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止巴拿马 这几个国家早就想抛弃台湾和大陆建交了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巴拿马时间晚上的8点钟,巴拿马总统宣布与中国建交,这一消息立刻被广泛的传播,从官方层面来说拉美各国也是迅速的发布这个消息,说是巴拿马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然,各国的政府层面来说比较平静,他

核心提示:巴拿马时间晚上的8点钟,巴拿马总统宣布与中国建交,这一消息立刻被广泛的传播,从官方层面来说拉美各国也是迅速的发布这个消息,说是巴拿马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然,各国的政府层面来说比较平静,他们认为这可能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水到渠成的过程。巴拿马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点和中国大陆建交?

凤凰卫视6月1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首先在墨西哥城现场,马上连线下我的同事焦美俊,美俊请告诉我们巴拿马和中国大陆建交,拉美国家是什么样的反应?

焦美俊:当地时间应该是巴拿马时间晚上的8点钟,巴拿马总统宣布与中国建交,这一消息立刻被广泛的传播,从官方层面来说拉美各国也是迅速的发布这个消息,说是巴拿马与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当然,各国的政府层面来说比较平静,他们认为这可能也是一个自然的过程,水到渠成的过程。那么另一个层面来说,在我们整个拉丁美洲,实际上有一百多万的华侨华人生活在这片土地上,在30多个拉美,包括加勒比地区国家当中有一百多万的华侨华人,这个华侨华人实际上在各个国家都有分布,他们大家听到这个消息以后,可以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欢天喜地。

除了巴拿马居住的20万侨民左右,大家都在连夜的搞庆祝活动之外,其他的国家的侨民也在以各种形式进行庆祝活动,为什么呢?就是在巴拿马实际上中国在拉丁美洲,在加勒比地区,特别像巴拿马这样的比较,在拉丁美洲比较重要的国家来说,中国的影响力已经非常大了,而我们侨民也比较多,侨民在这个社会当中做出了很多的贡献,所以大家原来就是,那我们大陆只在巴拿马有个办事处的存在,台湾地区是一个大使馆,总觉得有点别扭,不对称。那么现在就是建立外交关系了,所以从心里来说华人华侨感到高兴,所以他们大肆的庆祝,他们也给我用一个词形容就是,昨天晚上当地是不眠之夜。

任韧:这个不眠之夜为什么会发生在现在?台北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赖岳谦教授,您是怎么来看,巴拿马为什么会选择在这样一个时机点和中国大陆建交?

赖岳谦:是的,原来巴拿马或者是尼加拉瓜、中美洲的一些国家其实很早就有意愿要跟中国大陆建交,因为我本身也在相关的单位里面教书,我也教过很多中美洲跟南美洲的一些,跟台湾有友谊的,正式官方关系的国家高阶的,国家安全局的官员,到台湾来接受一些训练。那么我们在教授的过程中,中间的时间我们有一些互动,我们也了解他们非常关注中国大陆的发展,他们关心的程度我们也可以掌握得到。但问题是在于说,中国大陆也不是没有意愿要跟中美洲的这些国家建立关系,主要是因为中国大陆更看重的是两岸之间的关系,那在过去马英九时代的时候,两岸之间有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原则,那台湾这边还在主张各自表述等等,但是我们很重视这个九二共识,大陆也很重视跟两岸之间的关系,彼此之间很珍惜,所以我们达成了一个我们所谓的涉外事物方面的默契,我们叫做外交休兵,等等这样的一个默契,彼此之间都很尊重对方。所以也不是因为中国大陆没有意愿要跟中美洲的国家建交,也不是中美洲的国家没有意愿要跟中国大陆建交,而是因为两岸之间有这样的一个默契,我再强调,大陆更看重跟台湾之间的关系。

可是当台湾,蔡英文政府,民进党他们不再承认九二共识,特别是未答完的考卷,一直等待了一年之后,在WHA的情况我们都看到了,蔡英文的政府里面反而要求中国大陆也要来答这份考卷,蔡英文政府离九二共识一种原则越来越远,而整个背离了九二共识的时候,我们已经看到了这个情况已经开始转变了。所以按照巴拿马的总统所说的一个月前,其实双方,中国大陆跟巴拿马已经在洽谈有关于建交的问题,因此我觉得这个时机发展到今天,这个结果,中国大陆也好,或者是巴拿马也好,其实最主要是中国大陆也是要告诉蔡英文说,你不接受九二共识,那中国大陆原来彼此之间的默契,那么从此以后终结,那从此以后中国大陆按照它自己的国家战略、利益来去做外交的布局,所以这个也就是一定会发生的事情。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拉美国家官方:中国与巴拿马建交水到渠成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3/wf2_4687253_2259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