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故宫秘宝无人能见 宋锦传人重现绝世精品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千年丝路、锦绣年华。每年APEC会议的开门红莫过于领导人身的那一身主办国的传统服饰。2014年的“新中装”沉着雅致、精致含蓄,把大国的气度、古国风范都在那一身服装里传达了出来。其核心面料苏州宋锦一时间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2014年可以说是宋锦隆重的复出秀,因为这之前,它已经沉寂了近一个世纪,命运一波三折。

核心提示:千年丝路、锦绣年华。每年APEC会议的开门红莫过于领导人身的那一身主办国的传统服饰。2014年的“新中装”沉着雅致、精致含蓄,把大国的气度、古国风范都在那一身服装里传达了出来。其核心面料苏州宋锦一时间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2014年可以说是宋锦隆重的复出秀,因为这之前,它已经沉寂了近一个世纪,命运一波三折。

凤凰卫视5月27日《文化大观园》,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天虫作茧,初为霓裳。

钱小萍:我就把它设计成宋锦的面料,让后人也可以看到我们祖先是怎么伟大。

解说:她们是现代的织女、绣娘,她们为一度失传的宋锦、苏绣续命。

女:根据每一幅不同的画,我们就用不同的针法或色彩把它体现出来。

宋锦最为轻盈飘逸 散发浓郁文人气息

解说:千年丝路、锦绣年华。每年APEC会议的开门红莫过于领导人身的那一身主办国的传统服饰。2014年的“新中装”沉着雅致、精致含蓄,把大国的气度、古国风范都在那一身服装里传达了出来。其核心面料苏州宋锦一时间引来了全世界关注的目光。2014年可以说是宋锦隆重的复出秀,因为这之前,它已经沉寂了近一个世纪,命运一波三折。

这是一部特殊的织机,需要两个人的配合才能运行,而它所织出的丝绸工艺也最为复杂,被称作是中国三大锦之一,这就是宋锦。

王鲁湘:我手里头有一块宋锦,我们都知道现在南京有云锦,成都有蜀锦。那么,我们苏州的宋锦和这两锦并称为中国古代的三锦是吧?

钱小萍(宋锦技艺国家级传承人):三大名锦。

王鲁湘:三大名锦,那我们这一个苏州的宋锦是为什么会得了这么一个名字,以宋代的朝代来命名?再一个,这个宋锦和南京的云锦相比以及和这一个成都的蜀锦相比,它有什么不同?

钱小萍:这个宋锦因为它是在宋代形成的。

王鲁湘:在宋代形成的?

钱小萍:是南宋,本来是在长江流域,后来慢慢慢慢就是宋徽宗南下的时候。

王鲁湘:就是整个北宋政权南迁。

钱小萍:南迁到了杭州、临安,后来就是把一些工匠、一些技艺都带到了南方来,就在杭州、苏州一带,就开始发展丝绸的生产,其中就生产宋锦。正因为是宋代形成的,所以就把它的名字历史上就叫宋锦了。

解说:在中国的三大锦中,蜀锦最为古老,富有民族特色;宋锦则是在唐代蜀锦基础上发展形成的,而云锦继承了蜀锦和宋锦的特色,又独创了一些织造技艺,使得它富丽堂皇,质地也要厚密很多。相比之下,宋锦最为轻盈飘逸,色彩和图案比较古朴典雅,散发出浓郁的文人气息。

钱小萍:宋代的文化是那种文人、书画文人的发展的时候,好多士大夫,佳人,好多达官贵人,那时候多崇尚书画。所以,当时好多名画也产生于宋代,包括我们的缂丝也是源自于宋代。所以,那时候的宋锦就开始,它的风格比较典雅,比较古朴。

王鲁湘:比较文气。

钱小萍:文气、典雅。

王鲁湘:是代表文人的审美取向。

钱小萍:文人的审美取向。

王鲁湘:尤其是江南一带。

钱小萍:对,所以它就图案、风格也是比较精美的,比较细腻的。

王鲁湘:摸上去平平的。

钱小萍:对,摸上去是平的,而且它的制作的技法,它的制作方法就是我刚才讲的,它是用这种丝线都是交织在一个织物的层次里面。比如分上层、中层、底层。

王鲁湘:好几层。

钱小萍:好几,但是它都有丝线交织牢,它是平滑的。

解说:宋锦之华美不仅是花纹典雅,更因其正反两面都十分光滑,这跟宋锦的织机有关。为了让纬线和经线充分交织,宋锦的织机有两根穿经线的经轴,一根经轴用来织正面的花样,另一根经轴则把背面的线头也织进经线之中,以保证正反两面都很光滑。这是宋锦的最大特色。

男:竖的这个是经线,横着的是纬线,经线由上面控制的,我控制下面的纬线。

记者:一天不停的做,能织出多长?

男:一天做几公分吧。

记者:您学这个多长时间了?

男:我学这个十几年了。

记者:这相当于就是脑子里已经有了做这个的程序了,是吗?

男:对对对。

记者:哪个什么时候走哪根线?

男:是的,我们这个也有编制好的程序在里面。

解说:在古代,宋锦不仅广泛用于服饰,还是宫廷陈设和书画装帧的优选,有锦绣之冠的美誉。在苏州丝绸博物馆就展出有用宋锦织造的用来陈设的物品。

钱小萍:这一件叫品字牡丹,宋锦这一件,我要把这个牡丹的一个梗子、三个牡丹,牡丹的层次有多少,就是深深浅浅的层次,包括花心的立体感都要用我的宋锦的结构跟宋锦的彩色丝线来把它表达出来。所以,我这个能够真正做到了,而且它还有光泽的,因为我是用的丝线。所以,能够层次很丰富,而且还栩栩如生的个牡丹好像绽开来。

动荡岁月导致失传 钱小萍立志重现

解说:通过丝绸之路的传播,宋锦曾经盛极一时,欧洲的贵族将其视为高端的奢侈品。然而,在明末清初和20世纪初的动荡岁月里,宋锦技艺曾两度濒临失传,新中国成立后,残存的宋锦手工作坊渐渐被机器织造代替。而机械生产的宋锦厂也因为市场的诸多问题,经营惨淡,最后倒闭,宋锦再度面临失传的厄运。当其他的传统丝绸技艺被不断地弘扬的同时,宋锦却似乎被这个丝绸大国的人们遗忘了。学丝绸出身的钱小萍对宋锦的失传倍感惋惜。

钱小萍:我16岁的时候就考取了这个浒墅关一个叫蚕桑丝绸学校,那个是最早的蚕桑丝绸学校,就是当时不是有郑辟疆,还有费孝通的姐姐,就在哪个学校里做老师的。我去的时候,就是创办了一个丝织专业,本来只有摘桑、养蚕、剿丝三个专业,我去的就有丝织专业。所以,我是那个学校丝织专业的首届毕业生。

王鲁湘:你是第一届?

钱小萍:第一届毕业生。

王鲁湘:就是科班。

钱小萍:科班,就是1957年。我因为当时是家里地主出身,很艰难,那么考取了中专就高兴得不得了,那个时候是中专。中专又是国家也负担吃住,还有一些钱、补助金带回来。所以,我考取了高中都没有去读,我就读了浒墅关的中专。

解说:虽然一直从事丝绸的研究个设计,但钱小萍却没有过多地接触宋锦。当她得知这也精致与华美的宋锦已经快要失传的时候,她决定要重现这独特的美丽。宋锦的传世之作大多收藏在博物馆,很难找到原件,这给重新织造宋锦带来了难度。直到有一天,钱小萍无意中转进一家小店铺,忽然看到了一块宋锦残片,虽然只是一小片,她却如获至宝。于是,她和店主商量,先借回去分析研究,并通过进一步设计改进,最后终于纺制成功。从此以后,钱小萍有了个更大的胆的想法。这幅彩织西方极乐世界图轴据传是乾隆皇帝送给母亲的礼物,图轴上布满奇花珍禽,还有320个神态不同的人物,一共使用了26种颜色不同的丝线。作品典雅华贵,堪称丝织品中的极品,钱小萍被深深的吸引住了。

王鲁湘:我们都听说故宫有一个也是织锦的,是西方极乐世界的一个大的织锦图,是吧?它三百多年从来没有让外人见过,好像您见过以后,您也就暗暗下决心要把它整个的给复制出来。

钱小萍:我没有见过。

王鲁湘:您也没有见过?

钱小萍:我至今没有见过。

王鲁湘:那您见的是个图?

钱小萍:我见的是个图。

王鲁湘:也是个图?

钱小萍:也是个图,故宫有一个叫《国宝》的一本书,书上面印着好多故宫的国宝的照片,我每一次看到这个极乐世界,我都是很感慨。好多年前,我就很感慨,但是后来我现在就变成宋锦的国家级传承人,这一幅图应该说是属于宋锦,我当时想,乾隆年间,清代,就是苏州织造府织造的。它的名称叫彩织。

王鲁湘:彩织。

钱小萍:彩织,那么彩织极乐世界那么多色彩,我想应该是宋锦可以把它做出来的。那么我每一次看就感慨,但是要做出来要好多人力物力,很难,不是我一个人(可以做)。因为刺绣可以一个人在家里做,缂丝也可以一个人在家里做,我们丝织是个系统工程。

王鲁湘:对。

钱小萍:我要想做,我也觉得很没有这个条件,而且上面没有人要教我做,因为故宫他们也不要复制,项目经费什么都没有。我就自己空想想也要做。

解说:千年丝路、锦绣年华。苏州是丝绸的故乡,如果说苏州是唐寅笔下的仕女,丝绸就是她最美的霓裳。如果说苏州是延续千年的天堂,丝绸就是天堂穹顶之上最美的云彩。可见,丝绸对于苏州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在苏州,宋锦技艺国家级禅城人钱小萍就梦想着将最辉煌的宋锦呈现给世人。

钱小萍:苏州也是丝绸之乡,中国也是丝绸的大国、发源地,那么苏州有写丝绸也是很美的,我觉得苏州没有丝绸就缺了几分妩媚。苏州的丝绸应该把它弘扬,但是通过文化大革命,我亲眼都见到有些丝绸都毁坏了,工厂造的都是化纤之物,真丝的,这些美丽的丝绸,古代的都失传了。因为化纤这种容易生产,引进的织机都是国外的喷水织机、喷气织机,就是古老的技艺都是慢慢少了。

王鲁湘:慢慢就要都要失传了。

钱小萍:消逝了。所以我就发出那种很痛心的那种感慨,我说我们应该救救苏州的这些传统丝织品。

《文化大观园》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王鲁湘【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 12:00-12:30 

重播:周日 06:15-06:45 09:45-10:15

      周一 00:15-00:45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复活的宋锦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7/wf2_4668158_131157.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