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美国搞重返亚太要求分担费用 邱震海:从未见过如此狡猾国家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重返亚太战略由奥巴马政府提出,将战略重点和军事重点移到亚太,以保护这个地区的自由繁荣,其实是暗中牵制、威慑中国崛起,执行战略所花经费,全部由美国的盟国来承担。凤凰卫视6月7日《新闻今日谈》,

核心提要:重返亚太战略由奥巴马政府提出,将战略重点和军事重点移到亚太,以保护这个地区的自由繁荣,其实是暗中牵制、威慑中国崛起,执行战略所花经费,全部由美国的盟国来承担。

凤凰卫视6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香格里拉对话会始于2002年,一开始是由英国国际战略研究院所发起,获得了新加坡政府的支持,每年6月初都会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酒店来召开因此得名,如今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举办了第16届。今年与会的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在会上强调,他认为香格里拉对话会已经发展成为了全球重要的战略会议之一,接下来我就请邱先生为大家来分享,我们知道您对香格里拉对话会议是相当的熟悉,已经有切身采访的经验。这十年里头,你观察到,你认为现在香格里拉对话会议发展成什么样的规模?有什么可以为大家来分享的呢?

邱震海:香格里拉对话会议刚才你说2002年开始已经16届了,16届里面我和我的同事郑浩,我们总共去了11届了,所以过去十年里面坦率地讲我们一路都在观察,有一些心得跟大家做一些分享。首先这个应该说,这个过去15年时间里面,前面5年中国基本没有参加,或者中国军事代表团没有参加,中国都是一些外交官员,甚至是一些比较低层次的一些外交官员,或者一些军事学者。从07年,就是我们去采访的那一年开始,中国是第一次派出了副总参谋长,当时也是中将军衔的,第一次穿着军装,军事代表团第一次出席,所以当时07年,整整十年前,应该说在香格里拉会议的现场引起了一阵轰动,引起了关注。当时我们记得因为这个会场世界各国的军方,军方首长都穿着军装,有的是海军,有的空军,有的是陆军,所以都很显眼。当中国代表团身穿军服在一个中将的率领之下,走过大堂的时候,所有都是记者们关注的目光,而且在现场提问环节,发表演讲也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其实07年的时候中国已经被人关注了。

但是从07年到现在10年里面,其实我们注意到关注的焦点是不一样的,07年所关注的是什么呢?国际社会提出的问题是中国的军费透明,中国的军力透明,当时大家都还在关注中国军费军力是不是透明的问题?包括中国造航空母舰,中国要不要造航空母舰的问题,现在十年一过,现在谁还关心中国什么军力不透明,军费不透明,基本已经没有人关心这个问题了,航空母舰那更不是一个中国要不要造的问题了,而是现在大家认真的在,无论是我们国内,还是国际社会还是地区间多在讨论,中国到底需要几艘航空母舰,才能够完成中国远水海军任务。所以可以看出,其实议题发生了重大的变化。

议题发生重大变化背后,当然是中国国家实力的崛起,无论是这种崛起对现有秩序挑战,还是给现有秩序带来的冲击或者代理的便利都是完全不同的,这里面有一个我们称之为转折点,出现在什么时候呢?大概出现在09年、2010年和2011年的几年里面。首先我们说中国军事代表团在2011年的时候派的层级是达到最高,因为07年、08年、09年这三年都是派的中国的解放军的副总参谋长,当时叫副总参谋长,现在叫联合参谋部参谋长中将,到2011年是正式派了国防部长,所以当时达到最高级了。因为香格里拉对话希望是一个世界国防部长的对话,中国跟他们也都是同级的,2012年稍微有所下降,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又是派的副总参谋长,当然人选不同,因为这个位置上的人选一直在变化。2015年、2016年的副总参谋长,都是海军上将,那么今年层级又相对比较低一点,所以最高层级是在2011年,中国是派了上将,当时的国防部长参与。

刚才我说的在09年、2010年、2011年这三年里面呢其实我们可以发现国际社会跟中国形成了一种,可以说是一种分庭抗礼,我举个例子,当时每一年因为这个会是西方主办的,所以它是所谓的议程都是西方来制定的,美国人非常热衷参加启动了,美国我们称之为三巨头,国防部长、参谋长联合会议主席,还有太平洋战区司令,一个是具体的司令,一个主管整个的全球的美军的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还有文官的国防部长三巨头都出席。所以当时在09年、2010年的时候,因为那个时候美国正好遇到经济危机,所以美国没钱。但刚刚上任的奥巴马政府搞了一个重返亚太,像个指针一样的本来是往那偏倾的,现在又重新转回来了,所以中文翻译成叫重返亚太。后来他们发现这个可能相对比较刺激,他们就把英文词改了一下叫再平衡。其实说白了就是把它的战略重点和军事重点移到亚太,以保护这个地区的自由繁荣,经济繁荣为名其实是暗中牵制,就是暗中威慑中国的崛起。换句话说,表面上不阻拦你的崛起,但是如果你一旦崛起对这个地区造成威胁的话,它所有工具都已经准备好了,问题是09年、2010年美国没钱,没钱怎么办呢?所以美国提出了一个口号叫“share responsibility share cost”责任分享,分享费用。所以我当时说,我说见过狡猾的人还没见过这么狡猾的人

但是当时有一个在会议上,因为我们当时是代表我在会议上听,当时有一个代表提出来,东亚一个代表说,中国正在崛起,你们现在又没钱,你们还要我们分担责任,又要我们分担费用,我们还想你们更多的来帮助我们,你们这样做,让我们面对中国崛起情何以堪?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美国搞重返亚太要求分担费用 邱震海:没见过这么狡猾的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7/wf2_4681868_19104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