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德国前总理科尔之后 欧洲再无“政治巨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德国前总理科尔当地时间16号早上,在路德维希港的寓所中离世。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向科尔致意,默克尔盛赞科尔以出色的政治才能推动德国统一,以及欧洲一体化。凤凰卫视6月17日《新闻今日

核心提要:德国前总理科尔当地时间16号早上,在路德维希港的寓所中离世。正在意大利访问的德国总理默克尔向科尔致意,默克尔盛赞科尔以出色的政治才能推动德国统一,以及欧洲一体化。

凤凰卫视6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梓橦:德国前总理科尔去世对欧洲有什么影响?

杜平:他确实对欧洲产生了影响,在他退出政坛的时候就已经产生影响了,我个人认为说,科尔结束他的任期之后,确实欧洲再也没有出现一个像他这样的政治巨人,所谓的政治巨人不是说他个人的魅力有多大,其实他在德国的政治当中一直是被低估的。身材很高大,一米九二,食量很大,但实际上经常会被人家低估他的能力,但直到他在总理位置上,也就是在德国东西德之间,就是那个时候要讨论统一的时候,他所发挥出来那种影响力得到全世界的认可,一下子觉得他是在德国的历史上,甚至在整个欧洲,冷战,所有跟这些有关系的历史上都树立了一个非常大的丰碑,可以这么讲。就在过去那个时候,实际上他是欧洲政治这个地平线上一道特别令人瞩目的一道风景,是个标签,政治标签。我原来在欧洲当记者的时候就经常看,就所有的会议场合,包括欧盟会议,那个时候叫欧共体,后来北约会议,北约峰会,然后比如说是七国集团峰会等等,都接触过他。当时那个时候给人家感觉到,欧洲当时的,有几位领袖,确实能力非常强,我估计那个时候可能也是因为时势造英雄,冷战时期,还没有结束那时候。那当时可能处理的问题相当的复杂,非常的艰难,除了德国的科尔之外,法国当时的总统是密特朗,密特朗跟科尔两个人之间相互合作,他们成为朋友之后使得欧共体的发展的步伐非常的快,我们今天所看到的欧共体,欧元等等类似东西,都是他们在推动的,没有他,如果没有科尔推动的话,我们看不到现在这样的欧盟,也看不到现在欧元出现。那当然也很难预见到德国统一之后到底会怎么样,我觉得最大的一个问题,最大的一个优点对他来讲,就是一个担当精神。

虽然我刚才讲到很多人都看不起他,因为说他是乡巴佬,喜欢吃肉,你看他食量非常之大,还喜欢吃什么猪肚,只有亚洲人才吃的,中国人才吃的,欧洲人都不会吃这个东西,大家老是嘲笑他,但是在德国统一前后,就是在柏林墙倒塌之后,很多的一些国家都反对德国统一,包括美国在内也反对,英国人更加反对,他在他的自传里面讲到,就是英国当时的撒切尔夫人,就首相,当时跳着脚要反对德国统一,他认为说如果德国统一之后,整个的欧洲格局要全部要改变了,因为德国再次强大以后,就是过去两次德国都被打败,现在再次统一之后,有可能又再次引起新的战争,都很反对。所以他通过他自己政治的手段,让当时的美国总统老布什同意支持德国统一,让当时苏联的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同意支持,只要苏联把军队从东德出去,几十万人,撤出去,所有的费用德国来承担,几十亿美元,这是非常了不起的一个决断。

当时德国,东德和西德合并的时候,包括他自己的内阁的幕僚说,不能在东德花那么多钱,东德比较穷的嘛,花那么多钱,是无底洞,钱出去以后回不来,然后就德国,西德这边的生活水平就会下降,老百姓就会反对,果不其然确实是反对的,还责怪他,但是他自己后来讲,我明明知道德国必须要为自己的国家的团结,为自己国家的重新的走在一起要付出很大代价,但是这个代价必须要付出来,所以现在的德国你看,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目前来看磨合的是相当不错。那欧盟也是一样,当时在1992年马斯特赫斯特条约就是在荷兰举行峰会的时候,当时在那个地方,就他在推动这欧洲经济政治的联合,就他在后面跟密特朗两个人在推动的,如果没有他们两个,特别是没有他的话,这欧洲经济联盟也不会发生,所以为什么说科尔是德国统一之父,是欧盟联合的推动者,就是这个原因。也就是说一个领导人他的能力是很强,对这个国家,对甚至整个地区的发展都非常重要,只要他看的明确,有眼光,这就是他让人家感觉比较,现在纪念他的主要的原因。

那我们再回头看一看,在过去几十年的时间里边,欧洲国家里面有没有出现一个类似的,政治上的强人,或者有远见的领导人,能力很强的领导人,没有出现。包括现在到1997、1998经济危机之后,欧洲国家面临的,特别欧盟面临的问题,欧元区面临的问题,你看哪有一个国家的领导人像客人那样把所有的分歧大家都一致,把它变成一致,变成一个行动,没有吧。默克尔是他的徒弟,是他的得意门生,但是后来他们关系不太好,但是默克尔在欧洲国家里面应该是领导能力比较强的了,但是跟科尔相比的话还是不行,所以我是讲欧洲现在的命运,过去都是科尔这一代领导人,当然他还有一些前者共同塑造的,目前欧洲所面临的问题,为什么解决不了,难道比过去促成统一还要难吗?那为什么现在领导人做不到,所以现在欧洲的现状也是这一代的领导人,就下一代领导人所造成的,他解决不了问题,问题出现之后解决不了问题,这就是在回头看科尔的话,那就他的形象比较高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平:科尔之后 欧洲再无“政治巨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7/wf2_4691279_2021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