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何亮亮:历史上中国拥有海权能力 但不扩张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西方有所谓大航海时代,而中国的大航海时代则要更早更辉煌,那就是郑和下西洋。庞大的船队,到达众多国家,但是没有向欧洲一样传递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和掠夺土地,体现了中国历史上有海权能力但是不扩张的特点。

核心提示:西方有所谓大航海时代,而中国的大航海时代则要更早更辉煌,那就是郑和下西洋。庞大的船队,到达众多国家,但是没有向欧洲一样传递自己的文化价值观和掠夺土地,体现了中国历史上有海权能力但是不扩张的特点。

凤凰卫视6月5日《时事亮亮点》,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时事亮亮点》十周年专题节目,本月的主题是历史上中国的海权有能力,但是不扩张。本周的主题是郑和七下西洋,称雄南海与印度洋。

郑和七下西洋:称雄南海印度洋

我们知道在历史上曾经有所谓大航海时代之说,也就是说西方这些海洋大国,一个一个的比方说葡萄牙、西班牙,后来的荷兰、法国、英国等等,他们先后称雄海上占领着大片的殖民地,而且也把西方的文化宗教推广到了世界很多地方,实际上是在西方的大航海时代的之前的一百年,也就是距今600多年前明朝的时候,中国就已经有了一个真正的大航海时代,比西方要早,而且在航海技术,造船技术各方面来说都是遥远领先于西方国家,这是中国历史上让人们觉得非常,一方面是觉得非常辉煌的一段历史,但是又是一段非常令人遗撼的这样一个公案。因为当年我们知道郑和七下西洋,他船队的规模之大,到达的国家之多,影响之大,可以说是空前的,是史无前例的。但是这样一次航海的壮举,却没有给中国文化的提升带来什么影响,也没有让中国拥有更多的土地。

那么这一切就反映出了中国历史上海权的特点,就是有能力的时候却没有扩张自己的疆域,这一点跟西方国家完全相反的。历史学家早就指出了,中国人的航海和造船的技术一直是很发达的,早在秦汉时代以同期而论的话,当时秦汉的造船和航海技术已经相当的发达,到了宋朝元朝,中国的造船技术,航海技术肯定是领先于世界的,这个有很多阿拉伯人的和包括来自欧洲的,像马可波罗这些人的记载都是可以作为证明的。

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有了明朝这样一次庞大的船队出海,也就不足为奇了。当然大家都知道郑和七下西洋他的目的到底是什么?至今还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但是我说他的目的,不说他的动机的话,这样一支庞大的船队,无论在中外文化的交流,贸易的往来,乃至于这个宣扬大明王朝的国力这方面,甚至包括在文化和宗教的传播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一个作用。现在想起来让人觉得不可思议,郑和船队规模最大的时候有200多艘船,一万多个人,所以当人们说郑和不仅是一个伟大航海家,是一个伟大的外交家,是一个伟大的海军统帅,这是西方人最早提出来的。以前中国人很少从这个角度去认识郑和,你想想这么多人和这么多的船这个统帅是怎么指挥他们的呢?那时候根本没有手机,但是这一次又一次的壮举都完成了。

所以一方面给我们一个怀念先人的辉煌的业绩,同时也感到历史给我们留下了深深的遗憾。如果中华文化也是像西方文化那样一种强势的,这样一种进去的文化的话,那么也许中国的历史就不是像今天这样。当然今天中国人已经牢牢地树立了这个观念,就是要维护自己的海权,但是跟西方不一样的是,一方面要用武力要维护自己的海权,但是另一方面要在维护海权的基础上,扩展跟世界各国的交流。就像当年郑和所做的那样,所以就有了今天的这个“一带一路”倡议。

《时事亮亮点》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二06:00--06:35  11:25--12: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何亮亮:历史上中国拥有海权能力 但不扩张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5/wf2_4680095_213228.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