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首访选择中东因没有好地方可去 另外还有这个目的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首访选择中东让人出乎意料,过去美国总统首访通常选择墨西哥,加拿大等邻国,但是特朗普选择中东也是有自己的考虑。

核心提示:特朗普首访选择中东让人出乎意料,过去美国总统首访通常选择墨西哥,加拿大等邻国,但是特朗普选择中东也是有自己的考虑。

凤凰卫视5月28日《周末龙门阵》,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本周有一位中国的留学生在马里兰大学演讲当中大赞美国的空气是又甜又新鲜,但是美国的总统特朗普先生就跑到地中海边去吹海风,希望这个海风能够吹走他心头这个因为“通俄门”带来的霉运,但是我们也很奇怪,特朗普的首访为什么,也是不按常理出牌就放在了中东。

李绍先(宁夏大学中国阿拉伯研究院院长):他放在中东其实是可以的理解的,我觉得总体来讲,我觉得他没有什么好地方可去,一般总统上来都是先去墨西哥、加拿大,就是他的邻国。

梁茵:先拜会一下邻居。

李绍先:对,但是我们都知道他要墨西哥修墙,墨西哥和美国之间而且还让人家墨西哥掏钱,你去人家家好像不太好,去加拿大也不太合适,他一直诟病北美自由贸易区协议,这些东西我觉得他选中东,我觉得就选对了,他这次之所以选择沙特和以色列,之前是有很精心勾兑的。就是他的操盘手,实际上这次的中东之行,首战出访的操盘手就是他的女婿库什纳。大家可能应该注意5月初的时候,沙特的副王储穆罕默德亲王5月初访问美国,和库什纳有很密切的接触,据说是他们两个敲定了一系列的交易。期间还有小插曲,沙特王子提出了要采购萨德,还埋怨萨德太贵了。

梁茵:据说还砍价了的。

李绍先:据说还砍价,据说那个库什纳马上就拨通了萨德生产商CEO的电话,所以我觉得他们是经过精心的勾兑准备。也就是说特朗普去沙特拿到这些大礼包都是已经精心准备好的。

梁茵:您的意思就是说,其实这趟去中东,完全就是做生意去了,最后就是签合同去了,是不是就是这么一个目的?

李绍先:我觉得他在中东之行中没有任何实质性的内容。

刁大明(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我倒觉得这样他首先,首访落子中东恐怕至少让人感觉他是对中东有想法的。然而实际上一般情况下,我有统计过1900年以来19个美国总统,有12个到了墨西哥或者加拿大是比较安全的,外交安全区,实际上就是试水,首秀这样的感觉。对特朗普而言呢,他5月19号出访又是艾森·豪威尔以来出访最晚的一个没有总统。当然对他来说已经没有所谓的要出访秀这样的感觉了,因为实际上过去大概4个多月他上台之后,我们知道国际上的领导人也去了美国跟他有一个交流,其实他本身这种国际的交流经验应该说,或者说这些历练,应该说有一定的情况下,所以他选择出访的时候可能要体现自己的一个想法。比如说他对中东应该说还是有一点想法的,其实他在竞选期间也在反复谈美国一定要针对所谓的首要威胁,就是打伊斯兰国,包括比如说他现在所有的这个周围的外交安保团队,这些核心成员幕僚里面,可能最熟悉的就是中东。

洪琳(首席国际时事评论员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我觉得到中东来讲呢,就是这个成果是最显的,是显而易见的,就是拿出1100亿美元军售大单,我觉得对各方都是一个交代,当然了这个东西就像李老师刚才说的一样,本身他的女婿库什纳和沙特方面已经勾兑好了,现成的你来了就是见面,签了就可以。但是我觉得特朗普其实他挺聪明的,尽管他是一个外交上的白丁,但是他并不傻,中东问题应该说是全世界所有问题中差不多是最复杂的。因此解决的难度也是最大的,对于一个外交白丁的总统来中东地区访问,各界说实话对他的访问不会有什么太高的期待,虽然除了签这个军火大单以外,如果其他的方面没有什么就是可以宣扬的东西,那么也是可以接受的。我觉得对于特朗普这样的外交白丁来讲,没挑大毛病也算不错了。

周末龙门阵》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梁茵

首播时间:周六17:15-18:00

重播时间:周日21:40-22:25 周一04:00-04:45 13:15-1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李绍先:特朗普首访选择中东因无好地方可去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7/wf2_4673477_17360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