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香港回归20年出现新问题 习近平一重磅炸弹指明方向


来源:凤凰卫视

自动播放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国的“一国两制”制度在二十年的实践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不可否认的。香港回归之后的发展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有些是积重难返,有些是新的问题,应该继续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谋求问题的解决和蛇蝴蝶发展。

核心提示:习近平主席强调,我国的“一国两制”制度在二十年的实践当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这是不可否认的。香港回归之后的发展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有些是积重难返,有些是新的问题,应该继续坚持“一国两制”不动摇,谋求问题的解决和蛇蝴蝶发展。

凤凰卫视5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林秀芹:在今天的新闻里头,我特别关注到了是香港候任特首林郑月娥,她的个人网站在今天是正式启动,那么市民就关注她在网站上面所公布上台之后的,即将要实施的施政的理念。在她的网站上提到了,在未来五年会继续带领特区政府严格按照基本法落实“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高度自治方针,并且会致力维护香港的核心价值。相关话题我继续来延续请教的是庚先生。庚先生你怎么看,你刚刚也提到了习近平在回顾“一国两制”上面的一个理念和布局,接下来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庚欣:我觉得呢,我有一个感觉,我在香港也来了有一年多,我有感觉,我觉得我们香港的各界,包括咱们内地很多的朋友,包括一些政治精英,学者,都存在这个问题,就是对于我们现在中央政府,不要说毛泽东、邓小平那个时代,就是说现在习近平主席在一些重要的场合谈到香港问题,谈到一国两制的理论和实践的时候,做出了非常重要的,新的一些阐述和发展,对这些东西我们把握的不够,理解的不透,所以在我们的言论和行动当中就会体现出稍微有一点点的,好像有点动摇。所以我觉得今年的两会当中,李克强总理特别提到了,说坚持“一国两制”要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你看讲这三句话其实非常有针对性,这三句话不光是针对香港的一些朋友,当然不是针对个别人,它是针对我们所有人的,我们都有一个反思,就是我对“一国两制”的初心,我对“一国两制”的基本的原则,它的基本的内涵,我们是不是理解清楚了,我们理解是不是有点走样,执行是不是有点变形,或者说是我们的理念是不是有动摇的,信心是不是有动摇,我觉得这都有一个反省,有一个总结的这么一个必要。

其实习主席他在去年的七一讲话,还有这次见林郑月娥的时候,在讲到香港问题的时候,他的这些论述,我给他概括一下。第一个,就是他强调这是中国的一个基本国策,“一国两制”,这个话是什么意思?而且说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这个话就是说,它不是一个权宜之计,不是我们具体的一个部门,或者是在一个具体的时间里面可以随意改动的,它是个基本国策,它是我们宪法授予权,由香港基本法所规定的,整个特别行政区的体制制度,包括各种的安排里边都是不能动摇的,这个很重要,不动摇,注意,而且不能走样,而且不能变形,你看这强调的非常明确。所以这是第一个要点。

第二个就是,他强调了,实践了20年,回归20年,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出现了很多新的情况,包括在国际上也出现一些情况,国际上这种分离主义,你看现在连英国都脱欧了。咱们一说香港就想到英国,英国都脱欧了,咱们想一想,整个国际社会的这种动荡咱们是可想而知,大家每天都有这种新闻出来。在这个时候我们还不要讲一些什么颜色革命造成一些地区之间的这种混乱等等,咱们还不要讲这些,这些对我们都有影响,对于我们内地有影响,对香港就更有影响了,对不对,它本身就是个特别行政区嘛。那么香港这个地方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的时候,我们到底,我们这个“一国两制”的信心还有没有?自信还有没有?我们还能不能够坚持不动摇、不走样、不变形的这样一个原则,来推动在香港的“一国两制”的实践。这个时候呢,习近平主席说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话,他在去年今年都谈到,就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和挑战,“一国两制”我们这样的一个信心和决心绝不能够动摇,而且要坚持往前走,而且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83019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 – 06:00

想看更多金牌时评、热点解读、主播风采、幕后猛料?嘘!悄悄加入凤凰私享会(IDphtvifeng),让小凤君带您走一走凤凰卫视的小后门。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责任编辑:张惟乔 PV085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庚欣:香港回归20年出现新问题 一国两制决不动摇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p0.ifengimg.com/pmop/2017/05/02/45e2e660-fd7f-4d3b-b788-e8f322c92f50.jpg

凤凰卫视官方微信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