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东多国突然与卡塔尔断交或得到此人默许 内幕曝光原来如此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朱文晖:他们给他不指控的理由说什么呢?说他是干涉内政,而且我们知道他干涉内政就有一个半岛电视台,因为和西方进行敌对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半岛电视台很多宣传,很多画面。这个半岛电视台现在已经被这几个国家给封了

核心提要:现在国际关注的话题就是沙特阿拉伯、巴林、埃及以及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这四个国家是一致谴责了卡塔尔在背后支持恐怖主义和攻击活动,宣布和卡塔尔断交。除了断绝和卡塔尔之间的正式官方关系之外,也关闭了到卡塔尔的空中和海上的航线,也要求卡塔尔的外交人员必须要在48小时就要离境,这是否意味着现在中东局势已经出现一个剧烈的变化?

凤凰卫视6月5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朱文晖:他们给他不指控的理由说什么呢?说他是干涉内政,而且我们知道他干涉内政就有一个半岛电视台,因为和西方进行敌对的时候往往会出现半岛电视台很多宣传,很多画面。这个半岛电视台现在已经被这几个国家给封了,说看不见了。所以我们现在看到出现更深层次的问题,说他支持极端的分子,因为穆兄会有的中东国家,像沙特这样的就宣布他是非法的组织,宣布他是极端的组织,但是有的国家并不宣布他是一个极端的组织。而且我们也知道像卡塔尔它其实是瓦哈比教派为主,他应该是处在比较极端的一面的。所以他和穆兄会是个什么关系?穆兄会有多少的实业?这种实业转化的资金是不是支持了这些和卡塔尔断交国家的比较极端的活动?这是一个很大的问号,因为你发现到了叙利亚那边,你发现那个极端分子后边,包括IS后边有没有从什么地方来的资金渠道?所以现在查来查去,是不是和这些国家指控的有关系。这里面还有一个很大的谜团,它和伊朗又是个什么关系?我们明明知道逊尼派和什叶派是死对头,而这个卡塔尔又处在逊尼派比较极端的一面,怎么又跟伊朗挂在钩了?这里面可能就和穆兄会有关,就和他们倡导选举有关,所以这里边触动了可能中东一些大局的变化,这个大局的变化就是阿联酋和巴林。我们知道阿拉伯联合酋长国,为什么叫联合酋长国?它有七个酋长国,本来是9个国家,9个酋长。这里边巴林是一个,卡塔尔是一个,他们正好在一条线上,而这条线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背后是沙特,对面就是伊朗的一边。所以我们看到美军其实是把它在中东的战略部署就部署在这个地方,美军以战区来划分,中央司令部在什么地方?就在卡塔尔,美国海军的中央司令部在巴林,美国主要驻军伊拉克战争结束以后,主要驻军就驻在卡塔尔,巴林,还有阿联酋,第五舰队司令部也跟着海军中央司令部都在巴林,恰恰在阿联酋的某些酋长国它的什叶派是多数的,所以它可能支持那些什叶派多数的人团结起来,去推翻当权的逊尼派的酋长。这样的话就把大家给搞翻了,惹了众怒了。

这里边我们说沙特为什么选择在这个时候对它动手,因为一直互相看着不顺眼,但是很多时候能够团结起来来面对共同的敌人,比如像什叶派。可能和前一段时间特朗普访问沙特有直接的关系,我们知道在奥巴马时期沙特和美国关系非常不好,而且一再下滑。我想是两个原因下滑,一个是因为页岩气的原因,因为页岩气开采之后石油价格掉下来了,美国想通过页岩气,页岩油重夺油气的定价权,这个沙特是不利的。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是,奥巴马在后期推动和德黑兰、伊朗的和解,对核的问题上取得一个很大的和解。我们知道中东国家,就是沙漠里面有一片绿洲,绿洲就是一个城市。真有核弹打它的话,或者一个核弹就解决问题了,他人口高度集中在这一个地方,所以呢,沙特对于奥巴马和伊朗的和解,还有以色列是极度的不赞同,也是非常的愤怒。特朗普上台之后,首次出访先到了沙特,而沙特是奉上大礼,一千多亿美元的军备,很高兴,特朗普说我们马上就给美国带来工作机会了。而且就和奥巴马那种不好的关系就得到一个明显的改善,大家都知道特朗普他也是非常不喜欢奥巴马,包括咱们一会儿说到的《巴黎气侯协定》,他现在正式决定要退,反正奥巴马干的事,他基本上都要推翻。

我想是不是因为沙特方面得到了特朗普某种默许,因为对于美国来说,卡塔尔也是不可失去的,否则你中央司令往什么地方摆啊?你真把大量美军调到沙特去,可能引起沙特内部的那些比较极端的人士的进一步反感。知道9·11的时候大量人都是沙特来的,就是那些极端分子,现在你资金来源就说不清道不明。在这么一个情况下边,我们看到中东的变局本来就随着特朗普上台,他其实发生了对沙特他们逊尼派这边有利的一个方向。因为特朗普是看利益的,他推翻以前所谓那些价值的外交,你看蒂勒森在国会的讲话,所以他是认同像赛西他们这样军人掌权,认同沙特王室的所作所为。

我们看到从叙利亚危机以来,打仗,打的不可开交的,对他们发生一个有利的变局。恰好在这个时候我们发现卡塔尔断交事件,是不是给一个僵持的,朝有利的突然来了一下,这边加了一个过来。所以卡塔尔下一步怎么办?你对他有多大的压力?他和外面是一个什么关系?就很值得我们去关注,我们其实都知道卡塔尔其实没有太多的资源,他其实很小,他只有1.14万平方公里,200来万人这里边还有相对比较保守的瓦哈比派的人。但是他是挺有钱的,这个巴林就更小了,巴林是622平方公里就是一点点,但这里边有美军的中央司令部的,海军中央司令部在里头。阿联酋是比较多,阿联酋是8.36万平方公里,将近一千万人,但是它是7个酋长国。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中国人因为很多都知道阿联酋航空,最近皇家马德里夺冠,他前面了穿的是谁?是卡塔尔航空,如果说像沙特他们几个国家宣布断绝他领空的来往,卡塔尔航空还能不能够飞,因为很多人去转机,他也是后起之秀他能不能飞?他和阿联酋,那些酋长国底下有没有一些关系?你比如说像上层宣布和他断交,但是那个酋长国不一定同意,它有七个酋长,七个酋长国跟他走的比较近的,或者是有什叶派比较多的,像迪拜的什叶派就比较多。所以我们说看起来中东是风平浪静,或者在僵持过程当中可能突然就是一个小小的动静就会撬动一个很大的局面。这也是我们看到中东它经过了2010年阿拉伯之春一个巨变之后,埋藏了新的一轮危机,新的一轮大的对质,而卡塔尔很可能是启动新的一轮大变局很关键的点。

林秀芹:你怎么来看待中东发生这样一个剧烈的变化?你觉得是一个警讯吗?现在已经有6个国家都宣布和卡塔尔之间来断交,你觉得之后还会引发一个骨牌效应吗?

朱文晖:它现在是要把它开除阿盟,它会游说更多的阿盟的国家,尤其可能是一些比较穷的,受沙特好处的国家会不会来跟进?因为毕竟在这条线上,这条代理人战争这条线上,咱们记者去叙利亚拍的时候,双方赤裸裸的打死了很多,这边是沙特的志愿军,那边就是伊朗的革命卫队的志愿军,也门的情况其实是一样的。所以其实这条战线这几年都在僵持不下打烂了,但是他发现对这边有利的,没想到出了这么一个事后,在战争过程当中出现一个大的缺口,这个缺口豁开之后,它会炸到什么程度?对整个局势有什么影响?就是下面这几个我们要仔细观察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责任编辑:马超 PV031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沙特与卡塔尔断交或得到特朗普默许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5/wf2_4679982_192132.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