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对中国高速发展嫉妒羡慕 不愿承认中国成为世界超级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中国和日本都处于往大国迈进的转型期,合作能大于冲突带来的的利益,但中日两国之间仍然摩擦不断,源于日本的治国心态问题。凤凰卫视6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林玮婕:中国和日本都是在

核心提要:中国和日本都处于往大国迈进的转型期,合作能大于冲突带来的的利益,但中日两国之间仍然摩擦不断,源于日本的治国心态问题。

凤凰卫视6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玮婕:中国和日本都是在一个往大国迈进的转型期,合作是大于冲突所带来的利益,但是究竟为什么会有一些结构性的冲突,我们一直没有办法解决,刚刚您提到,历史问题不是问题,领土问题也不是那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那到底问题在哪儿呢?

庚欣:其实历史问题和领土问题是表面化的一些话题,本质上是一个中日之间都在走向政治大国的转型当中的这种不协调,不一致形成的碰撞。有的朋友现在有一种很有代表性的一种,很多的朋友都认为坚持这样的看法,就认为好像日本它有心态问题,它是看到中国发展,心里不平衡,所以它有一种嫉妒,它对中国既羡慕又嫉妒所以如何,我觉得这个层面有,有这个层面,任何的大国,比如说修昔底德定律,里面也包含这个部分,就是里面守成的大国和一个新兴的大国之间会有这种矛盾,这个矛盾当然有一种观念上的,心理、心态上的不平衡,有这个,这个因素是很大的一个因素。但是我认为这不是本质,本质在哪儿呢?在中国和日本同时走向政治大国,刚才我们讲到,在前一节咱们讲到这样一个现实的时候,就注意到,就我们两个国家在政治大国化的道路上面有三个特点,这三个特点既是我们的共同点,又是我们的分歧点。第一个就是它的目标,目标都是要急切的实现大国化,这个东西中国和日本都是共同的,我们中国比较公开,把话讲的比较明确,比如说我们要实现我们的民族复兴,我们要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我们要实现中国梦等等,小康社会等等,我们不断的提出一些现代化建设的目标,而且我们比较追求速度,对不对,这都是反应了我们希望走向大国化的这么一种目标上的设定,和这种对目标的急切的期待。日本表面上看并不明显,你要是随便问日本人,日本人可能显得比较悲观,这就是由于历史各方面的原因造成的这种民族性格的一个很大的差异,他一般不明说,但是他心里的那种,对于改变现实,希望成为一个大国,希望受到国际社会尊重的这么一种,他这种愿望,我认为比中国可能更强烈,因为它是个岛国,它是一个人口不多的国家,只有一亿人口,而且他历史上又背着很重的包袱,而中国相对来说战后我们是基本上作为一个战胜国,在二战之后的整个联合国也好,整个国际社会的制度、秩序安排当中,中国是处在一个非常有利的这么一个状态,而且这个向前走的时候,就好像往山上爬台阶,台阶稍微抖了一点,但是我们往上爬是顺理成章,而日本现在有一个什么问题,就他需要从一个楼上先下楼,然后再往上爬,他有一个波折感。

所以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之间都向急切的走向大国化,但是在大国化的目标设定上面,我们这个本身就有着很大差异,就中国这个大国化是顺理成章的,就这么一个经历了百年以上的积贫积弱,受人欺负,积累了极大的的潜能,本来就有非常丰富的历史资源和人力资源和自然资源,我们现在又有很强的外交资源,国际资源,我们向前走是就像一个刚刚出厂的一个火车,哪怕是一个旧车我们经过翻新之后,我们再轰轰的往前开,是这么一个感觉。而日本现在面对的问题就比较复杂,他是希望把二战那段历史,他要走出二战阴影,他要修改这个历史,他要从那个历史中走出来,他不是像德国去反省历史,去改正错误,相反,他想把那段洗白掉,这样的话就出现了一种,他不仅和中国,而且和整个国际秩序,包括和周边的,像韩国,像其他的亚洲国家都有那种碰撞,日本的碰撞不仅仅是中日关系的碰撞,他首先就是先碰美国,因为美国派军队到那边去,日美同盟本身就是一个战后的制度安排,如果他要修宪,他想爱把美国赶走,那你可想而知,现在日美之间会发生什么样的变化。

所以在这个时候就是一个大国目标的设定上面,虽然都是大国化,但是大国目标上,中国的大国目标设计的比较名正言顺,所以可以事成,而日本的这个东西,这个大国目标的设定里边有毛病,有很大的缺陷和问题,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们转型当中有一个动力的选择,就怎么样来确立我们的动力机制,靠什么力量去推动老百姓,推动整个国家民族向前走,走向大国化。中国的大国化和日本大国化,其实这里有有共同点,我们都是以悲情或者以我们的情感,民族情感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动力支柱,这个动力支柱表面看来好像是一致的,但实际上背后有很大的差异,中国的动力是非常的正当的,就是我们中国人,我们首先要过好日子,要过好日子我们想达到小康社会,要想发展我们的经济,发展我们的生活,我们就要和平的环境,你看中国这所有东西都是非常合情合理的,而且符合我们,几乎世界上所有国家的人民和民族追求自己幸福生活的道路,这是非常,就人间正道,是我们大家都要走的道路,是必由之路。

但是日本这边的悲情他就有一定的毛病,他这个悲情像刚才我讲的,他是要洗白历史,他是要说明二战的时候对他那个惩罚和他当时的无条件投降是不对的,想把他翻案翻过来,既使不能公开的翻。他现在没这个力量去打,把所有的这些战胜国都打败,把联合国摧毁,他再自己重新搞一套,他搞不起来,一个TPP美国一退他就没有办法了,那么他现在明明知道,而且道义上他也走不通,在日本国内他也通不过,所以这样他就必须要考虑,在动力上怎么样巧妙的,又要洗白历史,又要显得和国际社会,包括和周边国家,和亚洲、中国、韩国等等,不制造出更大的一些矛盾和麻烦,这个就很难受。

林玮婕:太扭曲了。

庚欣:又要做这样的,咱们说又要做婊子,但是同时又要立牌坊,这就很困难,我这话说的稍微重了一点,但是在他的动力机制的操作上,存在着这样一个致命的一个两难问题,就是一个被反性的关系。第三个就是具体方式了,具体方式这个里边中日之间也有很多具体上的,比如说在操作当中的时候,我们在经济上采取什么样的战略,像安倍经济学的,这些具体方式我们也有很多很共同的地方,我们共同的地方都是在补课型的一种操作,一种方式,就中国政治上我们一直是在世界上占有一个很重要的发言权,一个影响力,但是中国的经济始终是,社会发展始终存在着,由于过去一穷二白的历史渊源,所以我们一直就有着很多需要补课的地方,包括我们的体制改革,整体的这种,比如说人类素质的提高等等,教育、科技的发展,日本这边他觉得他在经济上,在过去教育上,在整个社会发展上面的积累比较多,但是他政治地位太低,所以他希望要通过修宪,通过入常,在联合国入常,像这种政治手段来改变自己的这样一个国家面貌,实现大国化。这样的话也会和中国之间形成一些矛盾和分歧。在这样的分歧当中我看到了,我们可以看到,中日之间有合作的空间,而且有很大的互补的机会,但是由于刚才我说这种结构性,在转型当中的结构性的问题,表现出来的是领土的争吵,是历史问题的分歧,有时候还是什么东亚龙头的分歧,但其实我认为是两个国家要走向政治大国化,尽管自身希望我只是,我跟你平行走,你也大国化,我也大国化,但是在当中就不得不发生的这些碰撞,比如中国人,我们老百姓越来越言论自由,我们可以批评很多事情,对内政,对外交,外交一批评就碰到日本,就碰到日本不尊重历史事实的这些问题,而这些东西在日本来说恰好是大国化当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点,那么你说这怎么会不发生碰撞呢,这就是我们今天为什么对历史问题感受那么深的原因,其实不是历史那些问题,历史那些事早解决了,它早就无条件投降了,他也都认罪了,我们也清算了他,而且我们对他也进行了和平改造,但是在重新走向新的未来的时候,中日之间产生了问题,这个要从政治上,要从现实和未来的发展来把握这里边的矛盾。

所以我认为中日之间的结构性的矛盾恐怕要解决,还要有待时日,还要在这个磨合当中逐渐的培养大家的共识和共同利益,真的像中美那样能够形成一种,我们之间只有合作是唯一选择的这么一种迫切感,和这种正视度,我们只有这样,可能才能真正找到中日关系发展的一个未来光明道路。在这里边我特别要讲到,既然讲到中美我就想说,我觉得中美关系是一个很好的借鉴,中美关系不是十全十美,我们也有很多毛病,但是中美关系当中有很多比较成熟的方面,对中日关系具有一种带动作用,有一种可以参考和借鉴的意义,这个里边当然是和日美关系的特性所决定的,日美之间他是一种从属性的,而中日之间现在在亚洲这地方,现在很明显,中国是带有主导性的。所以中美如果达成了共识,对于带动中日关系就非常具有一种,这种引领性的作用。这里边第一个就是我们要相互尊重彼此的政治的核心利益和我们的底线,这是第一条,中美之间在这一点做的都很好。第二就是我们希望在更大的格局,不是双边,在多边的,地区全球的格局来考虑双边关系的定位,最后该是我们应该在具体做法上更加圆融,更加从容,更加温和,更加具有建设性的相向而行,而不要搞那种两面手段,其实他两面都是真的,也并不都是完全搞阴谋,在这里边所以我说,我们借鉴中美关系,同时我们更加着力于我们中日两国切身的最大利益的发展,也为我们共同走向大国化能够走上一个真正光明的未来,我们应该有信心能够共同向前走。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中日两国在政治大国化的道路上有三个特点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6/wf2_4690372_19251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