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杜平:假课文事件全世界都有 华盛顿砍樱桃树最有名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日前有外媒对中国小学语文“假课文”事件进行了“披露”,称这是要强化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教育,以服务于政治目的。中方对此予以反驳,称这种做法只是为

核心提示:日前有外媒对中国小学语文“假课文”事件进行了“披露”,称这是要强化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教育,以服务于政治目的。中方对此予以反驳,称这种做法只是为了激励少年儿童爱好科学,向善向上。

凤凰卫视5月10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杜平:日前加拿大《环球邮报》刊登了一篇题为《中国教科书捏造爱迪生故事引发教育担忧》的报道,关注了中国小学语文教科书“假课文”的事件。文章以中国小学教科书中一篇关于少年爱迪生巧用发明救母的课文为例,评论中国教科书充满编造的内容,目的是强化对青少年的意识形态教育,服务于政治目的。对此,中国驻加拿大使馆致函《环球邮报》,表明中方的立场。

杜平:大使馆在文章中表示说,小学教科书中采用爱迪生的故事,本意是激励少年儿童爱好科学,向善向上。而《环球邮报》的报道歪曲了这个解读,影射了中国教育制度和所谓中方的政治意图。在今年3月份的人民教育部出版社曾经向教育部写了“假课文”相关的情报汇报,在汇报当中就是语文出版社负责人在谈判。在谈到了“假课文”问题的时候,曾经说到一些语文课本,乃至教材的编写有着特定年代的意识烙印,其中既有客观条件下的无法辩伪,也有主观意识偏差下的将错就错。相关的负责人也提到,课本的纠错其实是势在必行的。

杜平:简单点评一下,就是关于所谓的“假课文”的事件,我想在全世界都有,为什么呢?整个人类都有这种倾向,也就是说对那种英雄人物或者伟大的人物都有一种给他一个神话,或者是超人化的这种倾向,特别是编造他们自己本身在少儿时代的那种故事的时候,往往确实,有的故事确实经不起推敲。

杜平:这不只是在中国,在其它的国家都有。比如非常典型的例子,就是美国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美国很多人都知道,在全世界我估计很多都看到这样的故事,非常有名。也就是说华盛顿在年轻少年的时候,曾经拿着一个斧头到处乱砍,甚至把樱桃树都砍断了。后来证实,其实这个樱桃树根本不是樱桃的故事。这个故事讲到说,他砍倒这个樱桃树之后,他的父亲就批评他,当然他自己就承认了,说我做的错事我要承认。后来他的父亲说,诚实是好事情,只要是诚实的话,这是一个很好的秉性,所以诚实比一棵樱桃树,甚至是几十棵樱桃树都更加宝贵。所以可以看得出来,这个假故事是在鼓励青少年要提升他们自己的思想教育,品德教育。

杜平:另外还有一个故事也涉及到华盛顿,也就是说他有一种超人的力量,说他少年的时候有一个硬币,这个硬币是银的。他手上拿着银币,然后就是扔过去扔到河的对岸,波托马克河的对岸。波托马克河很宽,而且那个银币其实当时在美国根本不存在,而且这么宽的河不可能把一枚硬币扔到河的对面,所以后来就是在很多的故事里面其实大家都信以为真。其实后来就经过历史的考察,根本就不是这回事,而且也不合常理。

杜平:所以对中国教科书上面的一些故事的偏差是存在的,首先要承认。但另外一方面,用心是好的,也就是鼓励青少年向上向善。当然就是说将来在编写这样的故事的时候,其实还真的需要,要有一些比较严谨的,慎重的态度。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杜平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3:30—04: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责任编辑:顿雨婷 PV087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加拿大媒体曲解中国教科书“假课文” 中国驻加使馆驳斥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10/64b1cdb5-2d7c-4ed8-baec-05f216a98fdc.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