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殷罡:特朗普孤立伊朗 阿拉伯国家感到踏实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传统的阿拉伯世界眼里,伊朗是过去十几年中东国际关系最大的获益者,911之后美国迅速发动阿富汗战争,摧跨塔利班政权,塔利班一直是伊朗右翼的宿敌。特朗普对伊朗态度强硬,让阿拉伯国家减轻压力。凤凰

核心提要:传统的阿拉伯世界眼里,伊朗是过去十几年中东国际关系最大的获益者,911之后美国迅速发动阿富汗战争,摧跨塔利班政权,塔利班一直是伊朗右翼的宿敌。特朗普对伊朗态度强硬,让阿拉伯国家减轻压力。

凤凰卫视5月23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卢琛:特朗普在中东访问之际对于伊朗发出了狠话,同时伊朗也继续使立场温和的鲁哈尼连任,那么美国和伊朗的战略关系今天我们继续请出两位嘉宾作深入的分析。好,我们首先请教殷罡教授,殷教授有关伊朗这一部分,首先鲁哈尼能够连任这个说明伊朗这个国家在比较温和向世界开放道路上是否是要往前再进?之前同美国达成的一切一些共识和谅解是否意味着现在都处于撕毁的状态,而且会愈演愈烈的一些就是争斗会白热化?

殷罡:我们看鲁哈尼连任这个大家都预期的,鲁哈尼不可能不连任,因为他对阵是一个宗教人士,这个宗教人士过去在司法部任职,他代表最高领袖去对伊朗司法系统实施监督的,这样的人就是去过伊朗的人,对伊朗多少有点了解的人都知道,广大的伊朗民众对宗教界人士兴趣是越来越低,宗教力量感召力是越来越低。如果一个在政治上刚取得了成功,外交上取得了成功,一个实行温和改革开放,温和的对世界实行一种开放拥抱的态度,这样的总统现任总统如果对决的话,鲁哈尼他不可能不连胜,这是民心所向,这是一点。同时我们看到就是现在特朗普他号召,他站在全体的阿拉伯国家,逊尼派伊斯兰国家一边,遏制伊朗,这个也是一定要发生的事情,在沙特这些逊尼派的阿拉伯国家眼里,传统的阿拉伯世界眼里,伊朗是在过去十几年中东国际关系是一个最大的获益者,我们看911之后就是美国迅速的发动了阿富汗战争,摧跨了塔利班政权。什么叫塔利班政权?是在伊朗右翼的宿敌,如果没有阿富汗战争的话,伊朗革命卫队和塔利班军队会爆发一场边界战争,而这种边界战争会有几十万人参加,会非常凶猛。但是阿富汗战争实际上是消灭了伊朗右翼,也就是伊朗东边的宿敌。紧接着到2003年又把萨达姆给搞掉了,萨达姆搞掉以后等于又把伊朗西部的宿敌给消灭掉了。政党美国忙着伊拉克战争和战后重建陷入非常头疼的时候,伊朗利用了二十年空闲的时间,从零开始,几乎从零开始,从对油矿石最初的加工开始,一直到完成了中程弹道导弹的试验和核武器完整的制造技术,把他的核工业产业链完整的建立起来。当美国开始意识到必须认真对待伊朗的时候,伊朗已经坐在核门槛上同美国讲话,同全世界讲话,是傲视整个阿拉伯世界。现在特朗普这个做法,阿拉伯人一定意识到这是美国开始意识到自己的错误,开始纠正自己的错误了。所以特朗普孤立伊朗这个举动,仅从孤立这个举动来讲,他是已经达到自己的目的,阿拉伯国家心里现在比较踏实了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殷罡:特朗普孤立伊朗 阿拉伯国家感到踏实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3/wf2_4663998_232749.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