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抵目的地却被“拒之门外” 难民的逃亡之路仍在继续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到达雅典之后,难民们下一步就是要通往欧洲腹地,走向他们向往中的国家。在经历了大海的考验之后,他们所面对的欧洲大陆之旅也仍旧危机四伏。部分难民获得了避难许可,也有部分被“拒之门外”。

核心提示:背井离乡,穿越大海,在欧洲大陆腹地辗转流离,难民们距离自己心中的梦想之国越来越近了,似乎自由与希望也已经触手可及,进入到求生之路的最后阶段他们身心俱疲,但危机与困难仍然环绕四周,即便到达目的地能否获得难民资格也还是未知数。

凤凰卫视5月26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哈桑:没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更不愿葬身大海,但如果在母国无法生存下去,许多人会选择铤而走险。

解说: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徒欧洲,他们穿梭于黑暗寻找光明,在求生之路上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艾哈默德:我挺过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斩首酷刑,阿萨德政府,躲过了炮弹,从海上捡回一条命,挺过了所有灾难,却差点毁在来英国这个愚蠢的想法上。

姜楠:背井离乡,穿越大海,在欧洲大陆腹地辗转流离,难民们距离自己心中的梦想之国越来越近了,似乎自由与希望也已经触手可及,进入到求生之路的最后阶段他们身心俱疲,但危机与困难仍然环绕四周。另一个意义上讲,即便到达目的地能否获得难民资格也还是未知数。根据联合国难民署和国际移民组织的统计,2015年超过百万的难民前往欧洲,而欧盟总共只计划安置16万人,截止到2015年底,实际被安置人数只有不到200人,片中的几位迁徙者,他们最终会逃出生天吗,还是功亏一篑呢?

叙利亚移徙者成功抵达英国 被带往移民中心

艾哈默德(叙利亚移徙者):我和我的朋友,在大货车的车厢呆了整整三天,一动不敢动,货车也一动不动。三天的时间就这么浪费掉了,我们决定放弃商量说,如果到了下午6点,货车仍然没有开动就去报警,因为我们已经不能再呆在这里了,结果三点多时候,货车发动了。我们的轮渡正漂在海上某处,突然轮渡停住了,我们打开手机收到的第一条信息是欢迎来到英国,我成功了,离开叙利亚已经将近两个月了,终于到了英国。我的梦想实现了。太开心了,我们做到了。我们从货车里出来,一辆车停在我们面前我们意识到那是警察。他们的口音很陌生,我不知道他们在讲啥,嗨,伙计,你还好吗?好像是。我没有理解他的意思,这里是英国吗?他回答,是,这里是英国。你知道吗,完全不同的口音。他告诉我们别紧张,我们会带你们去移民中心。他们采集了我们的指纹,采访了我们,然后告诉我们好的,我们会把你们送到韦克菲尔德。

艾哈默德(叙利亚移徙者):这里的一切都那么美好,下一步要去收容所,这样我就可以安全把家人接到这里,我赶快拿到家庭团聚许可,我的家人就能越早离开叙利亚。

旁白:2015年加来丛林中的难民人数达到6000人。

移徙者:如果知道加来这么差劲 绝不会想去英国

哈桑(叙利亚移徙者):欢迎来到丛林,如果我知道加来这么差劲的话我绝不会想去英国的。在加来真的是我人生中最糟糕的日子。我真得很讨厌加来,在那我遇到了一个人我问他“怎么才能到英国”,他听完就开始笑,他真的就开始笑,然后说呃,我已经在这呆了一年了。当时的我内心快要崩溃了。

男:这就是加来,我们在这儿已经四个月了,冬天要到了,形势很严峻。你在这儿申请政治避难了吗?

男:嗯,我们申请了,然而没有用。

哈桑:早晨,我就想我怎样才能跑到英国去,到了晚上我就付诸于行动,我每天晚上要步行两到三个小时,翻过三个围墙,警察无处不在,他们在这儿巡警,然而被抓起来,被送回难民区。这就是我在加来每晚的遭遇。有三次我在火车上还有一两分钟火车就发动了,但是我被抓了。我尝试过货车,货车比火车更难,因为太危险了。告诉大家一声十分钟之前卡车刚开始动了这里非常非常冷,我们几乎都要冻死在这儿了。我们现在已经在卡车里有九个小时了,这里全是金霸王电池,活物只有我们几个,然而我们觉得卡车走错了方向,它,它不是去加来的,它是去往巴黎的,祈祷我们的感觉是错的吧。说实话,我真不应该这么玩儿命的。但是我真的是太想离开了,我必须拼死一搏。我在加来已经呆了60天了。你不会明白的,也许我妈妈告诉我哈桑,也许你能够到达英国,也可能到不了,但也许你换一个目的地就能成功到达了,所以不要只是我不知道了。

移徙者:在叙利亚参加抗议活动和自杀一样

哈桑:我的一个朋友认识一个人,那个人家里九个人,都是用假护照去的英国,他把他电话给我了,我和那人联系然后他说把你照片发我,五天内护照就能好了,所以我要去巴黎,我另一个朋友把他公寓借我住,所以我晚上在他那儿过夜,希望明天早上我就能拿到护照了,然后我们就走。希望能行,希望能行,如果不行的话那我就真的没任何办法了。在叙利亚每次下雨,我妈妈都会说这是个幸运日,所以既然今天下雨了,希望一切都是向着好的方向去。当我陷入回忆,当我想起叙利亚的样子,都是美好的回忆,当我们说我们来自大马士革我们都充满自豪。

旁白:哈桑在2012年离开叙利亚首都。

哈桑:因为大马士革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有人居住的首都,它真的太棒了,难以言喻,我庆幸自己在那座城市里长大,突然间这些都没有了。叙利亚长时期被独裁与腐败控制,我们知道战乱早晚会发生。在叙利亚去参加抗议活动和自杀没什么两样,你去了很有可能再也回不来了,突然我们就被军事情报警察包围,他们全副武装,他们带着铁棍,而且只要他们一来他们就给我们你的手机和你的口袋里的东西都掏出来,把东西丢在地上,我们照做,然后他们说躺下来,躺在地上去,我们都照做了,然后他们开始暴打我们,大概二十分钟。他们常常会把人打到变形,他们,这,我,当时唯一祈求的就是我不想毁容,于是我用双臂护住我的脸,我的手臂被打断了,手腕血肉模糊,但他们根本不停手,他们根本不停手,你尖叫或是祈求他们停止,他们根本视若罔闻,我两根肋骨都被打断了,而且我的左腿在长时间的击打下受了很严重的伤,他们把我们带到局里,把我们送进监狱,在那儿的一切很糟糕。无论哪方面看,都惨无人道,我不想再说了。

移徙者花费3500英镑从走私贩处购买机票和假护照

旁白:哈桑用3500英镑从走私贩处买到一张机票和假护照。

哈桑:瞧,这是我的新护照,我的新名字是弗拉多南斯拉夫,走私贩还用邮件给我发了一张登机牌,我的天哪,我已经吓坏了,我本不应该这样的,但是我真的,真的很害怕。我给走私贩打电话,他告诉我有个人乘上一班飞机走了,他很顺利,所以没什么好担心的,去就是了。我走进机场,在屏幕上查看我的航班信息,我继续往前走,前面有个护照检查处,我感觉可能是因为长相的原因因为那个人根本没检查我的护照,我已经通过了护照检查处,现在在登机口等,希望能顺利通过。登机口的门打开了,我站在那排队,然后我就听到了我的名字,我去找工作人员,他们立刻告诉我这是“假护照”,无论我现在的处境多么的糟糕,每晚我都会想起那些丧生在路途中的人,那些许多人在地中海淹死了。还有,就是在昨天在奥地利的一辆卡车里发现70人窒息死亡,人贩子也跑了,也有人在马其顿的火车上丧生,那些为了寻求更好生活却最终死在路上的人,我感觉是他们不断驱使我前进,试图从死神之手逃脱。这,这真的是让人很难接受,但我感觉我只能寄希望于此,我是说只能这样了。

艾哈默德:刚从快递那里拿到这个,谁内政部寄的,哎呀,他们涂的胶水太多了,哇,看啊,太棒了,太好了,看到了吗,这上面说我已经获得了英国的避难许可,谢谢你们,真的太感谢了。

部分难民获得避难许可 部分被“拒之门外”

旁白:艾哈默德已获得英国避难许可。

艾哈默德:这些是我的邻里,这里是埃普索姆,棒吧。是的。家,温暖的家,这是我的暂居地。我过去五周都和这家英国人住一起,我在脸书上写了帖子,然后他们打电话给我,告诉我,请和我们一起住吧。所以,这就是我过去五周的卧室,看吧,这里真的很好,这就是英国,这里是英国的中心地带。

女:嗨,爸爸,伊娃,伊娃,伊娃。

艾哈默德:这是我女儿的声音。

女:你爱阿哈默德吗?说我爱你,我爱你。

艾哈默德:我的天哪,一切都好像发生在昨天,我妻子生下了小孩,一转眼我女儿都开始学说话了,开始学说话,可我从来没见到过。

哈桑:我现在去布鲁塞尔,以保加利亚人塔拉兹·特伦特的身份坐飞机,我也没抱太大希望,去试试看吧。好了,我现在去机场,我要去办理登机,然后通过护照检查处,看看情况怎么样吧。刚通过了护照检查处,现在在厕所里,现在去登机。现在在登机口,等登机门打开,希望一切顺利,真主保佑。全世界有许多人逃离祖国,有些人是躲避战火,有些人是逃脱贫困,他们都有共同之处,就是想要找个能安定生活的地方。

艾哈默德:我是难民,我和你们是一样的,我也有家庭,我也有梦想,我也有期待,我也有家,我什么都有,本质上来说和你们没差别。我只想过平静的生活,远离战乱。嗨。每个人都可能成为难民,所有人,这不是你能选择的,它就这么落到你头上。

旁白:萨迪克芬兰避难许可被拒。

男:发生在我身上的事,也可能出现在你身上。

旁白:阿里和他的姐妹们因为6个月前边境关闭,被困在了雅典。

旁白:伊斯拉德国避难申请正在受理。

哈桑:我是2015年涌入欧洲的110万人(难民)之一,我是哈桑,来自叙利亚的哈桑

男:女士们,先生们,欢迎来到英国,现在是伦敦时间下午三点二十五,请不要离开座位。

旁白:2015年有13902人获得了英国的避难许可,哈桑的申请在他抵英之后6个月得到批准。时至今日,难民问题还在继续。仍有许多像片中一样的移徙者走在“逃出生天”的路上。

姜楠:中东的难民们在经历百般磨难后,有些像哈桑与艾哈迈德那样抵达了目的地并获得了接纳,有些则像萨迪克一般好不容易来到了梦想已久的容身之地,但却被“拒之门外”。但与那些命丧大海折戟途中的难民相比,某些程度上他们还是幸运的。片中有一句话是这样说的,如果不是因为故乡难以生存,谁愿意离开祖国。此前就有分析人士指出,造成欧洲难民潮的根本原因在于美国等一些西方国家对中东局势的蛮横干涉,起初西方国家对于叙利亚、阿富汗等国的军事干预是为了用新的政权替代独裁政权,推广民主,但随着中东难民潮的爆发,这个被粉饰的政治初衷已经面目全非,也许只有和平才是解决难民问题的根本所在。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逃出生天——我们的欧洲之路(五)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6/wf2_4667698_20523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