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刘江永:日本围堵中国受挫 不得不调整策略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访华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日媒对二阶访华也进行了积极解读,称中日关系在长期的冰封之后也因此有所松动;另外,根据一些日本官员的发言来看,日本的对华政策确实出现了一些调整。但专家分析称,这种调整也是一种策略,而且还是局部的,中日关系中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双边关系能否保持稳定还有待观望。

核心提示:日本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访华引起外界高度关注,日媒对二阶访华也进行了积极解读,称中日关系在长期的冰封之后也因此有所松动;另外,根据一些日本官员的发言来看,日本的对华政策确实出现了一些调整。但专家分析称,这种调整也是一种策略,而且还是局部的,中日关系中还存在很多不确定因素,双边关系能否保持稳定还有待观望。

凤凰卫视5月17日《凤凰全球连线》,以下为文字实录:

任韧:在北京现场我们请教一下刘江永教授,我们看到其实从李淼刚刚的说法,日本媒体其实对这一次二阶访华是非常积极的解读,其实恐怕很多人都能够感受到中日关系当中似乎也萌动了一些不同的现象,在长期的冰封之后,问题在于说,在于日本亲切期待中日关系能够继续回暖的基础有没有发生改变?所以您怎么来看二阶俊博这一次访华所释放出来的信息?

刘江永:首先我认为二阶俊博作为自民党干事长来访当然中方是非常欢迎的,而且在习主席跟他会见以及交流当中,我认为他也释放出中方积极改善关系的善意。同时我也看到日本最近无论是从报道还是从有些官员发言来看,似乎有一些策略上稍微有一些调整,那么有人就认为这可能是由于美国的态度跟中国关系有所改善,那么世界各国对“一带一路”也有很多认同,日本推TPP也好,或者说搞围堵中国这一套实际上都是遭到一些挫折,所以他不得不调整。

刘江永:但是另一方面我认为就是从目前综合起来各方面情况来看,这种调整还是一个策略性,或者局部的,那么从根本的日本安倍内阁,特别是麻生太郎副首相兼财长,他对主管“一带一路”和亚投行这个问题是一个什么样的态度,从目前来看是比较消极的。所以自民党干事长他的努力能不能化作日本政府根本性的战略调整,我认为现在还要比较慎重来看。

刘江永:第二,就是其实美国因素也有些不确定,我们认为安倍好像遇到了麻烦,比较困难。其实作为日方他有他的评估,他可能认为跟印度合作的很好,他可能会认为中美之间还有那样的问题,所以作为日本当局来说,他还是在观望。再有就是说,我认为他的战略思想,如果仍然是认为海洋国家和陆地国家是必然对抗,仍然是坚持过去提出的自由与繁荣之弧,什么价值观外交,包括他推进的美国已经放弃TPP等等,实际上都有从战略上制衡中国的一面,那么再加上中日之间结构性问题,比如最近日本和台湾之间有关机构更名的问题,就是原来亚东关系协会在台湾,日方和台湾商量把它改成台湾日本关系协会,那中方也提出了交涉。另外,今年还有八月十五秋季参拜问题,所以这些问题我们通盘考虑起来,就是希望中日关系能够不至于下滑,而能够真正稳定下来并且有所改善。

凤凰全球连线》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 2235-2300

重播时间:星期二至星期六 0430-05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刘江永:日本围堵中国受挫 不得不调整策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7/c4e7731e-0ae0-44ff-b313-1544b334465f.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