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特朗普罕见访中东签巨额军售大单 幕后功臣是这个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特朗普首次出访选择了沙特阿拉伯,双方宣布签署了总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此次出访,特朗普打破了以往美国总统出访的惯例,一方面是为了改变他在伊斯兰世界不友善形象,加强美国在中东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是寻求摆脱国内“泄密门”泥淖。

核心提示:特朗普首次出访选择了沙特阿拉伯,双方宣布签署了总价值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此次出访,特朗普打破了以往美国总统出访的惯例,一方面是为了改变他在伊斯兰世界不友善形象,加强美国在中东的存在。另一方面,也是寻求摆脱国内“泄密门”泥淖。

凤凰卫视5月2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小童:我们要聊一聊就是美国总统特朗普的首次外访,特朗普已经是在20日抵达了沙特阿拉伯展开上任后的首次出访,两国是宣布签署总值大约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

解说:特朗普和夫人梅拉尼娅乘坐专机空军一号抵达沙特首都利雅得,沙特国王萨勒曼亲自到机场迎接。特朗普一行随后到王宫出席欢迎仪式。沙特向特朗普颁授平民的最高荣誉,表扬他对寻求加强地区以至全球安全与稳定的努力。这次是特朗普出任美国总统后首次出访,有分析认为特朗普选择沙特作为首次出访的第一站,意在改善他本人在伊斯兰世界的不友善形象。媒体报道特朗普21日与海湾国家阿拉伯和伊斯兰国家领导人举行峰会时,将会一改过去批判穆斯林的敌对态度,改为呼吁各国团结一致对抗伊斯兰世界的极端主义,将恐怖分子驱逐出穆斯林进行崇拜的地方。特朗普与萨勒曼在会面后签署了联合战略愿景声明。两人又见证两国官员签署多项合作协议。其中最为人瞩目的是总值大约110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美方表示这份协议加强沙特对付区域内恐怖主义的能力,体现了美国对沙特等海湾国家的安全承诺,同时又为美国带来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胡小童:其实我们看到特朗普这一次出访是打破了很多美国总统首次外访的传统,当然除了本身可能会去加拿大、墨西哥之外,其实大家看到他还有一点,他居然跑到了一个伊斯兰教、犹太教和基督教结合这么一个行程,把三大宗教都走了一遍,可是跟他以前一些推特上发言,包括他对穆斯林很多国家禁止他们进入美国政策完全不一样,您怎么看他为什么会选择这条路线出访呢?

尹乃菁:这就是特朗普吧,他要让大家出其不意,而且他跟像比如过去美国总统先去加拿大,或者是,他现在跟墨西哥关系又不好,所以我想他的规划,在规划上面这样子一个出其不意,而且很重要的就是他去访问中东,首访沙特,一方面在改变他在上任以来过去这一段时间对于阿拉伯国家很不友善的这些做法之外,在对于美国和中东这些地缘政治来说,也会产生很大的牵动。因为过去在奥巴马时代的时候,跟沙特关系非常的不好,因素也非常的多。包括奥巴马支持阿拉伯之春,这样子民主化对于传统的王权沙特来说,是威胁性很大的。还有奥巴马政府跟伊朗签署核协议上面,伊朗跟沙特又是宿敌,所以这些种种因素还包括了美国国会通过了要去追究,九一一受害者可以去追究,受害者的家属可以去追究沙特在这方面的责任,这些都造成了美国跟沙特之间关系冷冻。但是特朗普上台之后,在这方面展现的灵活性,其实会让大家眼睛一亮,但是他能不能达到一个彻底的改变过去传统美国在中东政策,恐怕还有一些难度。

可是他这一次访问沙特,他签了这么大一笔1100亿美元军售合约,里面有一些人扮演很关键的角色,那当然其中最关键就是他的女婿库什纳,就在5月1日的时候,因为特朗普才去访问,在5月1日的时候这个库什纳,他是白宫高级的顾问,他就会见了沙特的代表团,然后他就是想要去促成1100亿美元军售案,可是他又担心要价实在是太高了,让沙特方面可能会在价钱上面有意见,他就当着这些高级官员的面前,就拿起电话,就打电话给洛克希德·马丁执行长玛丽莲·休森女士,就说这个价格是不是能够谈谈,然后他是库什纳。我想洛克希德·马丁他们不会在这方面不给他面子,所以他们就强调,就是说会考虑会有一些新的价格。在他演出这一手就让沙特这些高级代表团感到非常的惊讶。而且这也说明了特朗普他在他的外交政策上面可能不只外交政策,内政恐怕也是,都极受到他最亲信的人,也就是他的女婿跟他女儿的影响。

因为库什纳不但在沙特这件军售案件上面扮演很重要的临门一通电话的角色,他在有关于以色列这个部分的时候他也是如此。你看因为他是犹太人,所以他在跟以色列关系上面,使得特朗普在刚刚开始就任的时候,接见了以色列的总理,那时候蒂勒森还不在场。所以他接下来中东行程,特别是他在跟沙特达成这么重要军售协议,而这个军售协议被伊朗解读为很多都是针对,是冲着伊朗而来的。美国现在在中东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在于打击ISIS,那另外一个就是以特朗普个人来说,他希望能够在中东情势上面到目前为止看起来是俄罗斯占了上风,能够再去平衡一下美俄在这中间角色。然后在叙利亚问题上打击ISIS上面,他希望能够更积极的表现,甚至于他在出访之前还曾经讲过,他觉得说有关于以色列跟巴勒斯坦之间的问题不是那么困难。

以特朗普这样的人来说,我曾经讲过,我认为他是有那样子雄心,那样的企图心想要在以巴和解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是眼望着诺贝尔和平奖的,但这一切问题都不是那么的容易,可是以特朗普重视库什纳意见,以及这么一大笔军售大单,这可非常的美国优先,美国第一。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也创造了很多的收入,所以使得他这一次所牵动这样地缘政治来说,有一个很重要的主轴观察还是在于特朗普个人的政治上面声望的累积,以及他所在乎的美国第一。

胡小童:其实就像您说的,他这次出访目的我们刚才听到您的分析了,但是他也很在乎他自己政治声望。那回过头来看,他现在国内其实反而政治声望,包括支持度是一度在下跌,因为一个通俄门的事件。其实现在国会也有声音是说希望对他进行弹劾,那您觉得他这次出访如果成功了,会转移国内注意力吗?

尹乃菁:会,如果说他真的能够得到一个,特别是在以巴问题上面得到一个很突破性进展的话,在某种程度上真的是可以去化解他在美国国内面对这么庞大政治压力,这个难度很高,因为以巴问题不是一两次会谈,或者是,你特朗普带了什么样方案呢,你带了什么样,或者带了一些什么样的诱因能够在一次访问之中就能够促成,这个不容易。而且他在中东面对这个问题局势还挺复杂的,包括伊朗非常的让西方国家其实是可以松一口气的,因为伊朗总统鲁哈尼连任了。但是伊朗跟沙特之间紧张关系,他们已经断交了,紧张的关系并没有解除,过去所累积下来这些问题,包括沙特处决了什叶派教士等等这些问题都还存在着。还有特别就是他们在对于叙利亚问题上面,伊朗是支持阿萨德,那特朗普到目前为止看起来他对于阿萨德,他没有要去介入中东这些国家内政的问题,但是他起码态度上面对于阿萨德是有点意见的,特别是他对伊朗很有意见。所以他如何去调好在中东这一盘棋的空间,这盘棋已经很难下了。

所以冀望他在这一次在有关于中东行程里面,能够创造出转移他在美国内部通俄事件的焦点,恐怕不是太容易。而且很重要的是,美国的媒体乘胜追击,不停地在有关于他在通俄事件大嘴巴泄密,然后跟前被解雇的调查局局长,联邦调查局局长、FBI调查局局长科米施压这些讯息,非常的有意思。在《华盛顿邮报》透露说,特朗普竟然在见俄罗斯外长的时候告诉了机密情报之后,其他的媒体就跟进,就说你透露的,他透露的是以色列的情报,马上特朗普要去以色列,他要怎么样面对传统盟友。然后报道里面还有很精彩的,其实是很有意思的在讲特朗普,他说其实白宫他们身边这些官员,最亲近这些官员他们没有办法对外面讲出最真实的话就是,特朗普他根本就是一个没有办法长期专注一件事情的人,他对于幕僚给他的那些厚厚简报,根本没有办法,根本就不会去看完,而且是非常的粗略,对于细节一点都不在意,所以他们最想告诉外界,但是他们没有办法说的就是,像这样总统他不会告诉俄罗斯多少细节的,因为他对于细节,对于情报那些细节他根本不关心,也没有能力掌握,他只是在对于俄罗斯外长的时候去展现他是拥有最多情报的,他只是要炫耀他这个权力和他这个身份罢了。

可是即便是如此,当《纽约时报》报道了特朗普曾经对于前调查局局长科米施压,要他对于在调查前国安顾问弗林这件事情罢手之后,他们又跟进了一些报道,显示出特朗普不只一次,白宫或特朗普向联邦调查局施压,要求联邦调查局对外,比如你要透露出说我们其实在调查通俄事件的时候是没有调查特朗普的,这一些都会构成了某种程度上面,不管是妨碍司法也好,或者是白宫没有严守跟调查局独立性之间界线,这些都让特朗普在未来,现在已经有一个司法硬汉作为独立检察官了,他在后续调查通俄事件过程之中,特朗普想要完全的能够脱身都不沾一点泥巴,恐怕不容易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特朗普访问沙特 美沙签署总值约1100亿美元军售协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21/wf2_4647602_19352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