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恐袭共享情报被美媒体泄露 英首相在北约峰会当面质问特朗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北约峰会上当面质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什么美方能够在没有英国允许的情况下泄露有关曼彻斯特恐袭的共享情报。被追问后的特朗普立即通过白宫发布声明,表示将彻查外泄事

核心提要: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北约峰会上当面质问美国总统特朗普,为什么美方能够在没有英国允许的情况下泄露有关曼彻斯特恐袭的共享情报。被追问后的特朗普立即通过白宫发布声明,表示将彻查外泄事件,并对涉案者作出检控。

凤凰卫视5月26日《凤凰焦点关注》,以下为文字实录:

安东:不知道各位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就是有一个秘密你忍在心里面憋的自己已经很辛苦了,然后你只把它分享给一个你最信任最亲密的人,结果一转脸他就嚷嚷的这个秘密全世界都知道了。英国就被美国这样摆了一道。

特雷莎·梅(英国首相):我会跟特朗普总统说清楚,英国和美国执法部门之间共享的情报必须保证安全。

气势汹汹的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要在北约峰会上当面跟美国总统特朗普讨个说法,为什么美方能够在没有英国允许的情况下泄露有关曼彻斯特恐袭的共享情报。被追问后的特朗普立即通过白宫发布声明,表示将彻查外泄事件,并对涉案者作出检控。他同时呼吁美英双方应该珍惜彼此的特殊关系。这场外场风波的起因是因美国官方人员将有关英国曼彻斯特恐袭案的信息泄露给了美国媒体,而美国媒体将自杀炸弹袭击者的姓名和身份公布,并一直为了调查工作顺利而进行保密工作的英国警方感到非常愤怒。早在24日英国内政大臣拉德就曾警告美方必须停止这种令人不快的情报泄露,还说得到美方保证不会再次发生,可没想到就在声明发布之后的几个小时。美国媒体又公开了一些包括自杀炸弹零件和背包残片的调查信息。被打脸之后英国警方宣布美方的做法影响了进行当中的反恐调查,破坏了美英直接共享情报的信任关系,还严重伤害了受害者和他们的家人。所以有关曼彻斯特恐袭事件的情报将暂停与美方分享,这样的决议可是第一次。但英国这种强硬的做法并没有坚持多久就因为美方对情报安全的保证再度软化,美英之间有关曼彻斯特恐袭案的交流也再度恢复。屡屡被伤害的英国以后会否长点教训?英美之间高度信任的共享情报关系会不会因为这件事而产生动摇?

安东:其实就像片子当中说到的,人家分析人士就认为说英国官方之所以并不着急交代恐袭嫌犯的身份,就是不想打草惊蛇,英国情报单位认为这起恐袭看起来不太像是阿贝迪一个人单独行动,而是很有可能接受了外部的支援。英国政府就怀疑说阿贝迪只是一个很基层的所谓炸弹运输人员而已,制造炸弹真凶很有可能现在还在逍遥法外另有其人,而且正准备发动下一拨的恐袭,因此英国警方是公开的要求各界不要擅自公开情报,并且协调英国各大媒体要截止报道,不要披露嫌犯的背景与搜索的一些细节,以免危急到调查的进度。然而正所谓怕什么来什么,这个一转身美国就把英国人给卖了,有英国官员就表示说《纽约时报》这些所谓独家的照片、资讯等等确实是恐袭现场的一些搜证照,一般来讲这些调查证据都会透过一个叫做五眼联盟的情报网络,五只眼睛的联盟,这样的一个情报网络来分享给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和新加坡等成员国的情报机关,作为彼此合作协调调查之用。那么说到这个五眼联盟其实是基于1946年英美协定所设立的情报共享系统,成员国可以交换各项军事以及机密情报,最初用作应付冷战时期的国际局势,但是随着911袭击之后,恐怖主义在全球蔓延,联盟也就成为了国际反恐工作的关键。而美国已经是不止一次的因为泄露英国反恐调查的情报而遭到成员国的投诉甚至是批评。此前有消息就说,说特朗普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面的时候,在未经任何一方同意情况之下,就把以色列所提供的有关于伊斯兰国组织一些机密资料就给拉夫罗夫看了,让他也陷入了所谓泄密风波。虽然说特朗普对此表示说我冤枉,普京那边也显得说我毫不知情,但是泄密事件在情报系统当中这样的不断发生连串的引起争议,也让国际盟友质疑,说美国情报系统安全防范意识是不是也有点过于松懈了。

《凤凰焦点关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任韧【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20:35-20:55

回放时间:04:05–04:25 13:35–13:55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英国官员确认美媒报道的恐袭信息来自共享情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6/wf2_4667711_210411.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