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一带一路”利于南海局势 在这些敏感问题上会发挥大作用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新加坡能否从“一带一路”当中获益其实存在不少的争议,其中最大的争论焦点在“一带一路”蓝图当中的克拉运河会不会取代马六甲海峡的航程,从而削弱新加

核心提示:新加坡能否从“一带一路”当中获益其实存在不少的争议,其中最大的争论焦点在“一带一路”蓝图当中的克拉运河会不会取代马六甲海峡的航程,从而削弱新加坡的经济命脉。克拉运河对于新加坡的航运又将带来如何的冲击?

凤凰卫视6月12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谢谢。杨丹志先生,您怎么看“一带一路”对于在一些敏感议题,比如说南海问题上,它会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杨丹志:我想中国方面一直致力于,把南海打造成为一个和平的,合作之海,而且强调和周边国家的一个合作,那么我们推行,提出这“一带一路”的倡议也强调,我们实质上是饯行一种开放的地区主义,不是要排斥某个国家,不是说要在这个地区树立一种支配地位或者一种霸权。所以我想如果在这个过程中,各方能够搁置争议,能够切实的务实的进行一些合作开发,我想这对于南海局势的稳定无疑会起到一些积极的作用。那么同时就说,为了保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倡议能够切实的开展,饯行、落实,我想地区内的国家完全可以进一步加强合作,在安全领域,包括有传统安全合作和非传统安全合作,其他在渔业资源的开发,渔业的捕捞,在能源的开发,油气资源的开发等等这个方面完全可以有更多更开放性的,更加具有创意的这样一些设想。所以我想这“一带一路”倡议它的饯行,特别是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这个倡议饯行的过程中,我想它会有利于这个地区的局势的缓和。至于南海地区目前我们认为它的热度是有所下降,如果说外力不要进一步的进入或者干扰,地区内的国家在合作方面达成共识,我想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南海的局势有可能更加向一种和平缓和的方向去发展,当然这也取决于中国和南海周边各国的共同的努力。

新加坡能否从“一带一路”当中获益其实存在不少的争议,其中最大的争论焦点在“一带一路”蓝图当中的克拉运河会不会取代马六甲海峡的航程,从而削弱新加坡的经济命脉。在新加坡的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许振义博士,许博士,您怎么来看待克拉运河对于新加坡的航运的冲击?

许振义:我想从两点来谈,首先克拉地峡这个地方谈修运河已经谈了很久了,但是始终无法去进行,那当然它有很多原因,但假定克拉运河确实是造成了,建成了。那建成之后呢是否就一定会成为,会比较有效率,是否一定会比马六甲海峡有效率,这个很难说,就不见得说在基础建设上,比如说你拿一个高速公路和一个省道来比,不见得说路途短的就一定比较有效率,所以我想这是一个比较好的例子。

另外一个就是,新加坡其实一直以来,过去三十年、四十年以来都是在面对各种各样,在区域中的各种各样的挑战,所以克拉地峡运河建成也就是另外一个挑战,所以新加坡本身在面对这些挑战的时候,最重要的关键是怎么样做强自己,而不是说怎么样去阻止,还是怎么样去阻止对方的建成,这个并不是关键。关键如何做强自己,做强自己最重要的一个就是要不断的转型,不断的升级,我想这个是新加坡经济过去40多年来,每隔十年就有一次比较大的转型,就是这样的原因。

任韧:好,谢谢,来最后一分钟的时间,杨丹志先生,您怎么看克拉运河在中新关系,在“一带一路”框架当中,它是一个障碍吗?

杨丹志:首先我想应该澄清一点,就说迄今为止我个人认为,我们看到的信息,中国的官方在涉及到克拉运河开凿这个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的谨慎,非常的理性的,因为此前有很多基础设施的建设也在进行。那可以看到说,要进行一种大型的基础设施建设,大型的工程,实际上是多种因素的牵制,所以需要综合进行一种全面的风险的评估,不是说光有一种理想化的一种设计就可以开始的,所以我想如果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那它在开展过程中确实到了这样一步,各种条件也具备,那其实我觉得这个也有很多论证认为这个开凿是有意义的,我觉得这个项目会进行。但是中国政府我个人认为不会非常草率的,没有经过一种严密的论证,或者说各方因素都具备的情况下盲目的去开始,把这个倡议给它做实。

所以我想应该说,这个项目还是主要在一个探讨的阶段,未来我们可以期待,可以进一步的观察。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责任编辑:丁然 PV004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杨丹志:“一带一路”有利于缓和南海局势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2/wf2_4686169_23260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