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文晖:美国对“一带一路”态度转变耐人寻味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美国从一开始的态度暧昧,到现在派代表团前往中国参峰会,似乎对“一带一路”变得非常积极,美国此次的态度变化耐人寻味。美国此举或影响中国和其它国家双边关系,以及整个地区双边或多边的安排。

核心提示:美国从一开始的态度暧昧,到现在派代表团前往中国参峰会,似乎对“一带一路”变得非常积极,美国此次的态度变化耐人寻味。美国此举或影响中国和其它国家双边关系,以及整个地区双边或多边的安排。

凤凰卫视5月1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您刚才说到美国方面,我们其实也注意到这一次“一带一路”峰会上面,其实美国代表团的出现一开始就已经让很多人惊讶了,因为在“一带一路”这个事情的态度上,美国一开始比较暧昧、模糊不清,也没有特别支持,但这一次我们看到美国代表团来到中国,似乎突然变得非常积极、配合,您觉得美国这个态度是怎么会有这样一个转变呢?

朱文晖:美国这次态度的变化非常耐人寻味,他当然和特朗普上台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更直接的关系就是中美元首在美国的海湖庄园进行的峰会,两人谈的非常好,有非常好的化学反应。那么这个化学反应完了之后,其实我们看到原来美国政府他对中国一些担忧开始消除。而且我想特朗普他和以前相比,最重大的变化是什么。你看奥巴马政府,我们以前“一带一路”提出来的时候,他不置可否,但是我想他骨子里面是不喜欢这个事情,所以有些具体倡议,像亚投行,他就不参加,因为看到他不参加,跟他靠的最近几个小兄弟就肯定是不参加,但是不参加你就不说话就罢了,像加拿大不说话就罢了,但是还有跳在前头来的,说你这个不对,什么不对呢,环境不够注重,你财务不透明,贪污腐化防范你不够,言下之意就说是我们不参加是因为你不好我们不参加。

朱文晖:但是你看这次他有非常明显的变化,他在最后一刻宣布他会派代表团来,是国安会负责东亚事务主任作为总统特别代表,所以他不是那个主任头衔,而是作为总统特别代表这个头衔比较重要,所以他在这个会上,因为还有很多美国企业,包括像保尔森基金会这样的智库他也在参加,所以他们来了之后美国企业特别想参加“一带一路”,如果说美国政府作出一个反对姿态,他在很多资源方面没法进行配合,所以他就不敢动。但是美国政府开了这个绿灯之后他们就可以来了,所以美国代表也说了,在美国驻中国大使馆会成立一个工作小组,来帮助美国企业去加入“一带一路”很多具体项目,他不一定是作为一个国家来参与。

朱文晖:由于美国这个态度一种很微妙的变化,其实这个东西不是最后一刻大家清楚的,因为还有其它几个国家他也在看美国的态度,你像韩国,他也在看,尤其是日本,他来回琢磨美国的态度,所以就是自从中美元首峰会出现非常好的效果之后,我想日本人就坐不住了,他肯定到处在琢磨,北京这个会我要不要去,其实我觉得北京不一定请了他,因为知道他是唱反调的,不一定请他。他就不停地可能释放一个意见,我们是不是要参加一下,包括这次安倍开完会之后他又释放了一个意见,我们会考虑加入亚投行,如果说他加了一个调整,下个台阶如果说你能在什么环境保护方面有所安排的话,我们会加入。但是他也摸准中国,派一个非常知华自民党,又是职务非常高的自民党干事长过来,那中国没有办法拒绝,来就来吧,最后说他来之后还有封亲笔信,亲笔信由安倍首相政治秘书带来的,他就凸现他的重要性。

朱文晖:所以你看韩国情况也是这样,其实从萨德系统部署之后,那中韩之间基本上闹翻了,不但是两国高层之间非常冷淡,基本上对话机制都断了,而且民间之间也敌意不断的攀升,韩国还有很多人是反对萨德,但是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异口同声就是反对这个事情,正好韩国也选了一个新总统,他正好又是相对左翼出身,所以他也派了他的人过来参加这个会议。所以美国这个态度一变化,大家自然就问中国在这个时候要坚持传统的那些国际社会行之有效的软制度去体现自己的软实力,美国是不是从类似地方退出去,美国会退到什么程度,但我们其实看到美国这次退也不是全退,在很多时候他到一定程度他会有所反弹回来。但他和中国之间相处可能有一个最大的变化和以前的政府相比。他承认了中国很多关切,他也知道这个事情中国很重视,而且中国很在意,所以他就派了一个代表团过来参加,所以其实他来参加本身就足以撼动很多微妙中国和其它国家双边关系,和整个地区双边或者多边的安排。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朱文晖:美国对“一带一路”态度转变耐人寻味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6/e6686f80-729a-4aba-a107-a45f1b4a6c04.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