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个“友邦”18个排队等北京 蔡英文走上绝路恐大祸临头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南美洲国家巴拿马近日和台湾断绝了官方来往之后,有国民党的民意代表就指出,台湾剩下的二十个有官方关系的国家当中,至少还有十八个排着队等着和大陆建交。凤凰卫视6月16日《华闻大直播》,以下为文

核心提要:中南美洲国家巴拿马近日和台湾断绝了官方来往之后,有国民党的民意代表就指出,台湾剩下的二十个有官方关系的国家当中,至少还有十八个排着队等着和大陆建交。

凤凰卫视6月16日《华闻大直播》,以下为文字实录:

主持人:今天的视点关注要带您关系,中南美洲国家巴拿马近日和台湾断绝了官方来往之后,有国民党的民意代表就指出,台湾剩下的二十个有官方关系的国家当中,至少还有十八个排着队等着和大陆建交。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吸引力将永远牵制台湾留住盟友的能力,而台湾领导人蔡英文表示,将重新评估两岸情势,并在16日出面作出强硬的表态,不过民众对于蔡英文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予以批评。

解说:中南美洲国家巴拿马近日宣布和台湾断绝官方关系,蔡英文政府将原因归咎于巴拿马为经济利益抛弃台湾,16日台湾领导人蔡英文出席公开活动时,明确表态。

蔡英文(台湾领导人):我会把所有的压力扛起来,而且我也知道,我们真正的本土台湾的力量,不会让我孤单,就算面临外在环境很大的困难,我们依然坚持到底,绝不在压力底下屈服。

解说:蔡英文特别用闽南语试图拉近和台湾本土百姓距离,不过民众对她的态度不以为然。

台北市民:我觉得她自找麻烦。

记者:为什么呢?

台北市民:事情都是她自己引起的,她自己本来台湾跟大陆的关系是缓和的,她自己把他搞成这样,现在我觉得她筹码不多了。

台北市民:两岸的问题不能用这种强硬的手段,要用智慧,我们是小人家是大,以小博大必须要用智慧,不能用蛮干。

台北市民:这种问题应该是要全盘考虑,而不是意气用事说,我想怎么样我要硬起来,可是你要看你背后的经济能力或各方面的条件是不是能够硬起来。

解说:台湾社会舆论普遍认为,两岸关系影响台湾的涉外关系是重中之重,若两岸关系持续冷和将不利于台湾未来发展。

主持人:而蔡英文政府传出要重新检讨两岸政策限缩交流,针对大陆官员和相关团体赴台采取严格审查的态度,也遭到国民党立委炮轰批评。

解说:蔡英文政府宣称要重新检讨两岸政策,其中对于大陆官员和相关团体甚至是媒体赴台访问,未来都要采取严格审查态度,对此国民党立委指出,这只会恶化目前已经陷入僵局的两岸关系。

江启臣(国民党立委):这个僵局大家所期待的不是恶化,大家期待的是僵局怎么化解,那怎么化解当然就看执政党自己本身的智慧。

解说:民进党官员向媒体表示,过去八年马政府时期对于大陆人士访台的资格审查太过放松,民进党的新政策只是恢复到正常状态,面对绿营的指责,国民党历任党团要民进党好好想想,过去八年两岸和平繁荣经贸往来热络,双方官员甚至能够面对面沟通,哪一种方式对台湾才是最有利,相信民众眼睛雪亮。

王育敏(国民党立委):两岸可以维持稳定的交流跟互动才是两岸人民最大的利益,过去马政府时期其实就是以这样子的一个原则来进行两岸的互动,所以我们看到在官方层级我们的陆委会主委也到大陆访问,国台办主任也到台湾来,官方层级的互动是有助于双方人民在政策上面可以有更大的沟通。

赖士葆(国民党立委):我们要跟中国大陆比肌肉,可以,要采取火车对撞也可以,因为现在执政党是民进党,可是我们也呼吁民进党,不要只有一党之私一党的考虑,要考虑台湾两千三百万人民的福祉。

解说:国民党批评蔡英文政府限缩两岸交流,为了意识形态一意孤行,或许能够获得政治利益,但受害的终究是台湾老百姓。

主持人:好,那么相关的话题台北现场我们请到了台湾时政评论员张友骅来为我们分析,友骅兄你好。

张友骅:亚芳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主持人:我们刚刚看到,面对巴拿马与台湾断绝官方关系,蔡英文的态度是强硬的,那么也表示会进一步收紧两岸政策,你怎么看这样的一个局势之下,蔡英文的这些后续的反应和表态,会不会进一步损害两岸之间的交流。

张友骅:的确会,她不但会损害两岸的交流,会让僵局更加恶化,我这里我先讲我自己亲身两个例子,就是过去中国大陆人士他来台湾,我们都是以宽容的政策,但是从蔡英文执政以来,她发现了一个事实,这个事实是什么?过去好比如说中国大陆的大学教授你组团到台湾来参访或者参加学术会议,我们只要附他的重要的简历就可以,现在不行,现在是包含党职,他都要求我们都要附,还有一个就是像过去在台湾他的祖籍地是台湾,但是在大陆生长的台湾第二代的一些学者他们要来台湾参访,参访什么雾社抗日纪念馆的遗址,结果蔡英文政府居然不准,她不准的理由是说主办单位必须要提出,为什么要让他们去看这种抗日遗址,而不是其他地方。就是说从蔡英文执政到现在,她现在说要限缩大陆官员学者甚至是媒体来台,还有对台发表不友善言论的人也不准入台,这一些限缩政策他说明了一个事实,就是他过去是用地下化,现在把他弄成地上化,过去他只要求主办单位你要提供这一些讯息,供相关单位参考,但是现在是堂而皇之的由相关单位定规则,你要求接待单位你必须你要说清楚,这个是一件事情。第二件事情就是说,原本台湾在9月份由蔡明宪他们等人所推动的台湾入联,过去相关单位置之不理,结果现在没有想到台湾的安全会议居然开了一个会,说你们9月要大张旗鼓的做,我们从这点可以看得出来,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只有倒退而不会前进。

主持人:对,就像我们刚刚上面一条片子也讲到,台湾现在大概还有二十个左右的邦交国,但是还有十八个可能排着队,要和大陆建交,在这样的一个内外交困的情况之下,你怎么看蔡英文会做出什么样的检讨,会不会检讨他们的台独党纲。

张友骅:其实蔡英文她的的确确她想要检讨她的台独党纲,所以蔡英文在担任党主席之后接替苏贞昌担任党主席之后,她曾经希望民进党的中平会能够讨论这些问题,过去讨论的非常积极,内部就有两派一派是以许信良为主的说是冻结台独党纲,另外一派就是说能不能修改台独当该,邱义仁为主的,结果现在没有想到就是因为巴拿马事件以后,民进党的态度是越来越强硬,他既不修改他也不冻结,就是中平会现在议而不决,循不不决的放在那个地方,本来蔡英文是希望他们提出一个提交到中常会由中常会来决定要不要修改或者废除台独党纲,或者是冻结台独党纲,但是现在他统统他都不做,统统不做他说明了一个事实,台独党纲既不会修订台独党纲也不会冻结,甚至于台独党纲极有可能再度取代台湾前途决议文,从这个角度我们来看,蔡英文的态度越来越强硬,这个对两岸关系会投下一个变数。

主持人:你看在现在这样的一个情况之下,两岸的关系持续的僵化,台湾也越来越封闭,蔡英文更是四面楚歌,到底这个解药出路在哪里。

张友骅:解药的出路你还是要看美国的立场,我们看这一次巴拿马事件,美国他置之不理,他撒手不管,就我所知两个礼拜以前,台湾当局就通知美国,说巴拿马情况可能会有异动是不是请美国劝告巴拿马暂缓这些动作,但是美国居然置之不理。第二个,各位大概都忽略了,其实巴拿马的关系跟台湾是非常密切的,因为巴拿马所有的三军将领统统都是台湾培植出来的,换句话说过去这一些将领他主导了台湾跟巴拿马之间的关系,但是现在这些将领袖手旁观,而美国也置之不理,所以才有巴拿马事件的产生。从这些事,我们可以反推一件事情,就是说美国为什么置之不理,原因非常简单,因为蔡英文对美国已经做了承诺,美猪美牛跟他农产品可以进口,可是现在仍然被挡在那个地方,所以当巴拿马事件发生以后美国AIT就是还有众议院突然发表声明说,台湾必须要让美牛美猪甚至于农产品进口从这个角度我们看,美国这一次置之不理无形中也是对蔡英文施压。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友骅在台北就目前的台湾政局的现状为我们所做的分析。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视点关注:国民党指台湾18个“友邦”排队等大陆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495_20153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