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特尔特对恐怖主义态度强硬:未能制止便辞职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脚访俄,后院就起火(菲南部棉兰老岛清剿极端武装时发生危机),决定临时缩短访俄行程。刚回到菲律宾,他立即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表示将会以强硬手段应对恐怖主义,不允许极端组织作大,若他未能制止便需引咎辞职。

核心提示: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前脚访俄,后院就起火(菲南部棉兰老岛清剿极端武装时发生危机,决定临时缩短访行程。刚回到菲律宾,他立即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表示将会以强硬手段应对恐怖主义,不允许极端组织作大,若他未能制止便需引咎辞职。

凤凰卫视5月24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兴冲冲前脚访俄,谁成想后院起火,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临时决定缩短俄罗斯访问的行程,只因菲律宾南部棉兰老岛清剿极端武装时有了危机,事发突然国不能一日无君,杜特尔特告辞时普京也表示理解。

杜特尔特(菲律宾总统):棉兰老岛发生了一些事,伊斯兰国组织占据了一个省,我必须回国。

普京(俄罗斯总统):我希望你提及的冲突可在损失最少的情况下尽快解决。

解说:杜特尔特24日刚回到菲律宾就立即召开记者会说明情况,表示将会以强硬手段应对恐怖主义,不允许极端组织作大,若他未能制止便需引咎辞职。

杜特尔特:我被问到对恐怖主义的态度,我说我会很强硬。

解说:菲律宾军警23日展开的这场清剿行动已经造成至少3名军警阵亡。马拉维市内多个建筑物、桥梁被增援的武装分子占领,而清剿的目标则是两个亲IS的极端组织,他们常年在菲律宾南部策划绑架和恐怖袭击。菲律宾三军总参谋长1月上任时曾经定下六个月内瓦解阿布沙耶夫的目标,谁知按下葫芦又起瓢,2015年宣誓效忠IS的极端组织毛特极端兴起,让原本的局势瞬间逆转。极端武装越挫越勇。

解说:杜特尔特23日释出铁腕铁腕以牙换牙,透过最新总统发言人宣布,从当晚10天开始对棉兰老岛实行戒严令为期60天。而杜特尔特回程途中也表示如有需要戒严令将维持一年之久。然而戒严在菲律宾是非常敏感的举动,因为警方和军方的权力将会非常大,甚至可以随意拘捕民众实施宵禁等,在过去20年菲律宾仅在2009年实施过一次为期七天的戒严,杜特尔特无惧禁忌,足见剿匪决心。

解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杜特尔特离开俄罗斯之前还特地向普京张嘴要军火,说美国取消了武器订单之后,菲律宾急于用枪,如果你现在点头批准,我马上就能给钱。普京表示俄菲之间有很多有前景的合作领域,当然也包括军事技术合作,预计俄方将会与留下的菲律宾部长们签署一揽子和约,包括潜艇战机买卖,石油开采合作等。

解说:而有分析指出俄菲双方似乎都有意愿借机将更多的俄罗斯力量引入南海地区,从而制衡原本中美角力的格局,菲律宾也会有更多的周旋空间。无巧不成书,杜特尔特上周声称在访华期间与习近平会谈时曾被警告,如果菲律宾在南海进行石油开采将会引发冲突,菲律宾外长急忙出面灭火表示,中菲领导人会谈的言词和语气都没有让对方感到不被尊重。

解说:十万火急,杜特尔特回国坐镇能否评定南部乱局?雪中送炭,普京借力菲反恐,会否间接改变地区局势?三面铃珑,菲律宾大玩平衡外交又能否如愿以偿?利字当头难免步步惊心。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杜特尔特对恐怖主义态度强硬:未能制止便辞职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4/wf2_4665132_23035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