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中东政策两面三刀 商人本质尽现有得必有失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不到一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推特表示卡塔尔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但是就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美国和卡塔尔之间突然签订这12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还将举行军事演习。凤凰卫视6月16日《凤凰

核心提要:不到一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推特表示卡塔尔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但是就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美国和卡塔尔之间突然签订这12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还将举行军事演习。

凤凰卫视6月16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仅仅不到一周之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还在推特上说卡塔尔是一个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那个时候卡塔尔还面临着和全球的一个断交的危机,但是就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美国和卡塔尔之间突然就签了这120亿美元的大单,还举行了一个军事的演习,怎么看美国发出的这种非常矛盾的信号?

张家栋:特朗普总统他的风格跟以前的总统有点区别,那以前的总统他往往竞选语言跟就职以后的语言有差异,他会尽量的温和一点,那特朗普总统上台以后有一种特征,他首先会攻击一个目标,就包括对沙特,他其实上台以后他有很多攻击穆斯林的这种声音,但他转身很快就去跟沙特示好,首访放在沙特,这本身就是一个很大的反差,这是特朗普的商人的特征,就是欲扬先抑,为了跟你做生意,先要说你很坏的这些东西,他目前这一招看起来又用在卡塔尔身上,他先打压卡塔尔,然后再逼卡塔尔让步,我想这特朗普对中东的政策,如果是跟奥巴马相比的话,奥巴马是双方都保持一个相对温和的,比较低调的一种关系,那么特朗普对双方都是一手举着大棒,一手举着胡萝卜,想同时从双方获益,同时与双方搞好关系,这是特朗普的一个差异,这种外交其实是蛮难玩的,搞得好他会双重获益,搞得不好的话他可能双方都得罪。

任韧:我们知道其实卡塔尔和美国的关系,特别是和美国军方的关系,非常的不一般,美国在中东最大的军事空军基地其实就在卡塔尔,所以在这个事情上,您觉得美国和卡塔尔之间的这种特殊的关系,在特朗普时期,他会体现出一个什么样的特征?

李绍先:我觉得毫无疑问,会带上特朗普这个商人政治家的鲜明的一种特征。其实沙特阿拉伯和卡塔尔外交风波出来以后,从美国的整个特朗普的团队来看,他基本上是沿着调停、施压、缓和这样一个路子走的,但是中间出现了两次波折,主要是特朗普投入的,那5号危机出来以后,6号特朗普推特明显的站在了沙特一边,那等7号他的,无论是他的国务卿还是他的国防部长都在灭火的时候,那他9号又公开在记者招待会上,又攻击卡塔尔是恐怖主义的高级资助者,这样。正是由于特朗普的这种风格,或者这种出尔反尔,使得整个危机一直延续到现在,这样一种态势。但是我们看,实际上特朗普可能有他自己的商人的考虑,他30年前曾经写过交易的艺术,表露无疑,他就是虚张声势、漫天要价,恫吓盟友等等这样一些,以达到利益的最大化等等。那现在表现的淋漓尽致。

通过这些,就像刚才张家栋老师所讲的,就说他两头吃,除了沙特阿拉伯大单以外,现在卡塔尔也给美国单子,我觉得卡塔尔虽然120亿美元好像和1100亿美元比起来,好像小了很多,但是不要小瞧这120亿美元,120亿美元是真金白银,因为他很确定36架美国F15,F15实际上很有可能就是尾货了,因为我们都知道,现在美国F35什么的,马上进入军售市场了,这些飞机一上来,F15基本上就要淘汰了,他不可能再继续有市场这样做。所以等于是把尾货整个甩给卡塔尔,那特朗普可以说是自己的利益最大化了,但是我们要想到有得必有失,我个人认为特朗普虽然从商业上,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确实获益颇丰,但是战略上他正在丧失一些东西。比如说其实这场风波的延续,伊朗获益,这是毫无疑问的,那土耳其进来了,特别是俄罗斯也插进来了,俄罗斯过去在海湾六国他是插不进来的,因为这是美国的堡垒,那么现在卡塔尔在无缘之际,第一个出访的,卡塔尔外交大臣访问的是莫斯科,所以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我认为美国不能继续玩了,所以我们看9号以后特朗普基本上是静音了,他基本上没有再说三道四了,当然他也获得巨大利益了,那么现在我认为这场外交风波正在转折,向下走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张家栋:出尔反尔突出体现特朗普商人本质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606_2312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