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逃亡途中“偶遇”走私犯 他说:去英国的想法险些让我丧命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到达雅典之后,难民们下一步就是要通往欧洲腹地,走向他们向往中的国家。在经历了大海的考验之后,他们所面对的欧洲大陆之旅也仍旧危机四伏。

核心提示:到达雅典之后,难民们下一步就是要通往欧洲腹地,走向他们向往中的国家。在经历了大海的考验之后,他们所面对的欧洲大陆之旅也仍旧危机四伏。

移徙者们各自前往目的地国家途中历尽坎坷

凤凰卫视5月25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哈桑:没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更不愿葬身大海,但如果在母国无法生存下去,许多人会选择铤而走险。

解说: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徒欧洲,他们穿梭于黑暗寻找光明,在求生之路上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艾哈默德:我挺过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斩首酷刑,阿萨德政府,躲过了炮弹,从海上捡回一条命,挺过了所有灾难,却差点毁在来英国这个愚蠢的想法上。

姜楠:2015年的难民潮是1945年以来欧洲所经历的最大的一次难民危机,在距今1600多年前的公元376年,欧洲也曾发生过一次大规模难民潮,当时大批西哥特人为躲避战乱而向罗马帝国迁徒。他们相信繁盛的西罗马帝国将是他们幸福的归宿,这一目的和2015年的中东难民何其相似。然而也是这些西哥特人最终导致了西罗马帝国走向灭亡,这是后话。

姜楠:眼下,不管是萨迪克或是哈桑他们都相信自己在奔向梦想之国,而旅途中的点滴经历似乎也让他们享受到了一些人道主义关怀,看到了希望所在。

奥地利当局为大量难民提供帮助 派发免费巴士

萨迪克:我感到轻松了一点,因为我离德国更近了,再穿越一个国家奥地利就到德国了,从德国去瑞典然后到达我的目的地芬兰。分发一下,请让给妇女、儿童和老人。

男:半个小时后会有大巴车来接大家的,每个人都有大巴车坐,每人都有。

男:我的阿拉伯语不太好。

男:我知道,上帝与你同在。

萨迪克(阿富汗移徙者):这对孩子们来说太艰难了,我们这么年轻强壮依然无法经受这等严寒,更别提小孩子们了。

男:请大家注意您现在身处奥地利,奥地利有序,有礼。请以家庭为单位,每人依次上车。他们为大家带来了免费的大巴车,这个国家在给大家提供帮助,请一定要保持镇定,请一定要有耐心。

塔里克:奥地利人非常热情。

女:我们都要走喽。

塔里克:我对这个国家表示敬意和感激,我会款待所有到我家作客的奥地利人,我甚至愿意把我的房子让给从奥地利来的人。应对危机需要每个人相互伸出援手,把宗教放到一边,人道主义才是最重要的。

旁白:阿里和他的四位姐姐付了两万英镑向走私者买去伊朗的签证。

女:我们会记得喀布尔的一切的,对吧,这里是我们父母生活的土地,保留着上一代人的记忆,还有很多好朋友,我们还没告诉他们,我们要走了呢,我们选择了一条没有回头的路。我们正在离开阿富汗,愿上帝保佑,愿上帝对我们仁慈。

女:现在我们在大巴上,从土耳其边境向安卡拉进发,真是充满艰难的一夜,我们就在这样的积雪里行走了数小时,我们亲眼目睹了死亡,我唯一的祈求就是不被抓到。

阿富汗移徙者抵达土耳其:对未来充满希望

旁白:2015年土耳其拥有250万难民,遣返阿富汗人的压力越来越大。

女:这一路走来每个人的衣服都坏了,不是脏了,而是因为雪,我觉得干净了,漂洗吧。我们只在这儿待一晚上,明天下午就走了,去伊斯坦布尔。很棒的城市,非常好的地方。男生和女生走在一起。

男:在哪里。

女:看看多棒啊,他们看上去那么无忧无虑。

男:可别再抱怨土耳其没意思了哦。你可以看看窗外的世界,但不可以走出去。

女:不行,你要带我出去,真希望阿富汗有一天能如此。

男:原来他们是这样的。

女:那个女生穿着一件很好看的黄色上衣。

男:你看太多女生啦。

女:但我可没有戴有色眼镜评价她们,那看看那个穿绿色上衣的男人吧。我对未来充满希望。

男:现在是8点,我们8点30分出发,去巴士站台,然后朝伊斯坦布尔进发,听天由命吧。

男:你看上去很紧张。

男:我确实很紧张。我们尚未安全,我很害怕,因为我们在这儿是非法的,如果他们抓到我就会把我送回阿富汗。可以走了吗?走吧。

叙利亚移徙者:去英国的想法差点要了我的命

艾哈默德(叙利亚移徙者):我现在要去咖啡厅,那里走私者众多,有戏吗?当然了。如果运气不好,无非再多一天,唯一的目标就是去到对岸。再见,祝我好运吧。

艾哈默德:一个埃及走私者,把我们带到一个停车场,我和另外七个人。嗯,这是加来港口,我正沿岸走,我即将登上这其中一艘轮渡或卡车。看,有一群人走在我前面,他们都是想要上船上车的移民。有一个装满面粉的罐车,他说这辆粉罐车是要发到英国的,你们会在六个小时内到那儿。我们一滑进去,走私者就把罐车的圆盖子盖上了,一片漆黑,想像一下把你活埋了的感觉,在一个没有空气的罐子里,什么都没有,因为你相信了一个罪犯。我开始窒息并且失去意识,我们开始不停地敲啊敲啊敲,十分钟之后,罐车停了下来,司机从上面打开了盖子,把我们放了出来,我们如获新生。然后他告诉我们说,听好了,这辆车是去意大利的,我要去罗马,如果你要去罗马,那么欢迎,你可以坐到我旁边来,简直是晴天霹雳。去英国这个愚蠢的想法,差点要了我的命。我放弃了。

艾哈默德(叙利亚移徙者):我改主意了,我对自己说去德国吧,德国是个好地方,去斯图加特见我弟弟,我们从2011年起就没见过面了,这是我弟弟,穆罕默德,我还有个弟弟,叫马哈茂德,他现在在柏林,是在柏林。穆罕默德去年就到这里了,他能说流利的德语。

穆罕默德:只会说一点德语。

艾哈默德:我听不懂,但是我肯定给我六个月我就能说流利的德语,德国。早上好,早上好,早上好,是的,看到没,才来24小时,我已经能说一点儿德语了,我已经全力以赴了。我想方设法地去尝试,差点丢了性命,如果将来有人问起你为什么没有试着去英国呢,我试过了,我曾千方百计想要去德国,我的意思是,是啊,德国,也可以啊。是的。早,您好,早上好。

移徙者:欧洲人友好善良会给我们提供帮助

旁白:2015年,瑞典每1万人口可接收33个难民。

萨迪克:什么也看不见,我觉得天色阴暗,阴暗,嗯,阴暗,也叫起雾,喔,阴暗。但是我希望芬兰的天气比这里好,可别像这样,我喜欢正常的天气,我看见那边的难民了。

男:你要去哪里?

萨迪克:芬兰。

男:好的,那你得先到斯德哥尔摩,那里有一班十点出发的汽车

萨迪克:我们自己买票吗?

男:不是,我给你们票。

萨迪克(阿富汗移徙者):在阿富汗瑞典是很有名气的国家,我在欧洲,在瑞典的时候,身心愉悦,这就是我,萨迪克,我在瑞典,我感到很有意思,感觉很棒。但是如果欧洲人以难民身份到了阿富汗,会遭遇什么呢?塔利班组织会逮捕他们,会残忍地杀害这些欧洲人。

萨迪克:这是个漫长的旅途,很漫长,我们早上就出发了,现在已经是晚上了,这班车一到站一些人就结束旅程了,因为他们要留在瑞典,要去芬兰的话我们的旅程更长一点儿,也许还要一两天的时间,才能到芬兰。

女:今晚你们就在这里落脚了,吃点东西,睡一觉。

萨迪克:好的,谢谢你。

男:你要去芬兰吗?

萨迪克:是的。

男:好的,那里会很冷,喔,你想要这个吗。

萨迪克:是的,谢谢你先生。

男:这是帽子,还有如果大家需要的话地下室还有衣服。

男:嗨,欢迎,你需要什么,你可以到那边拿些T恤和夹克衫。

萨迪克:好的,谢谢。他们说芬兰特别冷。喔,看看,这可能是给女孩穿的,这衣服看起来娘吗?

男:这鞋子真暖和。

萨迪克:这装备可以去芬兰了。看起来怎么样?

男:有点娘啊。

男:我多次告诉朋友们,欧洲人真的友好又善良,我们不在这儿工作,但他们提供一切我们需要的东西。

萨迪克:这是一种土豆片,我朋友说他没有找到酸奶,放的是牛奶,我说这就是酸奶,喔,我错了,我估计你这个好吃吧。他说这不好吃,我忍着快点吃完,再吃点加酸奶的,对我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是新的,这里的文化,这里的人,一切都跟阿富汗的全然不同,不好吃。这里是自由的一切都是。他们不会说你必须是基督徒,他们告诉我们你是自由的,想祈祷就去祈祷,想去清真寺就去清真寺,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你是自由的。要拍张高大上的照片啊,欧洲人养狗,他们喜欢狗,每人都有一只狗。在这里我意识到什么是平等,在这里我第一次看到男人女人享有同样的权利,真的很棒,因为男人女人都是一样的,所有人生而平等。

萨迪克:现在只要再过一个边境,就到芬兰了。至此我们已途径十个国家,穿越十个边境,现在就剩最后一个了,第十一个是巴基斯坦。你肯定不相信我连芬兰的照片都没见过,我鼓励他们去芬兰,因为那确实是个好地方,不过我从来都不知道芬兰是什么样子,但是我知道那是个好地方。我知道的,我坚信。它在哪里。是个大国家,首都是赫尔辛基,宗教是基督教,芬兰国土面积比德国大,但人口很少,只有五百万,所以我们想去那里帮他们增加一些人口。

移徙者们各自前往目的地国家 途中历尽坎坷

伊斯拉:这辆火车里都是外国人,哦,是啊,在这里我才是外国人。

男:我们在希腊的雅典,可不幸的是边境已经都关闭了,我不知道将会发生些什么。

萨迪克:我不知道这里是芬兰还是瑞典,打扰了,先生,这里是瑞典还是芬兰?

男:这是芬兰。

萨迪克:哦,太棒了,终于要结束漂泊了。这就是芬兰。

男:一个朋友告诉我,另一条去英国的可行路线。

艾哈默德:我们要去丹麦。所以我说,好吧,我是说这不会是个糟糕的旅程吧,他说很简单,你不用爬,不用走路,你不用担心,没有警察,什么都没有,你只要坐着就到英国了,我说就这么简单吗,他说就这么简单。我现在在港口,此刻我在一辆卡车下面,我们正在等所以可以偷偷说两句,这些走私贩有一整套工具,他们用工具打开货车后门,让我们进来后,他们再把门锁上,走私贩告诉我们,不要动,如果乱动,他们就会发现你,就会招来警察。我睡了12个小时,想着醒来就能到英国了,可是货车根本就没动,还有鼾声,打鼾打得像火车开过一样,别打了伙计,你这样我们会被发现的,整个车箱都能听见我们的鼾声,看在上帝的份上,别打了。我告诉他,如果你睡着了,我们就完蛋了,所以我必须一直坐在他旁边,只要他一合上眼我就拍他,醒醒,醒醒。我和我朋友就在卡车后面一动不动地待了三天,卡车也没动一下。

姜楠:这辆困了艾哈迈德三天的货车究竟是会带他奔向希望,还是让他梦碎德意志。另一边,穿越了十几个国家边境后,向往自由平等的阿富汗人萨迪克终于踏上芬兰的土地,伊斯拉则和家人们在前往德国的道路上继续颠簸着,阿里和姐姐们面对边境的封锁无计可施,但是他们还会继续等待下去,因为回头即意味着死亡。尽管充满未知且困难重重,难民们还是在向着自己的梦想之地一步一步的前行。明天请继续关注《凤凰大视野》之《逃出生天—我们的欧洲之路》。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逃出生天——我们的欧洲之路(四)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5/wf2_4666343_20523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