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宋忠平:蔡英文欲摆脱大陆拼经济 成功率微乎其微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蔡英文推行新南向政策,意图摆脱在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但是历史已反复证明:欲摆脱大陆拼经济几乎不可能成功。蔡英文不断主张“去中国化”,试图在文化上、价值观上与其它国家打好关系,并寄希望于通过在南海问题上做出妥协来讨好东南亚国家,但恰恰是这些主张在不断阻碍她的新南向政策。

核心提示:蔡英文推行新南向政策,意图摆脱在经济上对大陆的依赖。但是历史已反复证明:欲摆脱大陆拼经济几乎不可能成功。蔡英文不断主张“去中国化”,试图在文化上、价值观上与其它国家打好关系,并寄希望于通过在南海问题上做出妥协来讨好东南亚国家,但恰恰是这些主张在不断阻碍她的新南向政策。

凤凰卫视5月19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你刚刚提出蔡英文所推行新南向政策应该上路有八个月的时间,眼看又要为空谈,所以蔡英文想摆脱在经济上来猛靠大陆的话,这样一个想法这样一个思维方式是否会成功呢?

宋忠平:我觉得成功的可能性是微乎其微,为什么呢?新南向也好,新南进也好,这种政策它不是一个新概念,它是一个老话题,为什么呢?我记得在李登辉时代,在陈水扁时代都要搞,但是从来都没有搞成,你看到了马英九时代相对来说比较务实,两岸之间不断的发展经济关系,我觉得这样的话让台湾经济相对来说有一个很好的起色。但是现在,蔡英文自己有些不自量力,包括你看在接受媒体采访的时候,她说我的新南向政策里面有很多是大陆是不能比拟的,比如我软实力,我可以跟东南亚国家,印度这些国家搞软实力,比如我可以在意识形态、价值观包括文化这个领域跟这些国家发展很好的关系。其实我不知道蔡英文现在不断在去中国化,包括去中国文化如果离开中国文化,中华文化的话,台湾的文化具有这种可推广的价值吗?

宋忠平:所以从目前来看的话,她不断做的所谓台独主张,恰恰是阻碍了她所谓的新南向政策。为什么呢?你看现在她所定的目标,新南向所定的国家就是东南亚国家,再加印度这个国家,印度有可能会跟台湾相对来说走的比较近一点,因为印度对中国大陆“一带一路”政策现在是一种敌视的态度,至少是不太友好的态度。但是东南亚国家我们看得出来,包括东盟,包括越南,包括菲律宾现在跟大陆关系走的都非常近,也希望能够搭中国“一带一路”顺风车来成就他们自身的经济。

宋忠平:那么从他们角度来看,如果你要是想把台湾经济寄托于东南亚这些国家的话,这些国家一定会三思,首先我跟你没有丝毫的官方关系,那么民间的这种往来有大陆企业在我这儿兴业投资,而且能带来更多利润,我为什么要跟你台湾企业来合作,尽管有一些台湾企业现在是在东南亚来投资建厂,因为它的投资成本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更多的台资企业在蔡英文要求之下说你们离开大陆,但是他们就不离开,因为谁都知道大陆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市场,你要离开之后的话,比如你的投资兴厂放在其他国家的话,大陆市场你间接就失去了,所以根本没有办法以此来提振台湾的经济。再加之台湾现在所提出的新南进政策的话,她完全只靠周边几个国家,而且她为了讨好东南亚这些国家,刚才我所提到南海问题,她在南海问题上作出重大的妥协,甚至要割裂中华民族在南海的历史,为什么呢?她认为太平岛是台湾的,包括所谓的黄岩岛是台湾的,包括还有中东礁是台湾的,其他的哪个国家爱占就占,为什么呢?以此来讨好这些国家发展她的新南进政策。

宋忠平:但是恰恰是没有底线没有原则,其他国家根本就不可能尊重你,这就带来一个另外一个负面一些情况,所以就会导致她的新南进政策是很难变成现实。那么从中国大陆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提出来“一带一路”,你看就在前几天之前,我们在北京搞了这样一个峰会,而且一百多个国家都准备加入到中国“一带一路”国家,其中签约的有多少,68个国家,那么这就表明一点,如果台湾当局能够认清现实的话,比如承认九二共识,承认一个中国的原则,那么新南向政策或许能够搭中国“一带一路”这种快车、便车,我觉得这才是双方应该进行合作的一个点,一个很好的契机,所以千万不要把台独那一套搬出来总是拿出来,这样的话只可能会恶化两岸之间的关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宋忠平:蔡英文欲摆脱大陆拼经济 成功率微乎其微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9/wf2_4646255_192605.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