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加计学园问题”又给安倍带来坏消息 小心阴沟里翻船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解说:先有三友学园再有加计学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陷信任风波,19号安倍召开记者会向国民道歉。安倍晋三:许多国会审议时间,都用在与政策无关的讨论上,对此我向国民道歉。解说:不过安倍只承认在国会回答质询

核心提要:先有森友学园再有加计学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再陷信任风波,19号安倍召开记者会向国民道歉。

凤凰卫视2017年6月20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倍晋三:许多国会审议时间,都用在与政策无关的讨论上,对此我向国民道歉。

解说:不过安倍只承认在国会回答质询时态度有问题,对加计学园问题本身避而不答。这场风波始于今年一月一所名为加计学园的学校在爱媛县莫名突破日本政府的过往规划,开设新的兽医学院。除此之外当地议会还在三月决定为加计学园无偿提供建设用地,并将提供最高达96亿日元的建设补助,建校一路绿灯,不得不让人怀疑走了后门。

5月份朝日新闻曝出文部科学省相关内部沟通文件,其中多份文件表示,这是首相的意见,以及来自首相官邸最高层的指示,鉴于加计学园理事长加计孝太郎与安倍晋三的好友关系,外界质疑安倍可能以首相身份为好友谋私。再加上日本内阁与文部科学省对事件的调查结果自相矛盾,事件在日本国内迅速发酵,根据读卖新闻的民调,安倍的支持率骤降12个百分点,跌至49%,日本经济新闻的民调也显示,自民党内阁不支持率升高6个百分点,达到42%,上升到两年的最高水平。

鉴于自民党今年2月以来丑闻频发,东京度议会选举又迫在眉睫,为了降低事件的负面影响,巩固党内的支持率,安倍晋三表示将最快于8月底改组内阁,有消息称日本外长岸田文雄有意参加明年秋季的自民党总裁选举,他或许因此退出内阁。

此外,防相稻田朋美也因派自卫队到南苏丹参与战斗涉嫌违宪,可能会被踢出内阁。而在第一次执政期间由于改组内阁相继曝出丑闻,安倍只干了一年多就被迫下台,因此外界也在热议此次改组会对安倍政权,以及他一直谋求的修宪愿景造成什么样的负面影响。中国社科院20号发布了日本蓝皮书,称安倍内阁修宪日程或将进入冲刺准备期,有分析称2019年7月参议院选举之前,安倍可能推动完成修宪。此外,蓝皮书也指出,日本仍将坚持俯瞰地球仪的外交,并将南海问题作为对华战略的切入点高调介入,以三海问题并发,人为制造干扰中日关系的新问题,巧合的是就在前一天,日本准航母出云号护卫舰,还搭载东盟十国的军方官员,从新加坡启航赴南海航行,日媒分析称,自卫队此举意在拉拢同盟,以牵制中国的海上力量。

弊案频发,安倍是否将遭遇执政危机?一波未平,日本又将在外交政策上翻出怎样的浪花?一波又起,刚刚显露升温苗头的中日关系能否顺利的走向缓和,修宪路迢迢,小心阴沟翻船。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安倍丑闻频出向民众道歉 或探讨改组内阁谋求修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20/wf2_4694395_22550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