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难民千里跋涉九死一生逃亡欧洲 却说来到英国是最愚蠢决定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徒欧洲,他们希望获得欧洲的福利与工作。离开家乡偷渡至欧洲的难民一路上经历各种痛苦,但来到理想中的欧洲腹地之后,却发现未来并非如他们所期待的那般美好。凤凰卫视5月24日

核心提要: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徒欧洲,他们希望获得欧洲的福利与工作。离开家乡偷渡至欧洲的难民一路上经历各种痛苦,但来到理想中的欧洲腹地之后,却发现未来并非如他们所期待的那般美好。

凤凰卫视5月24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躲过伊斯兰国的屠刀 来到英国却萌生悔意

哈桑:没人愿意离开自己的家园,更不愿葬身大海,但如果在母国无法生存下去,许多人会选择铤而走险。

解说:2015年百万中东难民移徒欧洲,他们穿梭于黑暗寻找光明,在求生之路上讲述着自己的故事。

男:我挺过了伊斯兰国恐怖组织斩首酷刑,阿萨德政府,躲过了炮弹,从海上捡回一条命,挺过了所有灾难,却差点毁在来英国这个愚蠢的想法上。

姜楠:在到达雅典之后,难民们下一步就是要通往欧洲腹地走向他们向往中的国家,资料显示德国、法国、瑞典、芬兰、意大利和匈牙利这六个国家接收了近八成的难民,此外英国也是众多难民的首选之地。根据英国红十字会的调查,很多人认为英国的福利和教育更好,就算不能成功申请到避难签证,也更容易在黑市上找到工作,一切看起来都是那么的诱人,然而理想是丰满的,现实却往往是骨感的,在经历了大海的考验之后他们所面对的欧洲大陆之旅也仍旧危机四伏。封锁的边境,人贩的言而无信等等等等都是他们未来路途中必须要面对的。

男:你想录像吗?

男:什么。

男:你正在录像吗?

男:是啊。

男:哦,如果你有什么问题,我们都可以回答。

男:好的。

男:因为我会说英语。

男:你从哪里来?

男:阿富汗。我们历尽艰辛,跋涉千里,最后到了希腊,我们非常感激希腊人民,你们特别善良,今天我看到很多希腊人去商店里自掏腰包给我们买来了一日三餐。

男:你想去哪里?

男:我想去芬兰。

男:芬兰。

男:嗯。

萨迪克(阿富汗移徒者):我现在24岁,我已经尝遍酸甜苦辣,我遇到很多困难,我不想再这样下去了,我希望今后的人生能和平安然,越来越好。我小的时候塔利班已经掌权,那时候国内一团糟。塔利班组织对全人类,尤其是对女性,非常残忍,在塔利班掌权时期女性没有任何权利。比如女孩和妇女是不允许找工作或是学习的,她们任何事都不能做,出门的时候必须按照规定遮盖住身上所有地方,如果她们的手或脚露出来了,而塔利班成员正巧看见,她们就会挨揍。我还在阿富汗的时候,塔利班试图再次掌权,因此战争仍在继续,这就是我为什么决定要离开祖国,去别的国家。

我每次出门都担惊受怕,怕有人在我车上装了炸弹,害怕有人跟踪我,绑架我,或者找我麻烦,不光对我还有我的家人,我的两个姐妹都在工作,每次她们出门工作的时候,天知道我多担心她们的安全。我没法预测任何事,因为我时刻面临各种危险,也没法说将来会发生什么,但是到了欧洲之后人身威胁会减少,没有折磨、没有毒打、没有暴力。

阿里的父母近日去世,现在他要负责照顾四个姐妹。

阿里(阿富汗移徒者):在阿富汗每家每户都要有差不多五个男性,这很重要,五个男人,嗯,但是在我们家,除了我以外只有四个姐妹,所以我感觉责任重大。

女:看这个小女孩被石头活活砸死,太可怜了,可怜的女孩,真是惨无人道,我不希望此行太过艰难,太冒险了,风险太大,但是我们能怎么办,总比在这里强。达伊沙每天都在壮大,如果他们看见有女性工作他们会立马过去,迫害她们,他要多少钱。

阿里:那个人说每个人3500到4000美元。

女:得花一大笔钱。

阿里:我们得卖掉房子。

卡里玛(阿富汗移徒者):我正学习德语,很有趣。

男:冒着生命危险去那里,值得吗?

卡里玛:值。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姜楠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0-20: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 00-09: 35

          周一至周五 16:15 – 16:5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逃出生天——我们的欧洲之路(三)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4/wf2_4665035_20555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