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谍战硝烟再起 蔡英文动作频频打破两岸多年默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湾方面也接连公布了多起所谓的共谍案,就包括曾经担任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随扈的退役少将王鸿儒,涉嫌从事所谓间谍活动向军种人士来搜寻以及刺探情报。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台湾方面反复在炒作这

核心提要:湾方面也接连公布了多起所谓的共谍案,就包括曾经担任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随扈的退役少将王鸿儒,涉嫌从事所谓间谍活动向军种人士来搜寻以及刺探情报。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指出台湾方面反复在炒作这样间谍问题用意何在值得关注。

凤凰卫视5月17日《军情观察室》,以下为文字实录:

东西方冷战结束之后,全世界有不少地方仍然在进行谍报站,其中就包括了台海两岸,特别是在2016年520政党轮替之后,两岸关系因为蔡英文政府拒绝承认九二共识再次陷入到了僵局当中,那么在近段时间台湾方面也接连公布了多起所谓的共谍案,就包括曾经担任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吕秀莲随扈的退役少将王鸿儒,被报涉嫌从事所谓间谍活动向军种人士来搜寻以及刺探情报,遭到桃园地检署起诉,而台湾方面陆军少将副指挥官谢嘉康也被指发展组织罪,调到了空军的司令部委员,不过中国大陆方面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特别指出,问到这个问题他也说,认为台湾方面反复在炒作这样一个问题用意何在值得关注,那么情报分析认为两岸谍战规模虽然说不及苏美时期冷战,但是热度不减,从时代上划分,前领导人李登辉时代是台湾方面谍报攻势非常迅猛的时候,而到了陈水扁时代则是先攻后守这样一个格局,再到马英九执政时期台湾方面谍报站已经是采取守势,而至于蔡英文政府以来优先情报资源之下,可能会采取一个以守为攻情报战策略。

从时间上来看1996年态度导弹危机前后,台湾前安全部门的负责人殷宗文派遣了百人次以上情报人员前往大陆进行情报搜集,这是台湾方面空前而且规模最大的一次谍报行动,那么情报也指出台湾军事部门这项行动一次驻扎了大陆两年的时间,各单位在大陆每建立一个基地据说都要奖励30万元台币奖金,其中有个单位前后派遣了40多人次前往中国大陆,前后建立了26个基地,而奖金就领了600多万台币。那么情报分析认为,所谓建立基地条件就是情报人员要能够立足并且长期居留在中国大陆,同时要建立通讯管道,根据了解为了建立通讯管道部门,台湾军情部门当时还特别赠送了两部保密卫星电话进入到中国大陆,一部放在北京,一部就放在福州,而北京这个卫星电话是一名台大中文系毕业女性民间友人,通过搭乘民航班机直接进入到大陆,而放在福州卫星电话则是通过台湾渔船走私运送,情报还透露在那段时间进入中国大陆情报人员有一百多人是现役军官,那么第一次执行任务是没有人员失事,但是第二次进入中国大陆时就被大陆方面抓获,同时在复兴节之后全部返回台湾,并没有一人滞留在大陆。

那么情报透露台湾方面抓获情报人员有两拨高峰期,一拨就是1996年,另外一拨则是在2003年和2004年之间,那么时任台湾领导人陈水扁宣布中国大陆在沿岸部署导弹数量和位置,而这拨人员就是以台商聘用情报人员居多,中国大陆方面在百日之内抓捕了30多人,其中至少有17人判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而迄今为止遭到逮捕判刑的台湾间谍具体数量两岸都没有公布数字,那么情报也指出1996年前后台湾方面间谍活动非常频繁,有关大陆方面军事演习除了美国方面将卫星情报转达给了台湾,同时台湾情报部门更是动了一切资源来倾巢而出,在大陆东南沿海进行间谍活动。情报还特别指出这一些间谍在大陆活动期间获得了美方的帮助,而卫星情报人员出现盲点的时候都有情报人员进行弥补。到了2000年的时候,陈水扁执政时期,台湾第一次出现政党轮替,民进党执政的时候,台湾情报部门基本开始采取吸收台商成为间谍的策略,这也就是在2003年前后大陆方面抓捕30多名台湾间谍基本都是台商的原因。

情报分析认为两岸谍报战是政治博弈的体现,间谍抓不抓以及抓的时间其实都是有政治意味的,而马英九执政时期两岸关系出现缓和,情报工作也朝半透明化的方向发展,重点多属于政治、经济类情报,而两岸的情报战也属于彼此不会撕破脸的状态。那么如今蔡英文执政之后,两岸关系急速冷冻,就这个时候台湾宣布破获陆生周泓旭的案件,要打破两岸多年间谍默契,随着时代的变化两岸情报战也会出现不同的情势和格局,那么情报人员认为这就是间谍事件的游戏规则,还有铁律。

《军情观察室》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董嘉耀【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三22:00-22:30   

重播时间:周四03:25-04:00 1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台湾接连公布多起间谍案 两岸谍战热度不减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f811dd8e-efa3-4683-aa7d-1e29829dfff6.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