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外交提供“三无”承诺 新加坡向中国请愿参加“一带一路”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新加坡长时间在有关中国的南海问题,及“一带一路”的倡议方面保持沉默,甚至希望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保持主宰地位,但最近突改口风,高调支持中国“一带一路&rdqu

核心提要:新加坡长时间有关中国的南海问题,及“一带一路”的倡议方面保持沉默,甚至希望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保持主宰地位,但最近突改口风,高调支持中国“一带一路”倡议。

凤凰卫视6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总编辑关注点

吕宁思:众所周知,在南海问题上,还有在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方面,新加坡是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保持沉默,甚至他带头是呼吁美国不能撤出太平洋,希望美国在太平洋地区保持主宰地位。那么现在突然之间可以说峰回路转了,新加坡转为高调的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倡议,那么我想这不是一般的缓和两国关系的一个应酬,而是经过深思熟虑权衡利弊之后,新加坡的政府做出一个巨大的对外政策的一个调整。新加坡它是一个小国家,但是它在国际政治舞台上扮演者一个重要的角色,这就是王毅外长说的,中国很重视新加坡的独特的影响力。

那么新加坡它根据自己的一个城市国家的国情,它的发展和进步注重两个基本的原则,或者是基本的国策。一个就是把新加坡自己这个国家打造成一个区域,甚至国际贸易的一个重要的港口和发达这样一个中转枢纽第二,在安全问题上它要依赖于长期以来的西方国家的一些保护,这就是为什么新加坡在立国的时候,他的开国之父李光耀就把英语定为多种族聚集的城市国家的一个国语,或者叫官方语言。

那么另外,新加坡它是华人当政,华人我们知道它在理财和发展方面是相当之精明,这体现在新加坡的国家管理上,在1990年的时候,当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制裁的时候,新加坡抓住这个机遇,就是进入中国投资,获利甚丰。那么后来当中国崛起,中国的对外贸易在东南亚,乃至在全世界都成为首屈一指的大国的时候,那新加坡又担心中国会影响到自己在国际贸易通道上,比如说中国走向印度洋,中国在南海,那么他怕影响自己的国际贸易港口这样一个地位,就呼吁美国要在太平洋要保持它的主宰。

又经过了一段时间,我们记得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新加坡的领导人就没有去,据说是中国方面没有邀请新加坡的领导,因为你没有赞成。可能是经过了这一番权衡之后,现在有几个,所谓形势比人强,因为现在很务实。他们突然发现第一是中国在“一带一路”和在对外的合作方面是善意的。第二,中国走向世界这样的一个趋势是不可阻挡的。第三,特别是美国,特朗普上台之后他的一些盟友不仅仅是东盟的国家,也不仅仅是新加坡,还有日本、韩国等等都对特朗普比较,他的这个太平洋政策模糊不清。这次月初在新加坡举行的香格里拉对话会议上,美国的防长马蒂斯就说大家要耐心一些,那怎么耐心呢?新加坡发现这个美国特朗普政府上台以后有个三无,东南亚国家基本上都认为,什么三无呢?就是无外交专业,无政策框架,还有的是无战略共识。那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权衡利弊,所谓识时务者为俊杰,我想新加坡现在选择了一个高调的鲜明的和中国合作,这样的一个战略。可以说这是一个相当明显的战略方面的一种表态,或者倾斜。我想这是对中新关系,而且对新加坡发展肯定是有好处的。那么对于美国来说,那我想这也是再次的证明了美国特朗普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应该说他在东盟方面也应该是一个小小的失利。

再说新加坡的作用,独特的影响力,它是中国和东盟的联席国,而且明年又是东盟的主席国,那么想必在南海问题上,中国和东盟将更好的来处理这个南海问题,现在南海行为准则的框架已经进入很成熟的阶段了。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吕宁思:特朗普外交“三无” 新加坡选择向中国倾斜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2/wf2_4686132_22290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