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坏事变好事 这也是中国武术的一个契机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要:徐晓东表示现代武术仅能防身,早已与搏击技巧无关,不适合比赛,是表演性质的东西。现代武术早已沦为情怀产品,如同旧日跑车,仅有一些技击精华可以融入格斗之中。凤凰卫视5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

核心提要:徐晓东表示现代武术仅能防身,早已与搏击技巧无关,不适合比赛,是表演性质的东西。现代武术早已沦为情怀产品,如同旧日跑车,仅有一些技击精华可以融入格斗之中。

凤凰卫视5月9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武术沦为情怀不适合格斗比赛

窦文涛:我说他这个一个人搅的天翻地覆,咱们前两集聊了那么多的恩恩怨怨,其实我觉得咱们还可以聊聊,就是说甩开所有这些是是非非恩恩怨怨,咱都是对格斗武术着迷的人,咱们能不能就真的谈谈这个事,你比如说那天采夫你就讲了,就传统武术你看它这个发源,为什么它不适应现在的很多规则呢,你看那天我看了一个论文,它就讲你比如说你看过去这个战阵之上,比如说你像罗马军团,咱不说罗马军团就是拿着长毛的士兵,你注意到你看传统武术基本的运动规律都很讲究,就说是站立平移站立就他必须站稳了,他特别怕倒,我说的有道理,身穿重铠甲的一个士兵就怕给放倒了,你一放倒就没命了。

徐晓冬:没错。

窦文涛:所以你看养成他的这么一种技击规律,再有你比如说像武术里边的老师傅一般都看不惯高抬腿,就是说你只要一高抬腿,因为在当年的战场之上你这高抬腿你很容易被人家拿武器拦截,可是你看在今天的这个搏击台上,像泰拳之类的这种高抬脚踢人,因为他没有这个顾虑了,所以你像传统武术往往我发现就是说腿不过腰有这种讲说法,你看适应于他当时的格斗的规律和实践,他就有了他的一些技法。

潘采夫:这个是符合武术的变化,我们看早期你比如战国荆轲刺秦王,那是天下排前几名的剑客,说我看现在就是懂搏击的人说,荆轲那时候拿着个剑追着秦始皇死活弄不死,如果现在懂搏击的或者懂格斗的或者懂必杀那种武器的人,他就很快一下就给整死了。

窦文涛:就是说你觉得你是搞现代格斗的,甚至他有一个比喻我觉得很有意思,就是说好像是今天的跑车和二十年前的跑车,你在这儿比功率,你在这比加速度什么的,你没法但是你为什么还喜欢老古董车呢因为怀旧,但是难道仅仅是怀旧吗?它没有里边的一些技击的精华可以融入到今天的这个格斗当中吗?

徐晓冬:有很多。

窦文涛:比如说。

徐晓冬:我刚才说那些拳都也很多的招数,比如说像是中线,像咏春的这些截拳道中线去走,联系到现在的技击来让你防身不要比赛,来做防身来说非常管用,非常管用,在我眼里你就是这个格斗方式是以速度加力量而形成的,所以为什么你们老说我为什么老不加太极不加太极的原因,是太极现在更多的是一种文化底蕴,真的就是一种买跑车的老款跑车的情怀,现在您看您格斗,我要推你不可能去打你,必须要快的速度和力量,我再多插一句吧,现在就是王占海老师说答应我的比赛,让他的弟子来叫什么名字两个字。

窦文涛:陈前。

徐晓冬:陈前来,后来我很高兴我说可以打,我马上答应了,完了之后我就说看一下陈前是谁吧,小伙子说没问题,年轻他们说二十三四岁,我说我大他十多岁无所谓,我无所谓可以打。

潘采夫:吃亏了。

徐晓冬:我无所谓,无所谓,体重我是无所谓,后来一问散打运动员,我说我看一下资料吧,散打冠军散打冠军,我说那怎么打我没说我说没关系,我说你怎么打,当然是按散打的规矩打了,我说哦谢谢,我说王占海老师我说你就别反驳我了好吗,我打的是假,你们说你们不假,完了之后你们派一个散打运动员跟我打,我请问到底是我错了还是你错了,完了我又说,这么办他就是您学生。好,按什么规则打,把拳套传统武术不戴拳套对吧,拳套一摘随便的去打,咱们踢裆插也都行,我戴着护裆,咱们戴着护具,我们都戴着护具,就不怕了吧,完了您来打吧,不行,我按散打的规矩打,那个小伙子说的,我们就是散打运动员,我们按散打规矩打,我们代表太极。我说你再说一遍,我们是散打运动员我们是散打我们代表太极,明白了嘛,所以我都傻了。我说哦,我说你和着拿散打打,我说这小伙子不用打了,因为你是我的人,你赞同我的观点,当时王占海不说话了,他不知道怎么说他来了一句错,你可以问,就我们的底蕴有我们的文化,有我们的这个东西打我说也行,你把拳套摘了,对吧,你把拳套咱们别用散打规则,你就散打规则打打散打,散打规则的你跟我散打的人打我请问你关你太极拳什么事。

窦文涛:在你看来什么是传统武术的打呢,它跟你说的这个散打有什么不同。

徐晓冬:首先传统武术你太极你要说的是什么那种发力点各方面的你是不戴拳套的,我们就不戴拳套就是这样肯定不戴拳套,我没见过哪个太极拳戴拳套的对吗,OK,那么说你说能踢裆插眼我们也可以但我们戴上护具,戴上护具。

窦文涛:那踢裆插眼不是不管用了吗。

徐晓冬:他们要求的不是我要求的,是太极拳要求的,OK,太极拳说可以随便比如说打,打倒在地下,武术武术嘛在任何的条件下都可以打,这不是我要求的,是他们要求的。

潘采夫:能不能用暗器。

徐晓冬:暗器那就超出了武术了,那个就是搏杀了,那叫凶器了,这是法制社会。

窦文涛:他就像中国文化一样,这个里边也是博大精深,有些时候中国文化讲究你不能光看型对吧,我这里边的劲道,我这里边的劲是太极的劲,比如说什么螺旋蚕丝劲什么旋灌力对吧是我练出来的力,您表面怎么看。

徐晓冬:这我是这样很简单,您不是说您是散打运动员,虽然说散打运动员,就是说太极的有劲吗,我的学生是练格斗也练散打的,我们也有这个劲我们跟你打,我问我们学生练没练过太极没练过,我用我们的学生能把你的学生全给打了,我们没有任何练过太极的,当然你还可以不信,所以就是说好,咱们就找一个合法的正规的赛事,我让我的学员跟你的学员咱们来一场,我请问你为什么不让人打,我的要求就是王占军、王占海两位大神级的人物,现在我当着您面我当着所有观众面我再说一句话,我打三个人,王占军、王占海、苏建平苏老师也是陈氏太极拳的创始人嘛,来我跟你们三个人我就一天,不就在两个小时之内打完这个比赛我们仨,你们谁输了谁下一个轮着上跟我打,很简单,苏老师我很。

窦文涛:我以为是当场一打三呢,我说太狂了。

潘采夫:对对,一打三也不符合规则。

徐晓冬:所以说我是这意思,但苏建平老师我是后来知道的,为什么就是因为他的访谈我参加了,跟他合作了之后,我一下楼我就不对劲,因为感觉到他的夫人爱人一直偷偷摸摸的跟我拍照,偷偷摸摸给我打电话,我说您是没有没有我打电话呢,她说我是谁的爱人,我说你是苏老师爱人,我也尊敬一下好的好的没事没事我说您最好别发,我知道我知道我知道我不发我不发就那么拍,何着是拍了我人和助理是几个人,我下楼之后同样就被人围殴了,围殴之后这件事听我说必须要报,我上来之后我说我不打我报警,我马上就上了十七层,我在那地方站着,完了之后苏建平老师跑出来怎么回事怎么回事,你们是哪的你们是哪的,他说我们陈氏太极拳的学生我们陈小旺的学生,你们陈小旺的学生吗我也陈氏太极拳的,我怎么不认识你们,你们干嘛来了,行了行了稳住稳住,那个小伙子谁你嘛好来跟我来咱们聊聊聊聊,我说这老师真好,解决了冲突,后来转过味来那个视频的工作人员给我发了一视频,他说冬哥不是这样的,那个苏建平说的是徐晓冬早就应该被这样了,现在在我们陈家沟那边有一堆人正在合谋来策划他来收拾他,第一我觉得这就是一个涉嫌了一个黑暴力事件,第二我要说的是这帮人我都记住在案,我们全社德拳社也来了,今天在所有的微博上苏建平跟这帮人的合影聊天好多照片不是单一的,咱们我跟窦老师一张照片不是,好多很多人照片全在一起何着这是苏建平的学生。

窦文涛:但是潘老师你说从这个角度看,你说所以说咱们不能助长民间私斗,你看。

徐晓冬:我现在是私斗,苏建平在违法他在违法,他在促成民间私斗。

潘采夫:你听文涛老师说两句。

窦文涛:不是,就是说我就是说,你看这会不会是因为你前一阶段的范儿太嚣张了,或者说太不文明了,或者说是让人太下不来台了,你对人家对方也不够尊重,这就带来的这么一个火爆脾气呢。

潘采夫:这是武术界的师徒和他的规矩跟相声门的师徒规矩是一样的,他不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的一个东西,他不是以是非为标准的,而是说你侮辱了我师傅,我一定要出面收拾你,他是这样的一套江湖规则。

窦文涛:对,我不知道你看有些人还觉得你老奸巨滑呢,就是说你怎么这个说话是不是,当然今天网络社会他们有人讲说话就得往极端了说,要不然引不起注意,你比如说要像我们当主持人的,肯定不敢这么说话,就是说你们全是假的,或者说你们我那天看着你就说百分之九十九是假的,只有百分之一是真的,真的我也没见过。

徐晓冬:这个我说的这是太极。

窦文涛:对,但是你为什么要这么说话呢。

徐晓冬:因为我见过的就是这样。

窦文涛:你见过,你没见过百分之百。

徐晓冬:所以我说了我留下百分之一。

潘采夫:你可能。

窦文涛:这个是感情的数据,这不是科学的数据。

徐晓冬:我留下百分之一的原因就是我这不就开始嘛去跟他们交流,我看看这百分之一到底在哪儿。

潘采夫:按照这个,我理解这个晓冬他这个说话方式,就是按照民间人士和民间人物他会讲说百分之九十九是假的已经很客气了,他其实是相当于我们记者说有一部分是假的,或者说我所看到的那些视频的那些人是假的,就是表述方式可能不太一样,但是他经过网络发酵之后就成了狂言特别狂的狂言。

窦文涛:你觉得跟你自己的性格有关系吗?

徐晓冬:我就是屌丝,我当然就这性格了,我不像您们能收着,我徐晓冬口无遮拦,所以说我再说一遍,我犯过错我说过错话都是,但是因为我只是七天大家来关注我,以前我就是屌丝,我以前那些错谁来在乎我。

窦文涛:但是你有没有,但是你有没有为这些错向大家表示过歉意或者。

徐晓冬:我今天这不正在表示,我是好几次都在表示。

潘采夫:我感觉到他进步了,就是我看他的视频前边脏话是挺多的,到近两期没有一个没有,你是不是很有自制力。

徐晓冬:对。

潘采夫:很有自制力的,就是有可能就是你在这个整个的事件里边扮演的角色有点像孙悟空,一开始先闹,把里压,压住就取经去了,对吧,你最后就有可能就又红又有生意前景,自己的说话方式谋略也提升了,其实对个人来说是一个很大的一个益处在这儿放着。

窦文涛:所以咱们也恭喜他。

潘采夫:对对对。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00-23:35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         周二至周六05:3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责任编辑:刘家豪 PV089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坏事变好事 这也是中国武术的一个契机 http://p0.ifengimg.com/pmop/2017/05/09/597b09e2-352e-4e38-bfcd-a63afb04c21a.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