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不许媒体称呼“万岁” 蒋经国的风雨执政之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全球第一次石油危机爆发,刚上任一年的“行政院长”蒋经国顶住反对的声浪制定了众多有利于时局的措施方案。之后谦逊的蒋经国还下令媒体不要称呼他领袖,更不要有“万

刘维开:那当时台湾有一些外国的杂志进口,《时代》杂志,《新闻周刊》,这些杂志,这些杂志进口,那么上面呢,随着中国大陆跟国际社会的一个发展,像报道中国大陆的这个讯息呢就越来越多,刚开始的时候呢,我们对于这些凡是有涉及到中国大陆的,一开始呢就是用一个,拿了一个黑笔把它涂掉,遇到有图片就拿黑笔呢把它划掉,那后来之后稍微多一点的用剪的,就用剪的,因为我们那个时候杂志进口有管制嘛,就用剪,用剪的,之后呢,有的如果是整篇,如果是整篇整篇报道就用撕的,到最后呢它管也不胜管,管不胜管啊,就干脆刻几个章在那个照片上面呢就盖一个,文章不管了,就在那个照片上面呢就盖一个盖一个“匪”字。那再过来呢就是,就实在也没办法管了。

解说:为了防堵中共统战,蒋经国决定指派情治系统的老部署王昇在国民党中央成立“反统战办公室”,这个代号“刘少康”的反统战办公室拥有整合国府各部会执行指挥的权力。4月10日美国总统詹姆斯·卡特同意签署“台湾关系法”,取代已经废除的“中美共同防御条约”,与国府建立非正式关系,这也让蒋经国度过了“总统”任内的第一个“外交”危机。

由于台美断交使得正在进行的增额民代选举被迫取消,争取连任的桃园县长许信良发起示威游行,要求恢复选举,并于1979年7月和施明德等党外人士在台北创立了《美丽岛》杂志。1979年12月10日世界人权日,《美丽岛》杂志申请在高雄举行集会游行,但未获批准,党外人士仍然决定按原计划进行,蒋经国指派宪兵担任第一线防守,并下令打不还手,骂不还口。

帅化民(退役国军陆军中将):我们有四个特战总队,加起来有九千到一万一千人的样子,那这个部队是老蒋时代建的,为了反攻大陆到敌后做打游击的,所以经国先生就不希望在民主化的过程里面又塑造成一个武力镇压,这个强迫镇压的这个坏的形象,所以这个时候他对“美丽岛事件”处理的原则“打不还手骂不还口”,这个我要替我们特总部队的弟兄叫个屈,那真的很惨啊,被这个运动的人打得牙齿全掉了,鼻梁断的,什么都有,就是不敢还手。

解说:游行爆发流血冲突震惊了台湾社会,当时无论国民党内或军方都对蒋经国的处理方式十分不满。

张友骅:“美丽岛事件”以后军方的反弹力量是非常的大,幸亏蒋经国镇得住,那个时候国民党在开全会全部都在检讨这个事情。

解说:面对压力蒋经国却有着不同的考量,他不愿重蹈蒋介石的覆辙。

帅化民:他也希望这个政治正常发展,你不要一开始就掐头了,你假定说那个时候又搞一次“二二八”,那你还能维系多久你的政权呢,那不就引起革命了吗?

解说:流血冲突爆发后三天,军警和情治人员逮捕了《美丽岛》杂志社的核心干部,1980年3月18日军事法庭开庭审讯,蒋经国同意让被告聘请律师团在法庭上进行辩护,也允许媒体进入法庭全程报道审讯过程。

刘维开:经国先生那个时候基本上已经充分地理解,已经非常理解,就是台湾内部这种反对的这种声音或者反对力量的一个已经这个起来,当时经国先生的态度呢,相对来讲呢,是比较这个坚持就是维持一个,就是维持一个比较开放的一个态度了,就是不扩大,就这个事情就到此为止,不扩大。

解说:另一方面美国的态度也让国民政府倍感压力。

张友骅:那个时候是卡特当权,对台湾也并不友好,那在这一方面他(蒋经国)是受了国际间非常大的压力,第二个就是说经国先生也认为说台湾经不起一次动乱,因为台湾一旦动乱的话就会引起对岸的高度关注。

解说:4月18日军事法庭宣布判决结果,没有人依戒严法判乱罪被处死,而是各被判处十年到无期徒刑,并立即入监服刑,但台湾党外势力并没有因此而削减,反而在美国的支持下从高雄蔓延开来。

姜楠:这时的蒋经国已经有70岁高龄,罹患糖尿病,使他的视力受到严重影响,面对岛内岛外的双重压力,即使身体不佳,他仍期盼着能争取到更多台湾人民的支持,好让国民政府的政权持续下去。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责任编辑:韩宛廷 PV090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权力之巅——蒋经国的政战之路(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8/wf2_4683059_20481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