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伊朗和卡塔尔关系愈发暧昧 半岛电视台为何成为批评对象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沙特希望自己能成为中东地区的老大,但是沙特作为逊尼派为主的国家,他是把什叶派当成是毒蛇、猛兽,绝对不能共融,因此伊朗单方面可能认为和沙特关系较好,但是沙特绝不会认为和伊朗关系好。凤凰卫视6月

核心提要:沙特希望自己能成为中东地区的老大,但是沙特作为逊尼派为主的国家,他是把什叶派当成是毒蛇、猛兽,绝对不能共融,因此伊朗单方面可能认为和沙特关系较好,但是沙特绝不会认为和伊朗关系好。

凤凰卫视6月1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虽然说现在卡塔尔被围攻,但是他似乎也并不是绝对的被孤立,因为还有国家在给他雪中送炭。

我们刚才说到了,虽然卡塔尔现在的局面是被多个国家来围攻,但是似乎也不是绝对的被孤立,因为伊朗他目前就已经派出了五架航班专门向卡塔尔提供了90吨的食物,而且表示说如果卡塔尔继续提出要求,他们还会继续提出帮助,也可以说是雪中送炭了,那您认为沙特这些国家会怎么看待伊朗现在这样的一个行动呢?

 

宋忠平:我觉得伊朗这个举动对于卡塔尔来讲既是好事又是坏事,所谓好事就是因为卡塔尔跟伊朗之间的关系看似比较和缓一些,至少卡塔尔跟伊朗之间的关系相对来说比较暧昧,但是为什么是个坏事?伊朗帮助卡塔尔不恰恰就坐实了你卡塔尔跟伊朗之间的关系很暧昧嘛,这就会让沙特,包括海合会的其他成员国认为你实际上是一个逊尼派的国家,你跟什叶派的国家走得非常非常的近。

 

黄橙子:这挺矛盾的。

 

宋忠平:其实这里面什叶派也好,逊尼派也好,尤其是瓦哈比派也好,它实际上这里面有很多的一些教义上的一些纷争,像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的话相对来说伊朗在什叶派跟逊尼派之间的争端上比较开明,它基本上,我既支持什叶派,像伊拉克,像叙利亚,这实际上都是什叶派的国家,伊朗对他们进行支持,但是伊朗实际上对逊尼派的国家也支持。像巴勒斯坦,实际上很多是逊尼派,包括还有真主党等等这些东西,实际上里面也有好多都是逊尼派。

 

所以,伊朗也希望扶植逊尼派,在伊朗的眼里面认为应该是阿以问题,也就是阿拉伯国家跟以色列之间存在的是民主问题,而不应该是宗教之间分歧问题,也就是什叶派跟逊尼派之间的问题。但作为沙特不一样,沙特可以说是整个中东地区的老大,在伊拉克,包括之前的埃及,尤其是那萨尔之前的埃及,可以说成为中东整个各个国家的领袖,但是那萨尔死了之后,其他国家都想争夺中东的领袖,其中伊朗跟伊拉克,包括约旦、埃及之后,事实上都想成为中东问题的领袖,但是争来争去谁也没有争过,你像利比亚没有了,包括萨达姆也没有了,这实际上都表明你要真想在整个中东地区来主导确实很难,但这个时候沙特实际上就显现出来了,沙特就希望自己成为中东的老大,但是沙特作为一个老牌的,又是逊尼派为主的国家,而且他的逊尼派就是瓦哈比派,瓦哈比派他作为逊尼派来讲,他是把什叶派当成是毒蛇、猛兽,绝对不能共融,这就跟刚才我所说的伊朗可以认为我跟沙特关系可以好,但是作为沙特他绝不会跟伊朗关系比较好。

 

实际上,在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有一段时间伊朗跟沙特之间的关系还稍微有一点和缓,当时双方都作为美国的盟国还不错,但后来因为伊朗伊斯兰革命之后,他希望是废除世袭制,是希望你沙特不要总是以宗教的领袖自居,这实际上就触及到了沙特的核心问题,两个国家就开始不断的交恶,所以就会导致这么样一种情况。所以如果卡塔尔如果片面的去找伊朗来对他进行支持的话,可能就会让沙特认为,你卡塔尔完全是背离了逊尼派国家的一个要旨,有可能会走到自己的对立面,甚至不排除采取其他的一些手段。当然从伊朗的角度来看的话,他也不可能跟卡塔尔完完全全走到一起,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教派之争,而且卡塔尔他所拥有的国家主要GDP的来源是靠天然气,他的最大的天然气的资源跟伊朗之间是存在分歧的,但是卡塔尔他自己的军事能力又很有限,他根本没有办法去对抗伊朗,他靠谁?实际上还是要靠沙特,还是要靠阿联酋,甚至要靠美国来保护自己的石油天然气的资源。

 

所以,伊朗可以支持卡塔尔在很多事情做一些工作,但是要想让这两个国家走到一起,完全不大可能。再加之卡塔尔本身也是以逊尼派为主的国家,它不像巴林,巴林是以什叶派为主的国家。所以,伊朗可以支持它,但是卡塔尔不可能跟着伊朗去走。

 

黄橙子:所以说起来卡塔尔现在确实处于一个很被动,很矛盾的尴尬的地位。

黄橙子:所以说我们看到这样一个比较混乱的信息释放出来。另外我们也看到这次断交风波卡塔尔政府经营的国营电视台,半岛电视台也是一个被指责的对象,说电视台也是在支持恐怖主义,那我们的记者其实也在多哈专门采访到了半岛电视台的新闻总监,他们总监就说,说这一次是带有政治偏见的抹黑,说他们支持恐怖主义这并非事实,您怎么来看的?您觉得这个黑锅他们背不背呢?

 

宋忠平:我觉得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确确实实这些年来可以说是声名鹊起,就是因为在911之后,本拉登把视频给了它,让它播放之后就给人感觉这个电视台在很多时候比较权威,尤其是替基地组织,甚至可能帮IS来做一些宣传的工作,包括把一些新闻片拿到这儿进行播放。所以半岛电视台在整个全球范围内影响力就比较大,但是为什么半岛电视台现在成了沙特,包括海湾合作组织、其他国家的眼中钉肉中刺,包括埃及等等这些国家都是对这样一个电视台非常的反感,首先要从2010年突尼斯的所谓颜色革命开始搞起,也就是阿拉伯之春。

 

当时在阿拉伯之春突尼斯搞革命的时候,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实际上它是支持了这些所谓的革命者,也就是颜色革命的这些人。后来包括像埃及,包括利比亚等等这些国家都出现了颜色革命,出现了阿拉伯之春,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实际上都是在支持它做这些工作,甚至要颠覆原来的这些政府。所以就会导致这些国家都会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当做眼中钉肉中刺。当然作为卡塔尔来讲,他说我这个半岛电视台它实际上秉承的是一种中立的原则,这个所谓的中立原则就是我也希望能够像BBC一样,像所谓的CNN一样,有一些世界上的大事我都能够把它公正的去报道,来实现出所谓民主自由的原则,但实际上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他所肩负的使命还是比较多,你像沙特跟阿联酋之间矛盾确实挺多,但是他们又同属逊尼派,逊尼派里面的瓦哈比派。但是这两个国家,也就是沙特跟卡塔尔之间不断的在争夺,在中东的主导权,里面涉及到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沙特和卡塔尔之间究竟谁在整个阿拉伯世界的话语权比较强,那么卡塔尔半岛电视台恰恰是卡塔尔对外所谓发出自己声音的一个重要的权威媒体,还有一点就是,沙特跟卡塔尔之间都是瓦哈比派,但究竟谁是更加权威的瓦哈比派,那么卡塔尔认为我这个国家面积比较小,你像整个国家大概就只有一万一千平方公里,很小很小,所以他认为我应该占据瓦哈比这个教派的一个制高点,要树立我的权威性,这样我就可以挑战沙特阿拉伯在相关瓦哈比派的权威性,因为你像阿特,它本身又是一个宗教圣地,你像什么麦加麦地那等等这些都是两个圣地,一般的一些逊尼派也好,包括之前的什叶派也好,都会到这儿来朝圣。但是作为卡塔尔来讲,他是希望树立自己的一个权威,所以他在整个半岛电视台的支持之下不断的在宣扬自己的一些教义,宣扬自己的一些权威的理论,还有就是作为卡塔尔来讲,他现在也在支持穆兄会,甚至允许穆兄会利用半岛电视台来发声,来达到自己的一些目标。所以他所做的一切都是希望能够跟沙特以及沙特为主的这些海湾国家进行分庭抗衡,这就是他所希望达到的目标。

 

所以,在整个的这目标范围内,半岛电视台就成了一个发声的一个重要的场所。所以你看沙特也好,包括其他的一些海湾国家,现在在指责卡塔尔的时候就提出来,你的半岛电视台,无论是在之前的阿拉伯之春还是在支持也门的内战,包括支持其他的一系列的问题上似乎总是没有站在海湾其他国家的立场,所以就会让其他国家对半岛电视台意见非常的大。我觉得这里面主要还是一个对中东的主导权的一个控制,这才是一个核心的问题所在。

黄橙子:我们看到特朗普最新的发声他说到,他说这一次集体围堵卡塔尔,就是他上个月倒访沙特阿拉伯的时候来协助策划的,他说卡塔尔是最高级别的恐怖主义赞助者,可能会阻碍美国国务院为了缓解中东局势所做的努力,但是我们也发现了,特朗普这个说法和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还有五角大楼的说法似乎都是相悖的,也让外界觉得美国政府这次的态度怎么那么的混乱,您如何来解读?

 

宋忠平:应该这么来说吧,在中东问题上由于针对伊朗和沙特之间的关系问题上,美国政府内部,尤其是奥巴马政府跟特朗普政府之间存在一定的分歧,这里面卡塔尔就成为一个核心的国家。为什么呢?我们知道卡塔尔这个国家非常的特殊,基本上从2014年卡塔尔的国家领导人访问伊朗之后,卡塔尔跟沙特之间的关系就不是很好,为什么卡塔尔的领导人要访问伊朗?这里面主要是因为作为卡塔尔他们当时认为,也需要跟伊朗这样的什叶派国家保持一种睦邻友好,毕竟卡塔尔是身处沙特跟伊朗两个大国之间,夹缝中生存是很难的,如何既要不得罪沙特,又要跟伊朗发展一定的友好关系,恰恰是卡塔尔所希望达到的目标,尽管卡塔尔也是一个逊尼派的国家,而且基本上是逊尼派国家里面和沙特相对来说都属于是瓦哈比派,这一派相对来说还算是能够在有些问题上能够达成一定的共识,但是在针对伊朗的问题上可以说沙特跟卡塔尔之间的共识基本上是没有的,卡塔尔是希望跟伊朗能够发展一定的友好关系,这实际上是一方面。

 

你像特朗普,为什么说我来参加了你们的会议之后,就会出现卡塔尔跟沙特之间的反目?因为在2014年之后,卡塔尔当时还表达了对伊朗的支持,那个时候奥巴马政府基本上是默认的,是支持的,为什么呢?因为在奥巴马政府的后期,他一直在促成所谓的伊朗核问题的解决,也就是伊朗核协议。在这种环境下,他更多是希望包括沙特阿拉伯在内的一些国家在这个问题上应该给予支持,但是作为美国和伊朗的关系和解,恰恰是得罪了沙特。那么作为卡塔尔来讲,他认为在这个问题上我可以支持美国,所以双方之间,像沙特跟阿联酋之间的关系就不是那么好,相对来说就会存在这样那样的一个问题,但是换了特朗普之后发生了一个180度的变化,变化在哪儿呢?像美国总统奥巴马之前是希望跟伊朗来实现关系的和缓,但是特朗普现在对于奥巴马之前的伊朗核协议他是持反对的立场,他认为这样一个核协议,实际上并没有达到对伊朗种种的限制,甚至还纵容伊朗发展导弹武器等等一系列的东西。所以特朗普有可能想推翻这样一个东西,但就是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之下,又希望能够讨好沙特。所以你看这一次特朗普来到沙特之后,沙特首先给了特朗普一个大礼包,一千一百亿美元的军火大单,意思就是我希望给你一个见面礼,在这种环境下你应该支持我对伊朗强硬的立场。

 

那么这里面对伊朗比较暧昧的是谁?实际上就是卡塔尔这个国家。所以作为特朗普来讲,实际上就是拿沙特来打压卡塔尔,认为你也跟伊朗不要走得太近。实际上他们之间这种错综复杂的关系也都是美国从中在做一些梗,你像之前美国认为需要跟伊朗搞好关系的时候,他可以支持卡塔尔,现在又认为不需要跟伊朗搞好关系,甚至需要废除伊朗核协议的时候,他就需要支持的是沙特,甚至卡塔尔就会被边缘化。所以我觉得作为特朗普来讲,他确实是本着自身的利益。但是作为美国国务院也好,五角大楼也好,他们所考虑的跟特朗普有一定的区别,你像五角大楼考虑的就是,像在卡塔尔毕竟有美军的一个军事基地,空军基地,这个军事基地主要就是要对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的这些IS进行打击,所以你要是把卡塔尔得罪,这个军事基地的使用就会麻烦。那么作为国务院来讲,他的考虑就是要建立整个反叙利亚,包括反所谓的IS的一个联盟,这种联盟要以海湾国家为主,包括海合会,再包括阿盟的其他一些成员国,这实际上就可以让作为特朗普来讲,你如果要是把所谓卡塔尔边缘化,将会让阿盟之间存在一定的分裂—这实际上是不符合国务院,也就是国务卿蒂勒森所希望达到的整个阿拉伯国家统一的目标。

 

所以我觉得特朗普确实是出于自己的利益考虑,希望讨好沙特,讨好以色列这样的国家,但是作为国务院、作为五角大楼他们考虑的更加现实,就是希望怎么样能够团结海湾的这几个国家,尤其是海合会这几个国家,这样才能够集中精力用于反恐,加强对IS,包括其他恐怖势力的一个打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伊朗参与卡塔尔援助坐实两国“暧昧”关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12/wf2_4685996_19343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