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沙特拉黑卡塔尔“杀鸡儆猴” 真正目的是针对此大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有分析认为,沙特这样的做法主要是杀鸡敬猴看,来警告地区的各国不要和伊朗走的太近,要选边站。凤凰卫视6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全球有七个国家加入到了拉黑卡塔尔的队伍,这

核心提示:有分析认为,沙特这样的做法主要是杀鸡敬猴看,来警告地区的各国不要和伊朗走的太近,要选边站。

凤凰卫视6月5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全球有七个国家加入到了拉黑卡塔尔的队伍,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呢?首先在开罗现场连线一下我的同事张贺,张贺对于埃及来讲,埃及加入到全球和卡塔尔断交队伍当中原因到底是什么?

埃及称卡塔尔长期支持恐怖组织

张贺(驻埃及记者):首先我们注意到埃及外交部的声明显示,鉴于卡塔尔长期支持以穆斯林兄弟会为首的恐怖组织,并为他们提供庇护,长期干涉埃及内政,和支持恐怖分子在埃及西奈地区的活动,提供媒体平台等等。并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做出的断交决定。同时,埃及关闭了对卡塔尔所有交通工具的领空和港口,保护国家安全。埃及在上个月24号封锁了至少21家埃境内的网站,其中还包括卡塔尔半岛电视台的官网,理由是他们支持恐怖主义发布虚假新闻,并获得卡塔尔方面的资助。

另外,埃及以及约旦等国呼吁阿盟尽快冻结和开除卡塔尔阿盟成员国的资格,这场外交风波愈演愈烈,直接影响到的就是两国的游客和长期的工作居民。阿联酋已经要求卡塔尔公民14天内限离境,但埃及还没有对卡塔尔公民下逐客令。据了解,埃及移民和海外事务部的部长当天试探性的向埃及驻卡塔尔的公民打听有没有受到卡塔尔方面的驱逐?而得到的信息是暂时没有。

所以从这个消息来看,埃及还没有进一步的行动打算。埃及在卡塔尔长期工作的公民达30万人,在卡塔尔的埃及公民就对两国断交表示担忧,担忧自己随时可能会被雇主解雇,更担心回到埃及找不到工作养家糊口。

任韧:谢谢张贺。另外的德黑兰现场,我们连线一下李睿。虽然这一场全球对于卡塔尔的断交大戏当中,大家都提到的是卡塔尔支持恐怖组织,支持极端势力,但是伊朗在其中似乎也或多或少的闪现出了身影,伊朗方面对于这件事情是什么样的反应呢?

特朗普首访中东 正值伊朗总统大选

李睿(驻伊朗记者):当时特朗普在首访中东的时候正好是伊朗举行大选的时候,所以大选的新闻就盖过了特朗普访问中东的新闻,但其实伊朗国内还是对此非常关注的。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昨天就在纪念霍梅尼逝世周年上发表讲话,他说特朗普去访问中东但却无视伊朗数千万民众投票这一现实,他还说特朗普和沙特一起来敌对伊朗这样的政策。在继续20年这样的政策也不会产生结果。现在伊朗总统鲁哈尼还是采取比较温和的路线,他在当选之后还继续强调伊朗将会和世界各国保持温和友好互动的关系,其中也包括沙特。因此,正在鲁哈尼和外长扎里夫正在推动与地区改善关系的时候,沙特宣布与卡塔尔断交。其中一大部分原因是因为卡塔尔和伊朗的关系比较近。

有分析认为,沙特这样的做法主要是杀鸡敬猴看,来警告地区的各国不要和伊朗走的太近,要选边站。但是也有分析认为,沙特这样做,其实对自己也是得不偿失,因为这也暴露了沙特内部的不稳定,以及沙特在面临经济危机。同时海湾国家关系的紧张,也会伤害沙特自己。所以伊朗现在也是表示非常谨慎的态度,伊朗的外长扎里夫就在推特上发文表示说,其实邻国并不是能够改变的,邻国永远是存在的,地理位置永远存在的,所以紧张关系并不是解决办法,只有通过对话,大家应该通过对话来解决问题,所以伊朗外交部发言人加塞米今天也发表声明,要求各国要停止这样的紧张局势的做法,来通过对话来解决。现在伊朗还在观察局势的发展。

任韧:谢谢李睿。北京现场我们来请教一下李伟教授,您认为在一天之内迅速的发生这种多米诺骨牌式的多国陆续和卡塔尔进行断交,大家都在说,是因为卡塔尔支持了极端势力,刚好又碰上在英国发生了恐袭,伊斯兰国宣布对这件事情负责。似乎这件事情看起来逻辑链是成立的,您认为这个背后真正原因是什么?

不停拉黑 七国宣布与卡塔尔断交

李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安全与战略研究所所长):实际上我们看到这一次宣布和卡塔尔断交最先发起的并不是其他几个国家,而是巴林在中东的小国。但是我们从巴林宣布和卡塔尔断交以后,陆陆续续的有接下来七个中东的国家都和卡塔尔宣布断交。但是我个人认为,这其中的主导者应该是沙特,因为我们知道经历了中东的动荡以后,穆斯林兄弟会问题在埃及上越来越突出。这一个是他们表面上说是卡塔尔支持穆兄会的问题,包括巴林提到说卡塔尔干涉自己本国内政的问题。但是从当前中东的总体局势来看,主要矛盾依然是沙特为首的阿拉伯国家为代表的逊尼派,和以伊朗为首代表的什叶派之间的矛盾。在此次断交风波之前,黑客曾将卡塔尔领导人阿米尔一个讲话散布出来,在这个讲话中阿米尔表示伊朗是中东一个重要国家,应该重视和它发展关系,这个才是触碰沙特在中东地区的一个底线,所以导致针对卡塔尔的这种外交战陆陆续续就发起了。所以这个可能才是当前的最主要的因素。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责任编辑:孙雨萱 PV033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沙特与卡塔尔断交是杀鸡儆猴 警告勿与伊朗走太近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5/wf2_4680150_2308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