的问题,或者是目前政治对立的问题,就自己的不同的面向,你怎么看他背后的联系?

庚欣:这个里边我觉得,大家可能比较乐于从表面上来出发,比如说对宗教、文明的矛盾、冲突,我其实从一开始,亨廷顿提出的文明冲突的时候我其实就不是很赞成,我认为有这个问题,任何时候都有文明冲突的问题,不是现在这个时候。过去我们每一个,特别是民族国家战争里边都有这个问题,但是有的时候表现的明显,有的时候不太明显,有的时候只是为了争一块领土,但是背后其实也有文明的冲突,这个都是有的。但是我觉得这一轮我们应该更,从一个超出我们现在一般的讲的,因为文明的问题是可以通过文明融合、交流,大家相互学习、相互谅解来解决的,但是像恐怖袭击这样的事情,很明显不是单纯的可以用一个文明的差异能够解释的。而且这个里边我们注意到了它是一个综合性的,就像你刚才讲的,到底它的根本问题在那儿?我认为这个里边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首先是经济,这个是没办法的事情。大概有的朋友会说,说经济并不一定直接导致恐怖袭击,或者这种混乱。但是请大家注意,正是由于经济下行,以及我们对于经济下行无解,我们没办法去解决它。或者说我们传统的,特别是发达国家,是我们世界各国的榜样,我们都得跟着他们学,他们现有的很成熟的一些经济的秩序,经济的一些机制,经济的体制,它的法规、方法,甚至于人们的那种经济惯性,就大家的习惯上的一些默契的经济的交易行为的一些特征。在这个面对目前经济下行的压力的时候,他们都显示出一种失效的感觉,就是好象不起作用,越是发达国家越不能够很好的解决这些问题,不能面对这样的危机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过去每次一个经济危机都会导致一个新的经济理论的出现,比如说咱们都知道上个世纪美国整个世界,29、33大危机,有个凯恩斯经济学等等出来,然后出现罗斯福新政等等,这个随着理论,新的理论出现,出现了一个政策的创新,然后出现了制度的创新,出现了整个的经济调节机制的一些丰富和创新,但现在我们迟迟看不到,而且也没有技术的创新,比如有的时候我们在制度上不能解决问题,我们通过一些新技术的发明,然后导致我们人类找到了新的增长点。

或者是有一种新的能源的发现,最近大家也注意到了,有一些新能源,但是这些新能源也没有足以达到这样一个能力,来克服我们的危机,带领整个人类,和平人类走出今天的经济下行的困境。所以在这个情况下我们要注意到,一个是经济下行本身的压力,这个矛盾的复杂性,这种冲突的不确定性,它的发展的悲观,还有最重要的,最大的压力就是我们没有办法,我们没有解,这是我们现在面对的,所谓我说经济下行的一个最大的问题。而这个东西由于无解,所以特别是各级的政府,整个的社会精英阶层,都把主要的精力都在一个怎么解决经济下行压力的这些事物当中,而且陷入其中而不得脱身来面对我们新生的这些,像反恐这样的一些社会问题。所以就导致,你看比如说英国脱欧,这很典型,为什么英国连续出事,这件事情表面上看和脱欧没有关系,和英国经济的情况好像并不直接相关,但其实是有关的,因为政府的精力主要都牵涉在这里边,他不可能腾出精力来,而且他的财政上的费用也不够,怎么办呢?他就消减警察啊。为什么这次保守党选的不好?一个非常重要的,致命的杀了他的一下就是说,这个女首相上来之后曾经消减了一万警察的警力,就是没有钱,这就是经济给我们造成的直接或间接的压力或影响。

所以在这个时候我们要注意到,经济复苏乏力和治理无效,我们整个机制的失能、失效实际上是我们今天,就面对这样一个社会动荡的时候,我们没有办法解决这个基础性,最基本的一个原因。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经济复苏乏力与治理失效引发西方“总危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0/wf2_4694163_1859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