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马奖影后却痴迷饰演配角 为戏痴狂半夜练习被当精神病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她是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却痴迷演配角。她是热播剧《白鹿原》中的吴仙草。直爽的性格看不惯娱乐圈的斑斑点点,不走寻常路的秦海璐,有着不一样的演员哲学。凤凰卫视6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核心提要:她是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却痴迷演配角。她是热播剧《白鹿原》中的吴仙草。直爽的性格看不惯娱乐圈的斑斑点点,不走寻常路的秦海璐,有着不一样的演员哲学

凤凰卫视6月4日《名人面对面》,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她是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却痴迷演配角。

秦海璐:没有人知道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我?

解说:她是热播剧《白鹿原》中的吴仙草。

秦海璐:她算是一剂药,白嘉轩的灵药。

解说:也红颜祸水田小娥。

秦海璐:去勾引人的时候,咬哪个手指头,旧社会的这个女性的地位是荡然无存的。

解说:她怒斥娱乐圈的斑斑点点。

秦海璐:我肯定大嘴巴抽过去,我今天把这话放这儿,要不然谁就来试试。

解说:这个女人有点横,《名人面对面》专访秦海璐。

17岁出道即斩获金马奖最佳女主

秦海璐:我曾经有一个梦想,想要拿一个最佳女配角。

许戈辉:但是你一出道就是最佳新人和最佳女主角。

秦海璐:对对,这话说的真的是过分。

许戈辉:气人,气人。

(第38届金马奖颁奖典礼)莫文尉:最嘉女主教得奖的是秦海璐。

解说:17年前,22岁的秦海璐凭借一部《榴莲飘飘》,摘得台湾金马奖最佳女主角和最佳新人奖,锋芒毕露。她却在娱乐圈销声匿迹,去做了办公室白领,外人对她的选择打出一百个问号,她回应这关你什么事?20多岁的她由着性子做事,后果自己担着。在白领界突围失败后重返荧幕,兜了一圈再回来演戏,她依然用别人摸不着的路数随心所欲。

许戈辉:我现在回想起你饰演过的不同角色,会给我这样的感觉,就是你永远不去抢戏,哪怕是演一个小的角色?

秦海璐:其实很重要一点就是说,你一定要知道在什么时候放光才能被留得住。

影片《桃姐》片断

蔡姑娘(秦海璐扮演):我是主任嘛,要让下边的人回家过年的。

老太太:那你家人呢?

秦海璐:我接了很多的配角,很多人都觉得不能理解我。包括我的经纪团队,有的时候也是觉得说,你这样你知不知道外边人会觉得你掉线,掉就掉,我无所谓的这件事情,没有人值得说我到底想要的是什么?我满足我自己的人生理想,我何必在乎别人怎么看我?

解说:在大多数观众的印象之中,秦海璐或许不是那种平时会被特别关注的演员,但一旦碰上好口碑的作品,一定有她的参演。《闯入者》中与吕中彪戏的邵家大儿媳,《桃姐》里养老院负责人蔡姑娘,《钢的琴》中女工淑娴。《红高粱》里偷看人洗澡的大少奶奶。《太平轮》中的夏珊,《三城记》中的仇大姐。

配角是“死”在主角光环下的炮灰,这条演艺圈的定律在秦海璐身上显的不那么奏效。2015年产子没多久一场与朋友的围炉夜话,把她拽入了另一个看起来不那么起眼的角色,这次是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嘉轩的第七房媳妇吴仙草。

许戈辉:由于之前有电影版的《白鹿原》是围绕田小娥来的,所以以至于大家都忽略了《白鹿原》其实最先出场的,而且是最核心的那个女人应该是仙草。

秦海璐:对,因为就像她的名字一样,她算是一剂药,灵药。是谁的灵药呢?是白嘉轩的灵药。我们讲说白嘉轩在经历了很多动荡的岁月年代的时候做出了非常多的让人感慨的决定。无论是悲壮的,还是说觉得英勇的,甚至是说错误的,疯魔的,他做了很多决定。但是这些决定仙草在他背后都看着,仙草是一直陪着他,然后纵容他,指点他这样的一个人。

仙草和田小娥大家会看到所谓的旧时代的两种女子的不同的命运。大家对于她们的看法,就是戏里面的角色对这两个女人的看法,就是当下人对于这两种女人的看法。一种是娶回家帮你打理很多事情,可以纵容你,可以指点你,可以帮助你。

许戈辉:一种是旺夫的,说的通俗一点。

秦海璐:贤妻,她旺不旺不一定,但是一定是个贤妻。另一种呢。

许戈辉:祸水。

秦海璐:对,就是属于这种人见人爱,都想去有一点瓜葛的这种,但是真正说你娶不娶的时候,大家会觉得说,我娶不娶会打一个问号。想沾惹,但是不负责任,及时女人无非就是这两种,那就是这两个女人。

天生性格乐观不愿饰演悲情角色

解说:秦海璐尝试过许多非常规的女性角色,性感是她身上的标签之一,吴仙草和田小娥之于秦海璐在外人看来无非是两种极端角色的转变,但被问及是否会出演田小娥时?她果断说不。

秦海璐:我不会演田小娥。

许戈辉:为什么不会?

秦海璐:我觉得田小娥其实是一个表面上看起来非常出彩的一个角色,但是其实田小娥背负的这个东西,是完全我个人认为是太沉重了。我其实是一个内心非常乐观的人,我并不是很愿意演悲剧,我觉得给我自身带来的这样的压力,我觉得我不想去承受,我不想去经历。

许戈辉:你可以跳进跳去的,咱们都演了那么多年戏了,不会因为这个人物怎么样。

秦海璐:是的,但是就在我跳进的时候我也会很伤心,我真的会很伤心。你知道我在演《白鹿原》的时候,每天等于是我们会有一个课堂,我给他们新人讲。到田小娥的时候我跟你讲,我真的是演的非常累,我都告诉她,从咬哪个手指头,去勾引人的时候咬哪个手指头坐在那儿,那个关系,就是这种角色。

许戈辉:但是在这种情况下,你没有干脆自己就坐在那儿去演的冲动吗?

秦海璐:没有,我不想。你知道一个女人坐在那儿咬手指头多可怜啊?已经到了说,看着一个男人说我在这儿只能咬手指头你不觉得是一件很可悲的事情吗?我不想,我可以随时跳进跳出这是我的能力,但是我在跳进的时候,百分之百投入的时候,我仍然会很伤感。在旧社会的这个女性的地位和所谓的这个尊严是荡然无存的。

《名人面对面》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日20:30-21:00

重播时间:周一04:00-04:30  13:40-14:0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秦海璐——这个女人有点横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6/04/wf2_4678535_22574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